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

0615 2011




教育界的(SCI收錄)質與量的迷思:中國 與台灣 2005/2011

***
忠信兄來訪 談他上周六訪問許達然老師和東海校園的感想
他對全體空間規劃自有其想法 我說應該寫出來讓後人參考
他也慨嘆台灣現在已沒有人有聚合力搞類似牟宗三的人文講習會
以前(30)他們影印一些英文版哲學著作

陳省身文選: (他說這種書網路上都有) 幾年前 陳先生在南開過世 他不會料到台灣海峽是"一邊一國"....當然 可能只有數學無國界....


****

最近數月,我與中原大學還是相當有緣。除了王老師在圖書館舉辦的畫展在招呼台北人到中壢來,更妙的是,我在查羅家倫先生的《交響樂的震盪》(台北:雲天,1971),貴校竟然有館藏。對我,這次的小交會是有特別意義的。當然,上個禮拜三臨時敲定的這場聚會,更是精彩,所以我必須帶些禮物來。

---

1975年我從東海修了160學分(這學校的校友服務單位似想將我除名為快 很不幸 這樣還是改變不了衰弱之勢)…..不過, 專業的修習,卻是在數年後的各公司。譬如說,台灣飛利浦的工業工程,日本AMP 的工程/模具…..





0930 電話小圻....



前一陣子和玉燕說
柏克萊精神 (楊牧)搜索者
(其實是知道馬悅然翻譯了他的一百多首詩)
應該是諾貝爾文學獎的候選人......
(雖然我知道朋友中有些人的"不以為然)

搜索者一書 讀過幾篇 多佳作 有些很感人
很難想像楊牧之後的散文功力
會是何等境界

***
明、後天上台北上課,若您明晚有空,下課後找您。 約PM 5:00。
Kevin
----
沒問題 等你
見面談 hc

***
感謝朋友送的許多....您的至愛都是過客

***

藉由此次王晃三教授古稀慶祝會

演講:鳥瞰20世紀的品質、生產力與系統思考中的變革:一些反思 (50 分鐘)

互動和對話活動 :座談會( 台灣三呆圈)

(30 分鐘)

期望: 終生自我/合作學習和發展的習慣

v

與中原大學的緣份

1968: 高一暑假?

1980 年代: 飛利浦校友到中原

1990 年代至今:近代管理學新趨勢/吳總的獎學金/ 多次演講

Deeds :興彩工業公司總經理吳鴻淇先生於8612月參加本學院所舉辦的「戴明博士紀念研習會」後,……。

David Hsu 修碩士.....

Herb Simon to Hanching Chung (1999 中原:管理學新趨勢)

如何教管理學(Administration)是個難題。目前美國大多數商學院所選出來的MBA(企管碩士)大多至少有兩、三年商業實務經驗,這樣教起來就極不一樣了。

要是學生沒有這種經驗背景,我總是試著要求學生把所就學的的大學看成一個組織,以組織學的話來看待大學中的事情,從而能把大學當作實驗室的代替品。

這並不改變你的論點(按:其實這是司馬賀在自傳《我生活的種種模式》中的看法):許多管理學上的原理(principles很簡單而又明白清楚;難在如何根據所信的原理養成力行的習慣。

然而,我們不該從中得出結論說:習慣是不可改的。(按:管理行為》中有專節討論組織的習慣與創新。)




這活動對我準備投影片2天 99張
6/15 歷時 (含交通)約7小時半
將陸續公布相關資料和照片 敬請期待 (王老師今天簽近80人的書 不亦樂乎.....)
我在介紹約200年前法國人畫拿破侖的兵力損失圖時
突然了解這種圖可以用來表示各種 "損失函數" 譬如說 等車的不對稱損失......

恰好今天是H A. Simon的冥誕
我在演講中指出Simon 在1999年給我的一封信
談如何將自己的學校當一組織/系列來研究


我還舉舉2009年演講題目是
台中港路
這對東海大學而言是系統的環境---
2位來自台中的博士生的印象就很深刻.....其一還是吳國精先生的親戚
鳥瞰20世紀的品質、生產力與系統思考中的變革:一些反思

v如何教管理學(Administration)是個難題。目前美國大多數商學院所選出來MBA(企管碩士)大多至少有兩、三年商業實務經驗,這樣教起來就極不一樣了。
v
v要是學生沒有這種經驗背景,我總是試著要求學生把所就學的的大學看成一個組織,以組織學的話來看待大學中的事情,從而能把大學當作實驗室的代品。
v
v這並不改變你的論點(按:其實這是司馬賀在自傳《我生活的種種模式》中的看法):許多管理學上的原理(principles 很簡單而又明白清楚;難在如何根據所信的原理養成力行的習慣。
v
v然而,我們不該從中得出結論說:習慣是不可改的。(按:管理行為》中有專節討論組織的習慣與創新。)
順便謝謝HC的創意安排
讓我過了一個難忘的生日

三呆
R0029382.JP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