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7日 星期二

0626-0627 2017 一二


"後來者"的幸運和感動。今年的【漢清講堂】,我要紀念王錦堂和"柯比意" (L-C, Le Corbusier 1887-1965
)130歲,分好幾個月講。
講完L-C在1911年的【東方之旅】(約1914年寫完,1966年出版),要進入L-C 30歲,要到巴黎闖天下。
我特別關心L-C的晚年或臨終的壯志待酬。
他最後設計的教堂,法國人在2006年才將它蓋好。
我們幸運,在網路上有機會看照片,感動。
(雖然,正如The Ideal Palace 等所有的建設,都必須親歷其境才算圓滿,但是,我想,這輩子不夠花。)


林濁水
20小時
過度;替代率10年過度;2023年7月1日起初任公務員者重設新制,這三樣都和年改會版大相徑庭。雖然在反改革力量雖然虛張聲勢之下,總統一再要求黨團不要把法律改得離年改會版太遠,總統甚至要求黨團在年改會版本上進一步稍加放水,但是綠立委還是挺住了。
雖然也還有一些向年改會讓步的地方,如「本俸乘2」、「節省挹注」等假球,距完美有段很逺距離,但是總體已經太難能可貴了,肯定將受到絕大多數民眾贊美,不只維護住,甚至將大大改善了民進黨的形象。
將來遇到國家大政的處理,公務員年改整個過程,毫無疑問,對包括黨主席在內的整個民進黨都是無比可貴的經驗。



朱天心在鏡週刊文化版的專欄,今天開始。她將以「那人、那貓、那城」為主題,每月一篇,並全文朗讀。今天這篇便是一則美好的街貓與人族相遇的城市傳奇---
-------------
「從沒養過貓的黛比認為她和尾橘已準備好了,於是我們幫忙抓了尾橘並一起送到她家。
 ⋯⋯
更多

溫肇東發佈了一篇網誌。

★ 塾長的話
6/22(四)的創河塾是一場互動水準很高的分享會,大家提出的問題或補充都豐富了整晚的內涵,和我期待的境界很接近。
每次引言的人只是提供一個大家「深思快想」的契機,而不一定是完整的內容。經過互動,每個人都有參與也有收穫,以「一期一會」的精神積極參與,收穫會很多。
回到當天的主題,我們去旅行只是在景點拍照、到此一遊嗎?還是這景點提供了一些「可能性」(affordance),讓你和地、景、人、事、物有「多重互動」的機會,進而創造屬於自己難忘的獨特經驗。
那天我分享的照片有很多我自己的故事,而不只是一張照片而已(那些很快跳過去、沒有附加說明的),因此大家覺得有「溫度」。
...



今天運氣好--媒介到想借的LC傳,卻碰到Dimitri Pikionis, Architect, 1887-1968 的作品介紹,很感人。

Graduate of the Yale School of Architecture. Currently working with KPF Architects in New York City
NICHOLASKEHAGIAS.COM







John Berger 在博斯普鲁斯(海峡)上 (1979):

160 Istanbul (II):John Berger on Bosphorus 1979 【漢清講堂】 心得分享與討論會 地址: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88號2樓 1934年﹐土耳其國民議會決議:將「阿塔土爾克」"Atatürk"(意為土耳其人之父)--這個姓氐只有凱末爾開國總統(Mustafa Kemal At...
YOUTUBE.COM


1英鎊 =38.5501273 台幣 (百年前約200。)
"梅伊付580億「牽手費」與北愛小黨達協議"
究竟是10億英鎊還是15億呢? 新聞各說各話。其實,"投資"的數字不重要。.....


一本書的末段/末句,有時很有意思。
"If we try to build the third millennium on that base, we shall fail.The price of failure, that is to say, the alternative to the changed society, is darkness."
BBC 1994年的訪談末尾,請作者解釋 "darkness"。吾故友將它翻譯成"一片黑暗深淵",或許望文生義,或許沒錯。
"......對香港深入了解的珍莫里斯在她那本精采豐富的著作:《香港-大英帝國的終章》(八旗翻譯出版2017╱5)中表示,香港畢竟退色了,無論港方和北京多麼努力,大家似乎都看見香港在共黨監管下沮喪與退化的形象,退化到有如上海那樣骯髒無能,交易廣場腐朽;宜人、受歡迎的餐館黯淡無光,九龍活力十足的商店也因官僚體系而變得單調乏味。
她在書尾以一段感性的話做結:「很久以前的中國詩人就預見此城(香港)會像天上的星宿般光彩奪目……在香港的土地上,人們討論著財富、幹勁和娛樂,以及150年來英國在這片土地上所燃起的活力與進取。」天佑香港。 "---蘋論:新加坡破功 香港遜掉"


今年投入Le Corbusier講座 (自設)。三個月 (3講)之後,我這2天,決定讀他的傳記 (英文,約800多頁)。也想進一步了解20世紀,拿出The Age of Extremes,幸得BBC的作者訪談。待補得是20世紀法國史。

Eric J. Hobsbawm 《極端的年代:1914~1991》age of extremes BBC訪談: The Late Show - Eric Hobsbawm - Age of Extremes (24 October 1994) https://www....
HCBOOKS.BLOGSPOT.COM

游常山 The Economist給95歲過去的霍布斯邦一篇墓誌銘,非常深刻感動人。從這個左派史家,也是鳥人講起。自傳,高潮迭起,不輸給彼得杜拉克那本。




BBC Future 新增了一段影片:Hilary Mantel - Reith Lectures 2017 。
"As soon as we die, we enter into fiction."
Hilary Mantel on the power of art to bring the dead to life.
Listen to the full Reith Lecture
👉 http://bbc.in/2rjNFcp (via BBC Radio 4)



2008年,陳巨擘先生請我與杜教授晚餐.....
---2017
台灣文學英譯新聞兩則:辜炳達、杜國清
杜國清教授等人
近20年台灣文學英譯的成果與動向
7月1日,台灣大學
----
謝謝Ken Su兄通知.....




Wow, CNN had to retract big story, with 3 employees forced to resign. What about all the other phony stories they do? What about NBC, CBS, & ABC? What about the failing New York Times & Washington Post? FAKE NEWS!


昨天借了一本法文的Paris: Architecture 1900-2000
選出33處20世紀建築 (Le Corbusier 在巴黎可能有二三十處建築,3處入選)。此書印刷精美。很有點眼光。
然而,凡人如我等,或許該先看看:

AD rounds up the must-see architectural attractions in the City of Light
ARCHITECTURALDIGEST.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