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日 星期五

0602 2017 五 早上北部暴雨



 早上北部暴雨

暴雨炸台3死2失蹤35傷

【綜合報導】暴雨炸彈襲全台!受梅雨季鋒面及西南氣流影響,全台昨天超大豪雨狂飆,北海岸災情慘重,民宅淹水、土石崩落、橋樑斷裂,民眾逃命時險象環生,有6歲女童等公車時被大水沖走,獲救時一度昏迷,送醫急救才恢復意識,還有計程車慘遭滅頂,乘客爬窗跳水脫困。這場豪雨共造成3死、2失蹤、35傷,另有15人受困,今鋒面南移,中南部民...


台湾原発、豪雨で自動停止 放射性物質漏れなし
台湾北部の新北市で2日、集中豪雨により送電線の鉄塔が倒れた影響で、台湾電力第1原発2号機が自動停止した。放射性物質漏れはないという。台湾メディア ...

廣炒;7-eleven 消夜 送 "不要不低調"送某人
明目山外都買書




**我們的經典包括4本書,北京三聯書局在2014年成套出售: 《去聖乃得真孔子——《論語》縱橫談》、《人往低處走——《老子》天下第一》《唯一的規則:《孫子》的鬥爭哲學》、《死生有命 富貴在天:《周易》的自然哲學》
阿邦昨天送書一批之中,有李零與金克木兩人的作品。他俩是奇人。
標題:李零 《死生有命 富貴在天:《周易》的自然哲學》《唯一的規則:《孫子》的鬥爭哲學》,是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出版的繁體字版書。
李零
  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專注於先秦考古及古漢語研究,在出土簡帛、《孫子兵法》、中國古代方術等研究領域久負盛名。主要著作包括:《孫子古本研究》、《吳孫子發微》、《中國方術考》、《中國方術續考》、《郭店楚簡校讀記》、《花間一壺酒》、《兵以詐立》、《鑠古鑄今:考古發現和復古藝術》、《去聖乃得真孔子——《論語》縱橫談》、《人往低處走——《老子》天下第一》、《唯一的規則——《孫子》的鬥爭哲學》,等等。
The Chinese University Press (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
2013年1月4日 ·
《死生有命 富貴在天:《周易》的自然哲學》
李零
在這部厚達五百頁的書中 (cviii+392;無索引*),作者以馬王堆帛書、上博楚簡、雙古堆漢簡等若干種重要出土文本為參照,對傳世的《周易》文本加以整理和疏解。作者亦以他一貫直白簡約的文風,逐句解讀傳統《周易》的經、傳文本,分析卦象卦辭大義。現代人看《周易》時常常碰到的困難,例如語言上的鴻溝、思想上的隔膜等等,在這本書中都變得容易把握。在作者學養筆力的幫助和指引下,一路看,一路行,進入藏在《周易》經傳中的上古人民的知識和生活世界,理解由此發展出來的陰陽對立、五行循環的自然哲學。
李零教授是享有國際聲譽的古文字學家,在古文字、考古和古文獻領域造詣精深,於方術、兵法,以及上古經典研究方面卓有建樹,尤以思想深刻、語言犀利而廣受學界內外矚目。
本書以馬王堆帛書、上博楚簡、雙古堆漢簡等若干種重要出土文本為參照,對傳世的《周易》文本加以整理和疏解,用簡要的語言貫通大義、白話譯注。在此基礎上,生動地呈現了《周易》經傳中蘊含的上古人民的知識經驗及由此發展出的陰陽對立、五行循環的自然哲學。
在學問的淵綜廣博和語言的清通簡要方面,這本書達到了一個難以企及的高度。李零將出土文獻、訓詁註釋、學術史等元素熔煉於一爐,卻又出之以明白曉暢、睿智幽默的語言。一書在手,仿佛親臨他的課堂聆聽他的講授一般,上古的思想與知識也變得如在目前。
*正文之前的108頁,分幾篇:
《香港版序》
《我們的經典 總序》這篇應選登在"胡適之先生的世界"blog
《寫在前面的話》
《《易經》中的占卜術語》


此片原題為:
The Hogarth Press:Virginia and Leonard Woolf
幾天前,曹永洋學長送我一本"新潮文庫"的 Orlando by Virginia Woolf 的漢譯本。
該書有作者年譜。在1938年條目下有:" 3月, John Lehmann 接管Virginia Woolf 在The Hogarth Press的一半股份。
-----
Virginia Woolf and The Hogarth Press 漢清講堂 2017-05-19

Virginia Woolf and The Hogarth Press 【漢清講堂】 心得分享與討論會 日期:2017年5月19日 地址: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88號2樓 維吉尼亞·吳爾芙(Virginia…



資中筠《讀書人的出世與入世》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2
本書為作者1996~2001的非學術文章。書名取自第一篇的副標題:《中國讀書人的出世與入世》。
我舉一篇《鲍大可--中美之間一座特殊的橋樑》pp.178-94來說明奇怪的現象:
鲍大可英文名字:
A. Doak Barnett 1921-1999 ;此君有名,The Economist 都有訃聞。
資中筠的文中說, A. Doak Barnett的最後大著
China's Far West: Four Decades of Change (Boulder: Westview Press, 1993),1995年在台灣發行第2版。
值得注意的是,《錢復回憶錄》只提一次,還寫錯成Doak A. Barnett
鲍大可_百度百科
謹以此短文,紀念兩位張前輩。
從張超英口述的《宮前町九十番地 》,讀者可以知道,張超英(1933年2月17日-2007年3月7日)先生年輕時,經常坐夜車從台北到台中,追東海外文系畢業的顏千鶴女士。他們兩人有精彩的婚姻生活。
在張超英悼念張繼高先生《專業的知識人》(《中國時報 人間副刊》1995.7.3)中,兩次提到 顏千鶴女士。一是張繼高先生讀燕京大學的英文老師,與顏千鶴的東海大學老師是同一人,張先生沒說出老師的名字,她應該是美籍外文系主任柯安思教授(Prof. Anne Cochran),參考
Cochran, Anne, 1902-1999. 柯安思Tunghai - Omnibus - Sites
《專業的知識人》文末說了一則感人的故事:
"......1994年我又到張府,呈報我決定復職東京,他雙眼發亮,喜出望外。.....對我說:"超英,這種31年的陳酒,相信你到任何地方都買不到,你就帶去日本,送給你認為重要的人士吧!"
在電梯內,我看到內人雙眼含淚,也許是我自己的淚眼含糊,分不清彼此。
想不到,那竟是與繼高兄相聚的最後一次。


我今天想知道胡適之先生是否懂"現代藝術" (結論是他的西洋藝術知識可能只到19世紀末.....待考) 
豐富我昔日作品:
Apollo: an illustrated manual of the history of art throughout the ages.
此書原稿及600幅插圖可以讀到:
https://archive.org/details/apolloillustrate00rein
他的知識遠超過此教科書---更進一步: 東西古風相印證 / Ruth 盧德傳 及米勒之作品



今天重讀,對於袁先生的翻譯,還有不少"不欣賞"處:
1.綴滿了"錦繡珠寶" (錦繡而已)--從古老神話中取來,
2. Song 的意思?
3. more enterprise 是"更有冒險、開創"的意思。


"長平觀察:軟埋,厚葬與硬治
作家方方的小說《軟埋》引發共鳴,遭到查禁。時評人長平認為,那些被“厚葬”的歷史,比如所謂的建國成就,遍布篡改和偽造的情節,也是軟埋的手段。
(德國之聲中文網)"軟埋"是一種川東方言,意思是人死之後沒有棺材入殮,直接埋葬於土坑。如此,死者不再有來生,而是永遠消失。對於相信輪迴的人來說,這一個沉重的結局。作家方方創作了長篇小說《軟埋》,記述幾個家庭在"新中國"數十年的苦難歷程。書名來自故事中一戶地主人家的遭遇:不堪屈辱主動選擇"軟埋",幾近滅門。沒有選擇自殺的其他地主家庭,也慘遭屠戮。
書名還有更深一層的,那就是記憶被阻斷,歷史被軟埋。正如方方在該書後記中所說,"一個活著的人,以決絕的心態屏蔽過去,封存來處,放棄往事,拒絕記憶,無論是下意識,還是有意識,都是被時間在軟埋。一旦軟埋,或許就是生生世世,永無人知。"....."



藝術家雜誌社發佈了一篇網誌。
10小時

撰文/周芳蓮(Diana F. L. Chow).圖版提供/馬德里蘇菲亞王后國立藝術中心
 為慶祝畢卡索創作〈格爾尼卡〉八十週年紀念,以及這不朽之作成為館藏屆滿廿五週年,馬德里蘇菲亞王后國立藝術中心特別舉辦「畢卡索〈格爾尼卡〉中的憐憫與恐懼」大展,呈現一系列難以再重新匯集的佳作,敘述當時歷史的處境,以及畢卡索個人自1920年代末起藝術轉型關鍵期的實驗創作,最後造就了這永垂丹青的絕世大壁畫。
 歷經幾年的研究工作成果,蘇菲亞王后國立藝術中心精心挑選了一百八十件不可缺少的作品,齊聚一堂來闡明和解讀〈格爾尼卡〉。展品除了蘇菲亞王后國立藝術中心的典藏以外,還有來自全球卅座各大重要藝術機構和私人的收藏,譬如巴黎畢卡索美術館、龐畢度藝術中心、倫敦泰德現代美術館、紐約現代美術館與大都會美術館,加上難能可貴的納哈德當代畫廊和Menil Collection藝術館也破例為這項大展慷慨出借珍藏,來到馬德里一起...
...




這句有道理:我自立救濟20年了,沒成為企業家、作家、翻譯家.....還是木頭一塊,只希望是塊台灣檜木......


前天重翻吳念真 的《這些人那些事 》,寫士官長自殺,被火車撞得全身血肉模糊之慘狀:
我看到他被撕裂成一半的臉.....完全分離的陰毛和陰莖,看到蒼蠅蠅慢慢聚集在上頭,我一走過便一大片嚶嚶飛起,甚至飛到我的臉上,我的嘴邊。 ( 《 子茄》,頁116)
我相信,上段讓人無法卒讀的原因,可能各人各有不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