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日 星期六

0604 2017



就是一些緣分,昨天花許多時間作【向何懷碩先生致敬】的slides
-----
Published on Nov 29, 2016
申懷斌健—傅申、何懷碩、李德斌、張天健 書畫印聯展
展期:2016-11-26 ~ 2016-12-07⋯⋯
更多

申懷斌健—傅申、何懷碩、李德斌、張天健 書畫印聯展
展期:2016-11-26 ~ 2016-12-07
......查看更多

申懷斌健—傅申、何懷碩、李德斌…
YOUTUBE.COM

今年介紹
岩波茂雄及岩波書店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ykwSdk1F70&t=704s
注意到【Amiel的日記】在約1935年就有日譯本

這月Le Corbusier的東方之旅(
1911),來到希臘。重要的雅典衛城,他後來在名著【邁向一種建築】更有創造、發揮。我決定講3次相關主題。
台大某已故校長到過此地,買了小本介紹書。後來,他贈給圖書館。多年之後,我拿來參考。


施叔青90年代在滄海美術藝術論叢,出版【藝術與拍賣】【推翻前人】,都很有意思。譬如說,她與黃永玉住隔壁,當然對黃永玉的兩幅創意荷花有所介紹--一幅Ben介紹過的紀念六四,另一是周恩來的......
施叔青:写作是我的居住之地(范宁訪談)
「施:以前有人跟我说过,以小说为香港的百年史作传,而作为台湾的女儿,我应该为台湾写点什么。台湾三部曲却是在美国写的,距离产生美嘛,这样可以更好地审视台湾的历史。我花了8年时间来写,深居简出,要写东西就不能一天到晚像花蝴蝶一样到处跑。我就在书斋里,呼唤过去那种历史的感觉。」
  施叔青,女,1945年生,作家,台湾彰化人。17岁以处女作《壁虎》登上文坛。1978年移居香港,任香港艺术中心亚洲节目部主任,现任亚洲节目策划顾问。早期作
XZBU.COM



28年的悲與哀。


2014年的六四25周年紀念日。想念芝加哥的這位詩人。就拿他的這首代注釋:
《台灣詩人選集28‧許達然集‧字都稍少‧衷情》
悲哀是無時間悲哀
生命的鐘堅持補白
苦是數字
時趕著分給針
對準所有赴約的單調
注釋我所有的注視
悲哀是時間不悲哀

2014年6月4日 22:37 ·
今天六四,讀了些詩文,看了些照片.....當然血腥的不少。這回印象深刻的是一些遊行標語,如(記憶不可靠):"只要共產黨 沒真自由""爭取民主""久違了德先生"....還是約70年前"五四"的口號,(25年後,還是)很可悲。
官方的說法,應參考江澤民與沈君山的對談記錄(六四1周年),有許多信息,諸如有兩個司令部.....。
分享



《解放報》:1989,沒有癒合的傷口

北京八九-六四天安門事件將迎來第28個年頭。《解放報》刊出該報駐香港特約記者的兩篇報導,分別介紹了中國社會的現狀以及對當代工運領袖、中國異見人士韓東方的訪談內容。
該報記者在報導天安門事件時指出:1989年,在天安門廣場,很多人堅信:人民解放軍不會將槍口對准人民。然而,就在6月3日至4日的夜間,數千名士兵在坦克的支持下,在北京市中心向示威民眾開了火,對民主的衝動和熱情消融在一片血腥之中。死亡以數百人計、更有數千人遭到拘捕。
報導引述法國現代中國研究中心研究員、《神州展望》(Perspectives chinoises)雜誌總編安詩琳(Séverine Arsène)的觀點指出:天安門事件是一個轉折。此後,在經過了一段停頓之後,隨著鄧小平1992年發出“致富”光榮的表述,開始了經濟改革。從而“奠定了”“黨所希望”的“以經濟繁榮換取政治現狀“的”“基礎”。中國成為“世界工廠”,隨後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儘管經濟上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期盼中的政治改革卻沒有跟進。
《解放報》指出,中國共產黨得以維持社會穩定和社會秩序,抹掉了對“北京之春”的集體記憶。至今,“北京之春”仍為禁忌話題中的最大忌諱之一,也成為檢測社會網絡和互聯網審查制度效率的標準。例如,在中國根本無法登陸香港“六四紀念館”網頁。香港六四紀念館負責人Aak Hoi-wah向《解放報》記者表示:要繼續為中國的民主而戰。中國政府仍有可能鎮壓一切訴求,包括在香港。香港公民社會並不像想像中一樣強大。
在另外一篇報導中,《解放報》刊出對中國異見人士韓東方的訪談。韓東方曾因參加八九-六四而入獄兩年。隨後流亡香港。作為一名工運領導人,韓東方在香港得以編織了一個工人互助網絡並對北京推行的改革表示欣慰。
根據韓東方的觀點,如今,在媒體及工運組織輿論的壓力下,中央政府對社會鎮壓的力度有所減緩。政府當局正在逐步考慮接受集體談判的形式。在談到今後的打算時,韓東方向《解放報》記者表示:下一步的目標是推進集體談判,不再繼續強調結社自由的政治權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