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8日 星期四

0729 2016 五談張深切 (1904-65)奇人及《張深切全集》



7月29日: 台大姊妹花雞排停業2016; Vincent van Gogh 死去 1890http://hcplace.blogspot.tw/2016/07/blog-post_19.html

杭之,

我翻過黃俊傑"談"過徐復觀先生在兩漢思想史》卷二、卷三,談到 "緊扣"權力"與"經典詮釋"的互動關係...."

我要指出,徐先生很會做文,不過,關於洋學問,錯誤多多。
徐復觀的悼念張深切的文章,關於西洋觀念,有二處"望字生義"的"錯誤:

古希臘時代......希臘文化,便是由此一階級創造出來的。當時所謂自由人的形象,到底如何?(洪的附錄中用"。")我無從了解;......彷彿我看到了一個自由人的形象。
最普遍的詞無疑是δοῦλος/「doûlos」,[6]這是錫尼碑文中「do-e-ro」的早期形式,[7]它是「自由民」ἐλεύθερος/「eleútheros」)的反義詞。δουλεὐω可以比喻性的用來表示支配權的其他形式,比如一個城邦統治著另一個、或父母們支配他們的孩子。https://en.wikipedia.org/wiki/Slavery_in_ancient_Greece
Current historiography developed in the 20th century; led by authors such as Joseph Vogt, it saw in slavery the conditions for the development of elites. Conversely, the theory also demonstrates an opportunity for slaves to join the elite. Finally, Vogt estimates that modern society, founded on humanist values, has surpassed this level of development.[172]
"在一個以弗洛特的"潛意識"為活動基底的社會中,......"
ジークムント・フロイト(: Sigmund Freud、1856年5月6日 - 1939年9月23日



He stopped his bus to help an old lady cross the road




Bus driver's simple act of kindness goes viral

BBC.CO.UK



Wikipedia 的"高峰經驗"項目,只有英文、荷蘭文、波蘭文、俄文,有點奇怪。
聽巴哈音樂ˇ的經驗,我提過Mary Bateson的書With a Daughter's Eye: A Memoir of Margaret Mead and Gregory Bateson (1984),書中記一群知識菁英在奧國某古堡的星夜高塔聽音樂......







字詞詮 On Language: peak experience

HCENGESE.BLOGSPOT.COM|由 HANCHING CHUNG 上傳
談張深切 (1904-65)奇人及《張深切全集》

緣起:2010年,受贈一套《張深切全集》(全12卷)*"。當時,許達然老師像我說,他昔日買它,可是花一筆錢的.
Books 書海微瀾: 張深切(1904-65)全集(全12卷)等HCBOOKS.BLOGSPOT.COM*張深切/著,陳芳明等人主編,《張深切全集》,台北市:文經社,1998年。
書本放了近6年了,幾個月前,我計畫為張深切(1904-65)辦一次討論會,很快的,林義正教授、蘇錦坤先生、曹永洋先生等人都答應參與。

我要談的,是近日讀《張深切全集》的筆記。




文學與哲學理論

施淑《兩岸文學論集》台北:新地文學,1997,
《台灣的憂鬱---論陳映真早期小說及其藝術》(頁149-165)提到,

....日據時代台灣思想鬥士,也以激情的語言呼喚"新世界"的到來。這些都表現在"臺灣文藝協會"、"臺灣文藝聯盟"的成立會則、宣言,及其刊物《先鋒部隊》、《臺灣文藝》的緒論和卷頭語裡。論文方面,以張深切1935年發表的《對臺灣新聞學路線的一提案》及其《續篇》,主張以道德主義和科學分析為文學創作的基礎,最具代表性。 (頁154-55)

《對臺灣新聞學路線的一提案》及其《續篇》刊載於《張深切全集》卷11:頁168-181、頁182-190。張深切採用的"道德",是《道德經》的"道"與"德"。換句話說,他的文藝哲學以老子為本。






張深切先生的文字
張深切

(【中國文藝】2卷6期 紀念號  編後記 )內容和質量都俱顯然的躍進,似乎無需嘐搖的必要。----《張深切全集》卷11,頁277

2. 嘐嘐

注音一式 ㄒ|ㄠ ㄒ|ㄠ

形容言語誇張、言行不一致。孟子˙盡心下:「何以謂之狂也?曰:『其志嘐嘐然。』」

Ningen Johatsu (A Man Vanishes) 1967 directed by Shohei Imamur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TuCeFnBTj0#t=79.507274




今天記洪炎秋先生的雜文。在台大中文系的教授的介紹,但提"散文"十幾本,令人不敢領教。對一般讀者,教授的傳世作品應該不是論文,而是詩歌與散文或小說、戲劇。
很奇怪,當初將趙滋蕃與周芬伶合起來,一定有道理。我只抽樣翻翻《周芬伶精選集》 (九歌出版社, 2002年7月),就翻到她寫趙滋蕃的"一扇永部關閉的門" (頁169-174,趙老師交代他要繼續寫.....)。"閣樓上的女子",另我們老東海人為之一震 (雖然可能記80年代中期的人,感覺隔了"兩代'的校園人物.......)。接下來的寫鹿港、寫霧峰等地的"今人映古"城"".....
我初讀她的文章是某報副刊的校園巡禮系列,第一站由她寫昔日東海公車終點站的小候車地方。那兒也有我們一些美好的回憶 (1971-75)。如今,可能"好幾年"都過去了。




臺大:出版中心;傑出教師 ;優良導師;校友雙月刊;意識報; 臺大學生報;火花時代; 臺大電影節;藝文年鑑

引航――臺大優良導師的故事5 - ||| 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National ...

www.press.ntu.edu.tw/?act=book&refer=ntup_book00841
引航――臺大優良導師的故事5. 陳聰富策劃蔡貞慧編審朱惠敏主編. 2015年12月. 平裝/ 21*14.8cm / 211頁/ 全彩/ 中文. 出版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生事務處生活輔導組.


台灣的丘成桐數學獎, 是由台積電TSMC副董曾繁城先生贊助的。香港的,我不知道。
http://hceducation.blogspot.tw/2016/07/blog-post_24.html


愛它們,就要吃掉!蟑螂蛋白質比牛奶高4~5倍


英文很複雜。此則"新聞"中的"wuss" ,是20世紀70年代的俗語。
21世紀初,我在元智大學的一場演講,提到
"身不由己,動必循規,只許作有軌電車,欲求為公共汽車而不可得。( An engine that moves/ In predestinate grooves,/ I'm not even a bus, I am a tram. )(《管錐篇》第930頁 )"
當時查原詩,有一行 "I must choose between better and wuss"
當時沒查此wuss。
今天想/查,這wuss (M19--19世紀中葉) 是(=)worse
The president is far from the feckless wuss portrayed by his critics. But neither is he a master of grand strateg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