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7日 星期日

0718 2016 一

胡同台妹憂鬱死。


HC:有些書不堪重讀,或許......《哈佛瑣記》、牟宗三《生命的學問》、大部分方東美的書.....

廖志峰重讀是一個點--但我想的是當年的留學和求知熱
或許有些道理;十來年之後中國等地流行小魔女遊哈佛.....

台北第一銀行ATM盜領案,警方昨天傍晚在宜蘭逮捕了拉脫維亞籍的主嫌安德魯,隨後又在台北市大直的旅館,逮捕了兩名共犯,並查獲裝在三個行李箱內的6千多萬元現金贓款,警方表示,不排除剩下的兩千多萬贓款仍在台灣,專案小組將持續追查。


7點扮起;頻尿。
麥當勞今天卡布太苦,怎一回事? 讀爽報。內容只一頁可讀;五月天17年來第一次到西門町
豪雨開唱。
昭仁家回台中2天1夜結束
近一點,大雷雨滴中台大走回。
晚餐,yy休息,她買些菜,似乎沒心情,他說沒有問題。
竟然錯過WQXR的鋼琴曲欣賞。

Edvard Munch和Van Gogh: The Life 作品多,可以每天一幅;難在與它們的生命合一。

Edvard Munch: Liggende akt på svaberg, 1914-15 // Lying Nude on the Rocks, 1914-15.

George Gershwin: Three Preludes (6:53)

看完狂熱的漢子南洋開館記:

Zegen (1987) directed by Shohei Imamura,

Zegen (Japanese: 女衒 
It is the story of Iheiji Muraoka, who dreamed to build brothels for the Japanese military.

2:02:42

Pioggia Nera Kuroi Ame Shohei Imamura 1989 Sub Ita
Chiara Scura
Black Rain (黒い雨 Kuroi ame?) is a 1989 Japanese film by director Shohei Imamura and based on the novel of the same name by Ibuse Masuji. The events are centered on the aftermath of the atomic bombing of Hiroshima.

致天使 ◎‪#‎楊牧‬
 
風暴始終沒有成型,曳尾
跌撞入海。失約的天使
看我茶几上一封潦草的寫完的信
隔行都是感慨
取代現實強制
不忍的嘆息。我以為可以
在你的聲勢裏收筆
但不知道為甚麼
以為可以
 
透過枯萎的鐵欄杆思想
凡事變得瑣碎。去年的
水痕殘留在冥漠的空間
我的視線褭褭非常疲倦
天使——倘若你不能以神聖光榮的心
體認這織錦綿密的文字是血,是淚
我懇求憐憫
 
天使,倘若你已決定拋棄我
告訴我那些我曾經追尋並以為擁有過的
反而是任意游移隨時可以轉向的,如
低氣壓凝聚的風暴不一定成型
倘若你不能以持久,永遠的專注閱讀
解構我的生死




他改了一段。讀張華英文投書? (Plus 2 more notes)

早餐前先談這些。
大略讀過。建議或者該簡要說明此文之"目的"和結論。
"趙"先生用兩種拼法Chao v Zhao,不知老外看得懂?

editions似乎為printings? (不同edition ,要有改處或增補)
Mnjie Chen?
"Alce" 錯字 (國難前)---此段最前要用句號,因為主詞混淆
carrier aircraft?
Carrier-based aircraft ? 或 aircrafts
"中研院" Academia Sinica之前不必加Chinese







其實韓國哦與中國貿易連5年降。

【南方朔:語言、思想與時代】高檔台商店鋪退出上海2016-07-16 12:30
根據報導,上海的太平洋百貨最近已快撤空,9月準備關店,寶萊納餐廳6月已經關閉,上海的台商著名品牌陸續撤店,台商的飲食品牌已全面在上海敗退。
南方朔
每個國家的飲食都有它的風味,其實都很可口,但飲食也是文化和綜合國力的一部分,如果國家的國力不弱,它的飲食就比較有傳染力,別國就會模仿。
例如近代的日本始終是個強國,所以日式的飲食遂能行銷全世界,受到人們廣泛的喜愛。美國的飲食雖然不怎麼樣,但仗著美國的獨大,美式飲食還是行銷到全世界。

當台商逐漸撤出上海高端飲食市場

以前韓國貧弱,台灣一談到韓國,都以不屑的口吻說他們是「高麗棒子」。但近年來韓國日強,它在亞洲已創造出了「韓流」,受人膜拜,於是韓國飲食也在台灣漸盛。由韓國的例子,更加證明了飲食是綜合國力的一部分。
一九九○年代,台灣仍是綜合國力不錯的年代。當時中國已漸漸成長,大眾消費開始發達,所以台灣的飲食行業遂大舉進入中國的消費市場,中國的各大城市都有「永和豆漿」、「台灣牛肉麵」、「珍珠奶茶」的連鎖店。由於中國人對台灣充滿了善意的好奇,這些台灣飲食店都人潮不斷。
最讓人驚訝的,乃是在中國的第一消費大城上海,更是大型台商紛紛進入高檔消費的領域。例如上海淮南路的熱門鬧區就有著名的「太平洋百貨」、南僑集團在汾陽路白崇禧故宅開設的高檔寶萊納餐廳,以及在附近開的仙炙軒餐廳,還有後來開的胖達人麵包、 度C、太麻里私房牛肉麵等。
尤其是白公館的寶萊納乃是高價位的餐廳,每人的消費在千元人民幣左右,它每年營業額超過新台幣十億元,是台商高級餐廳最高的指標。
但根據報導,太平洋百貨最近已快撤空,九月準備關店,寶萊納餐廳六月已經關閉,上海的台商著名品牌陸續撤店,台商的飲食品牌已全面在上海敗退。
台商在中國最大的消費市場上海敗退、相繼撤出,這的確是個值得注意的現象,尤其是對要在中國發展消費事業的台商特別值得警惕。

食安風暴重創台商在中國飲食商機

從一九九○年代起,中國的高端消費非常發達,甚至到了相當奢華的程度。會做這種消費的,多數是官僚及國企的大小幹部。這些人都是花公家錢,用來送禮或相互招待。它主要的是官僚階級的「公共消費」,也是體制性貪腐的一環。
但自從中國「打貪」以來,這種高檔的公共消費就受到嚴重的影響。去台商名餐廳吃個飯就要將近一千元人民幣,這種消費已減少了許多。台商的高檔消費業當然難以為繼,只得敗北收攤。
台商在以前藉著兩岸的經濟差距,的確會使中國消費者羨慕,所以台商消費業遂對他們的中高階級具有吸引力。
但到了現在,中國已經漸富,雙方的差距已經縮短,它本身的中產消費已經崛起。它和台商的高檔消費雖然仍有差距,但已不是那麼明顯,而且其價格也比較親民,當然發揮了很大的取代作用,於是台商的高檔消費就一蹶不振。
由韓國的經驗,顯示消費是一種文化力的展示,韓國近年來文化最盛,韓流文化創造出了新的流行、新的審美意識,台灣和中國年輕一代的藝人以加入韓國為榮,韓國的飲食文化也因而在中、台興起。但台灣卻沒有這樣的發展勢頭,因而在中國的台灣熱漸漸退燒,這並不是參加國際比賽所能補救回來的。
而最有殺傷力的,乃是台灣食安事件不斷,這些食安事件已嚴重地傷害到台灣飲食的名聲,只要一說「台灣美食」,就讓人想到台灣飲食的安全問題──台灣的食材是否安全?台灣飲食是否有什麼化學添加物?台灣的飲食口感是否用了什麼化學物質?
飲食的品牌最需要名聲加持,日本飲食在全世界名聲可能最好,台灣飲食的名聲受到食安風暴的影響已嚴重被拖累。台灣名牌餐廳及名牌麵包店退出上海市場,絕對是食安風暴所衍生出來的附帶傷害。

品質進步才能維持消費文化優越性

每個社會的消費行為,都是綜合國力的一環,也是一種能夠影響別人的文化權力。以前中國比較後進,台灣在消費生活上對中國人有影響,所以台商在中國從事內需消費生意的都能門庭若市。有些人更在中國開設頂級的消費店鋪公司,在中國的金字塔頂層占有一席之地。
但要維持一種消費文化的優越性卻不是件易事。它必須自己在綜合國力上不斷進步,也必須讓自己的消費文化更有特色,在各種消費文化上占有一席之地,更必須在品質上更加進步。
像韓國近年來就是在加強特色和改善品質上不斷努力,但台商的努力顯然不夠,它的飲食並沒有建立自己的品牌,而台灣本地也在綜合國力上沒有提升,只是藉著好時光利用高價位賺取中國有錢人的金錢,一旦中國的奢侈消費退潮,他們就難以為繼。這的確是個教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