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

0616 2015 Theu.


"剛剛那疊衛生紙還我好嗎?" 書店老闆說,我很訝異。
"下回跟他多要點。"那是林森北路新開的早餐店的宣傳品,外頭印有店的地圖。
"做吃的比較實在。據某親戚說,一開張就有近十位客人:那小朋友選址很好,準備了2~3年了.....他說忙完一陣子會再過來幫忙.....這樣,我怎能雇別人?....."
---
一位書友來拿訂書。老闆重聽,所以櫃台前後對話不容易。忘記書名,老闆取2本都不對。講出一位"賀淑X" (太太),找不到。找出一本人類學的書,原來訂書者是用先生的名字.....我說這是舊譯本新印,老闆說,最怕訂價提高了....
---
洪老師難得一見。他取的書叫"哲學家如何面對死亡"---他說,這書不錯。對莊子頗多美言。你也可以買一本讀讀。
---
"存在巨鏈"和"布朗肖文集"就過頭大的....




現在加州有大學要教robots "道德",這是否是Jean Piaget的"兒童道德發展"的延伸?不太可能! 那,我們期待什麼?
----
我沒問題Simon,雷根總統佩服嗎?比起小羅斯福呢?
或許,Simon會像某歷史學家說,我輩要了解戰時領袖如邱吉爾等,必須有絕佳的想像力,否則,無法有身歷其境的人的思考過程之洞識.......

HCHAS.BLOGSPOT.COM|由 HANCHING CHUNG 上傳



張冠李戴的通識課之一






Researchers say the complexity of the attack and the lack of digital fingerprints indicate that someone with significant influence had to have been directing it. Otherwise, “there must be a cybercriminal out there with pretty significant access to China’s Internet infrastructure,” said Mr. Freitas.
研究人員表示,由於襲擊相當複雜,且沒有留下數字指紋,這顯示進行指揮的是某個具有極大影響力的人。弗雷塔斯說,如若不然,「肯定就是一個網絡犯罪分子,而且他能廣泛地訪問中國的互聯網基礎設施。」(紐約時報:Chinese Hackers Circumvent Popular Web Privacy Tools 網絡隱私保護工具已無法阻擋中國黑客)
進行指揮,進行計畫.....用語方式是"翻譯腔"。
一段兩處用同一字眼significant,表示研究人人的重視和事情重大。
  significant access 指"可以神通廣大地接達"(中國的互聯網基礎設施),用"廣泛地訪問",似乎失之空泛。





《必須贏的人》收雷根第2任選總統文章兩篇:
〈且看「雷根世紀」〉1984.11.9
〈老薑雷根〉1985.1.25 這篇用力之勤,令人佩服:就職日是1月20,張繼高先生翻譯21日的《紐約時報》社論《雷根和專家們》數段,真不知道那兒的空運報紙,還是報社有電傳設備?
"專家"指甘迺迪總統的親信為"哈佛大學老師-校友之會",而雷根最狠的一手是---他能辨認誰是「筆下雖有千言,胸中實無一策」的那種專家,而後避之而已。


馬政府的例子是:內閣多人在扁政府時代投書,狠批政事的教授、作家,他們都退出了!


淺談戴明博士的「新經濟學」(1)

再詳細點說一下:姚老師提醒大家修「法國革命」課,要先問目的是什麼。這是很重要的提醒,即 戴明博士說的「無目的,系統就無法成立。」但是,我們應該知道,眾多學生的目的,可能不只要了解「人權宣言」而已,其他諸多的英雄與群眾的心理學和政治、經濟、社會層次的互動分析等等,也是人類很寶貴的"資產"、經驗。

就  戴明博士的「新經濟學」中的「知識系統而言」,重要的不只是「加、減、乘、除或開方」的運作,而是了解衡量的過程屬於「改善過程」之一環,沒有「可運作的定義」的知識,很容易一開始就走偏了;之後,我們要了解區分系統的「要因」之中,那些是系統的或隨機的,那些是可找出特定的因素,可確切知道它們是極端值....換句話說,改善的策略,先要區分該採取針對「共同因」或「特殊因」的不同的改善策略。

姚老師分析2014年台北市市長選戰資料的方式或方法,當然不只是「加、減、乘、除」之運算而已,而是需要了解基本的民意調查的方式和誤差的了解,各種選民的「層別」資料,如地區、政黨傾向、年齡、教育程度、工作/職業......等等,換句話說,分析之目的,還希望可以作為下次選戰等的「預測」之用。這些識見,都遠比「加、減、乘、除,或開方、微分;積分」等容易了解。也是很值得學習的科目。

姚老師這片子已有45萬人看過。他的說法有一點極端,如果您讀戴明博士的「新經濟學」一書,不管是1997年戴久永老師的譯本,或經濟新潮社2015年的,都會發現用到的數學應該是高中水準以上,而且還有很多深遠的"知識系統"待學習。

454,415 次觀看
為什麼法律系學生一定要知道法國大革命呢?




要如何在社群團體日日新呢。起碼要有觸角和好奇心,譬如說今天讀到英國某大學校長訪問墨西哥採用storify--說故事---公司的,很可注意:

Create stories using social media. Turn what people post on social media into compelling stories. Collect the best photos, video, tweets and more to publish them as simple, beautiful stories that can be...
STORIFY.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