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

0613 2015 六

1996年,我有機會到柑園國中跟老師們交流"戴明博士的教育哲學",該校下午全是課外團體/社團活動,沒走才藝班。.....真是很遙遠的故事了,台灣教育真的有進步?
"現在學校"搶"所謂"才藝班"技能就走偏了。應走低成本的團隊合作方式,從教育本質出發,多點愛心、少便宜行事。如果學校/弱勢無法負擔的,就是"齊大非偶",忘了它們吧!"







怪罪政府沒端出什麼產業政策的想法偏了。Nokia 手機事業部賣掉,芬蘭還是強,Nokia還可以推出平版電腦,加強電信設備....hTC和Acer 都是咎由自取的。市場無情。hTC和Acer 都有些"人謀不贓"問題。



第5屆物理系陳敏校友 6/13/2015 應邀在東海畢業典禮擔任演講貴賓,但其談話內容令人震驚丶錯愕。請參考其中 10 分鐘 :  58:09 - 1:08:00 
2015 東海大學畢業典禮


像雁等動物般協調,一振翅,雁群即以人字形高飛---一例。



陳敏在畢業典禮的這套戲碼,我1995年在新加坡的Berg Electronics公司的亞洲業務會議見識過,因為當時新加坡人--亞太connectors事業部VP被革職,新加坡廠長就來閙事。
教訓:公司組織比較進步,不像台灣會有所謂太上皇單位---教育部---介入。董事會說了算,不會有總經理去教育部哭訴。另一方面,公司比較粗魯,新加坡廠長被架出會場。


"當時,在八十餘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中,為何獨有葉慈會受到東西方所緬懷呢?"似有語病,諾貝爾文學獎頒發從1901年開始,至1939年......https://en.wikipedia.org/wiki/Nobel_Prize
鑑古觀今/溫紳專欄
葉慈(William Butler Yeats, 1865~ 1939)

 這些西方所罕見的情形,使得葉慈在感悟「凡是擁有豐富民俗文學的文化,都可以產生偉大的文學和藝術作品」之餘,益發肯定自己在祖國文化上去執著奮鬥。葉慈後來在《致未來的愛爾蘭》等詩作中,曾自我剖白地指稱:「我把我的心投入我的詩中,只有痛苦的心才能構畫不變的藝術作品……我要解除我的愛爾蘭所加諸於我心中的那種痛苦、憤懣和憎恨。我要寫一支最後的歌,不是教理而是頌歌」。,如此努力用心耕耘播種,豈會不開花結果呢?

-----
【臺大103學年度畢業典禮】
臺大103學年度畢業典禮於今日(6/13)上午9:00舉行,邀請中央研究院院士與史丹佛大學孟懷縈教授,同時也是創銳訊通訊公司(Atheros Communications)創辦人,為畢業生獻上祝福與期許。楊泮池校長以「誠信 責任 關懷」期許畢業生除了在專業領域精研有成,更要有重視品格與社會關懷的涵養,能以所學貢獻社會,實踐服務與利他精神,並作為本校培育頂尖人才之社會責任。



***
重讀《必須贏的人》中關於當年政治、社會、文化的針貶,還是很有衝擊力道。
〈財經人物的危言〉談的是辜廉松的長文。張先生說,辜對當前問題的"看法",令他感到不安。 張先生說"今日居高位,玩政治的人整天胡亂云云與司空見慣"......希望辜等人談大問題時,最好審慎周延一些,減少誤導,多些文化省察才好。
文末說:教育和經濟一樣,只是文化的工具。沒有新而進取性的倫理文化,不可能形成第一流的國家。

小錯:
《必須贏的人》〈開明與保守〉中,"賀麟(胡適離平後的北大代校長)" (頁241)錯誤,代校長應該是湯用彤。

秦始皇石刻:早期中國的文本與儀式

作者 : [美]柯馬丁
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
原作名: The Stele Inscriptions of Ch'in Shih-huang : Text and Ritual in Early Chinese Imperial Representation
譯者 : 劉倩譯 / 楊治宜 / 梅麗校
出版年: 2015-


      • Image result for song for marion
  1. Song for Marion
    2012 film
  2. 7/10·IMDb
  3. An aging British curmudgeon (Terence Stamp) joins a community choir to cheer his cancer-stricken wife (Vanessa Redgrave).
  4. Release dateSeptember 13, 2013 (Taiwan)
  5. Running time1h 33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