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5日 星期日

0526 2014 一


午前去區公所7F。6F 報稅一半
蘋果凍粉很少卻成功

共襄盛舉者;張華、梁永安、蘇錦坤、胡慧玲、唐香燕、陳忠信、吳國維、吳鳴、游常山
=簡介張華兄與趙先生的翻譯:
略談 THROUGH THE LOOKING-GLASS, CHAPTER IV. Tweedle...
張華兄寄些進一步資料,謝謝。
=感謝一些朋友按贊,繼續討論東海;0526 2014 一


給東海大學的一些朋友
半夜,看到東海的同學(他倆職稱是院長和副校長)的po文,多少可以感受學校的一些朋友,情感上受到震撼.....他們需要鼓勵。
我是校友,很愛母校;不過也會扮演魔鬼的代言人,說些學校的缺點,譬如說,東海的資源和發展的優先序等,應該公開討論,不是某些人說得算。
我也知道母校兩位校長的策略方向,不幸的是,我認為這條路風險高,可能只會浪得些虛名而已,卻可能會讓東海浪費十年的光陰。(當然,這都是個人的見解而已。也有無力可回天的遺憾)
我覺得如果學校的師長願意真心反省,就不只在教堂聚會而已,而是真的好好再重頭界定我們辦學的理想與限制,譬如說,怎樣真的讓全世界數十萬(至少十來萬校友)的東海利和害關係人,是個真有向心力的家。而不只是發一封信,希望每位校友每年捐東少錢而已。
身為校友的我們,也應該思考我們在"董事會"和"管裡幹部"的人數的比率不可謂不低,但是成績呢?





大地的母親在哭泣
民意論壇是一個多元、開放的對話平台,無論是社會現象、公共議題、生活文化... 或是對民報的建言,皆歡迎投稿。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職業、通訊地址、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 投稿信箱: twmingbo@gmail.com

五月廿一日,北捷血案敲響了科技文明最血腥的警鐘:摧毀生命,讓大地母親哭泣!
六 零年代的教育家驚覺科技文明的快速發展,預見專業獨裁和專家公害將橫行社會,因而推出了通才教育(General Education) 於高等學府之中,以博而雅(Liberal Arts) 為教育主軸,為新世紀儲備人才,防禦「尊重生命」的經典價值觀被科技潮流所沖毀。
然 而科技的魔力,有如伊甸園的蘋果,遠超越想像,它不但能滿足人類的慾望,甚而創造人類的慾望,將靈魂深陷其中而無法自拔。呈現在當今的大學校園的現象就是:學生上課如儀,老師教課也如儀,師生之間的主要語言不是成績,就是分數。因此,課堂上最普遍的現況就是大部分的學生搶坐後排,老師滔滔不絕,學生「滑 滑」不已。課後又沉溺在網路世界中,校園再好的戶外環境全無吸引力。虛擬世界的「自由行」,幾乎消滅了傳統教育的任何著力點。對深溺虛擬世界的學生而言, 目前精緻的博雅教育似乎反而成了孤島,所以迎戰虛擬世界的邪惡面,應是新世紀教育的主題,東海應該有能力挑起這份重責大任。
東 海學生鑄下521北捷血案的大錯,已讓路思義教堂哭泣。在錯愕傷痛之餘,東海的董事會和師生都有責任反省和採取補救的措施。如何負荊向社會請罪,也將是對 東海大學金色招牌的重大考驗。(圖為東海大學學生在校園發起為受害人祝福、祈禱,學生在學校教堂祈禱牆,寫下對受害人的祝福。)



東海大學至少也該寄本聖經與「東海大學的承擔」一文給他,
否則...未免太言行不一了,上午未見鄭家人出現,
也無人寄送物品給鄭捷!
上周三在台北捷運車廂犯下4死24傷慘案的鄭捷,被收押在台北看守所至今...
appledaily.com.tw





走到鏡子裡跟愛麗斯看見裡頭有些什麼 "The Walrus and the Carpenter"




略談 THROUGH THE LOOKING-GLASS, CHAPTER IV. Tweedledum And Tweedledee 趙元任、張華譯本


THROUGH THE LOOKING-GLASS
By Lewis Carroll
http://www.gutenberg.org/files/12/12-h/12-h.htm#link2HCH0004

走到鏡子裡,趙元任譯,北京:商務,2002 (原1968 走到鏡子裡跟愛麗斯看見裡頭有些什麼)
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 愛麗絲鏡中棋緣 (譯者:張華)   2011

趙先生的翻譯,重視白話。不過,他的語言屬老一輩的,有許多地方,與現在一般說法有差異。不過他的翻譯有些地方有化境,很可參考。

張華兄的版本,採英漢對照、詳注方式,有很多資訊很可參考。譬如說本章的長詩之介紹。

CHAPTER IV. Tweedledum And Tweedledee 

首先談章名Tweedledum And Tweedledee 的翻譯。張華著附錄四收入約34種翻譯
趙本:腿得兒敦跟腿得兒弟
張本:哈啦叮和哈啦噹
另外:半斤和八兩,.......




mor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jwWOwnOS_k

"The Walrus and the Carpenter" by Lewis Carroll (read by Roy Macready / music by Kevin MacLeod)



晚7-9
沒什麼 2001年hacker可能比較新鮮點







More images
Swordfish
2001 Film
6.5/10-IMDb
26%-Rotten Tomatoes
Swordfish is a 2001 American action crime thriller film directed by Dominic Sena and starring John Travolta, Hugh Jackman, Halle Berry, Don Cheadle and Vinnie Jones. Wikipedia


Initial release: June 8, 2001 (USA)
Director: Dominic Sen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