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5日 星期日

0525 2014 日



網路第一頁都是這兩天杭州的限降令,其實我在1-2月前就聽過某地祭此招......


做果凍,用yy的1/10粉.....
下午可以弄點書,為Deing 90歲故事增一筆......

近10點麥當勞2號餐;隔座父子女點的很有點意思.....

 《丁香遍野》(1960 英/1965漢)是林太乙先生一生最難忘的故事,所以她退休後再一次完全用中文說一次,寫成《春雷春雨》(台北;聯經,1991)。


由於我在此次LIST 中加了政大吳鳴(本名彭明輝)老師--- (聯合文學叢書已數百本,前31本是他主編的........
我曾讀過他兩blogs的一些文章,這次在FACEBOOK.....),所以特發此信說說下月的聚會----今昨給我信的狀態報告。

參加者:張華、梁永安一家、蘇錦坤(他有兩專題,此次選6個月前就準備好的"談聯".....)、胡慧玲 (永安給她的贈書還在我架上,不過她已買了,讀了)。

游常山說他忙著寫書,不過可能會撥時間來,他上次拿了唐香燕的書,寫了篇很長的書介.......推薦。
-----
昨天一位香港朋友引大家討論:
【蘇東坡琴詩】

    萬事萬物皆由緣而起。所謂緣,就是事物之間的普遍聯繫。 《楞嚴經》說:“譬如琴瑟琵琶,雖有妙音,若無妙指,終不能發。”這段話的本義是說,一個人要想獲得開悟的話,需要兩個條件,第一是自心清淨,第二是導師的指點。這兩個條件合在一起,才有開悟的可能。蘇軾《琴詩》就化用了這段經文的意思,表達了對聲音緣起的體會:

第一部分第28節:五超越一切的不二法門(2)

    若言弦上有琴聲,放在匣中何不鳴?

    若言聲在指頭上,何不於君指上聽?

    詩的意思說,僅有琴弦不能發聲,僅有指頭也不能發聲,琴聲產生於手指與琴弦的相互作用之中。

    韋應物《聽嘉陵江水寄深上人》也說:“水性自云靜,石中本無聲。如何兩相激,雷轉空山驚?”表達了同樣的禪悟體驗:水和石頭本來都是安靜的,由於地勢有高有下,江水沖激到石頭上,這樣才有了聲音。如果水和石頭之間沒有因緣的合成,那麼水聲就不能產生。世上萬事萬物,莫不如此。

我說有點懷疑是東坡的詩,因為我相信這些"共鳴"的東西,很可能是古代印度、中、日、韓都在傳的。一個例子是Dr. Deming 的書:
有一首日本古詩說(4)︰

是鐘在響呢?
還是撞木在響呢?
或者鐘及撞木兩者齊響呢?
 後來我在世傳的歐陽修全集找到它-----不過我還懷疑它是附會。所以可能可以歸為
一首東方古詩(古印度,中國,日本) .....

這問題相對簡單,Ken 引的
方廣錩:《般若心經》——佛教發展中的文化匯流之又一例證 才麻煩,雖然我懷疑這在日本文獻,可能一世紀前就開始討論.....


11月27日


一休禪師

(明徳5.1.1—文明13.11.21∕西元1394.2.1—1481.12.12)

日本室町時代的僧侶、歌人與書畫家。屬於禪宗的臨濟宗。曾受天皇詔令,擔任京都大德寺第四十七代住持。才華洋溢,精擅書畫、漢詩以及狂歌。雖已入空門,但行為離經叛道,被視為奇僧。


往昔起道心之人會入寺修行,現今則皆離去也。乍看便知道那些和尚多無知識,輕蔑坐禪、不用心思,僅重視道具,實無異於身著袈裟之在家眾(俗人)。雖穿袈裟,其衣如繩縛身,袈裟似鐵鎚(撞木),觀之如撞其身而煩其心。

身披袈裟譯注衣,望若今朝常懷恩,他力本願心。

(譯注:「袈裟」與「今朝」的日語發音同為kesa,類比引喻)

💬匈牙利敲鐘人席德萊克:「只要我的手腳還能駕馭,就不會使用自動播送鐘聲系統。不是人敲的鐘,鐘聲就失去生命力。」
匈牙利一個人口只有350人的寧靜小城泰雷尼,有1名高齡80歲的敲鐘人,60年來,他每天到教堂敲響重達上千公斤的鐘,一天至少兩次,敲鐘文化也是當地居民的集體記憶。





日益茁壯的中國中產階級對西方食物、飲品的胃納愈來愈大,不僅造就食品進口商生意興隆,就是運送挪威鮭魚、法國薄酒來新酒或荷蘭切花的國際航空貨運業者都跟著受惠。
芬蘭航空 (Finnair)貨運部經理雅維倫說,到2020年時,芬航每周運送到中國與日本的鮭魚數量,可望從目前的300噸激增到600噸。由於挪威沒有直航日本與中國的班機,挪威的鮭魚必須先以卡車運送到芬蘭,再轉運亞洲。
根據北京沃爾瑪百貨的報價,鮭魚的售價是豬肉價格的兩倍多。
若以購買力平價計算,中國今年就可望超越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人均所得在2020年將兩倍於目前水準。勢力快速膨脹的中產階級不僅消耗大量的肯德基炸雞、麥當勞漢堡,就是薄酒來新酒、荷蘭切花也是供不應求。
赫爾辛基Evli銀行的分析師艾瓦斯第說:「亞洲對歐洲食品胃納大增,很多這類貨物都只能依賴空運快速運輸。」「中國的需求量快速飆升,對芬蘭航空的業務與財務自然非常重要。」
依據世界銀行的定義,每天花費在10到100美元之間的民眾算是中產階級,中國有約11%的人口落在這個範圍內。麥肯錫公司2013年6月的報告指出,到 2022年時,中國城市中產階級人數將占總人口的75% 以上,遠遠高於2000年的僅僅4%。屆時,城市中產消費者的年收入將在人民幣6萬元到22.9萬元之間 (9600至3.7萬美元)。
中國2012年就已是世界最大的奢侈品購買國,隨著中產階級財富的擴增,更將驅使他們熱烈擁抱西方進口品牌,葡萄酒店會雇用更多侍酒師,家樂福超市也會四處林立。
中國的切花進口量同樣快速擴增,國際貿易中心發布的數據顯示,中國去年進口6581噸的切花,比前一年成長17%。從荷蘭進口的切花尤其飆升56%,達到238噸,其中又以玫瑰和蘭花為主。
芬蘭航空提供了歐洲飛往中國東北的最短航線,該公司預計到2020年時,飛往亞洲的航班將會倍增。芬航目前飛航北京、重慶、上海與西安等四個中國城市,以及東京、大阪和名古屋等三個日本城市。
魚貨也是法國航空-KLM集團運往中國最多的食品,但法航每年還配合薄酒來新酒 (Beaujolais Nouveau)的上市,運送大批當季葡萄酒前往中國。法國出口促銷協會Ubifrance的統計顯示,中國2012年購買逾20萬瓶的薄酒來新酒,數量 甚至多於瑞士、義大利與英國。
香港CIMB集團的分析師歐夏說:「這不算是什麼秘密,中國消費者一直都有很強的品牌意識,特別是比較富裕的階層。」

菊花鲜切花的栽培技术- 新闻中心- 九正建材网(中国建材第一
news.jc001.cn534 × 505Search by image
菊花在世界切花生产中占有重要地位,居世界“四大切花”之冠,约占总量的30%。切花要求花型整齐,花径7-12cm,花色鲜艳,无病虫为害,叶浓绿,茎通直,高80cm以上,水养 ...

cut flower
 自植物體上剪取的姿色優美或具芳香的花枝﹑果枝或葉枝。作花卉裝飾。

   發展概況:原始社會人們就有採擷花朵﹑枝﹑葉來裝飾自身的行為。中國在佛教鼎盛的唐代﹐寺廟中已用瓶插荷花作供品。明代袁宏道著《瓶史》(1599) 對插花的選材﹑造型﹐容器的形狀﹑質地﹑色彩與花材的關係﹐瓶花與放置環境的協調等均有論述﹐是中國最早的一部切花技藝專著﹐至今仍有參考價值。它對日本 插花藝術理論的創立與發展也有很大影響。荷花瓶插在唐代隨佛教由中國傳入日本後﹐由日本僧人逐漸發展成為日本式的插花藝術﹐以選材嚴格﹐造型講究﹐著重於 形像與寓意而著稱於世。西方國家早期的切花應用多是取大束切花插瓶﹐或用繩索把花朵枝葉串編起來﹐懸掛在牆面﹑門廊或窗框等處作為裝飾。選材不拘﹐花朵繁 多﹐色彩艷麗﹐是其特色。現在的花籃﹑花圈及切花桌飾﹑牆飾等﹐就由此演變而來。中國在清代已出現用切花製作的“四季花籃”。20世紀20~30年代以後 隨著西方文化和生活方式的傳入﹐切花及用其製作的花束﹑花籃及花圈等﹐也逐漸流行於中國人的日常生活和社交活動中。
  類別:根據使用時的狀況﹐切花可分為兩類﹕1.鮮切花。一般為花枝硬挺﹑花美色鮮或具芳香﹑切枝水養可維持較長時間的觀花種類﹐如菊花﹑雜種香水月季 ﹑唐菖蒲﹑鬱金香﹑小蒼蘭等。觀葉的種類則有文竹﹑假葉樹屬﹑蘇鐵及蕨類植物等。2.乾切花。一般為花枝切下後經乾燥或人工著色處理﹐能長期保持花朵姿色 的種類﹐如翠菊﹑千日紅﹑銀苞菊﹑各種蕨類的葉﹑禾草類的穗或葉﹑松柏枝葉及球果以及蘇鐵﹑櫟類﹑廣玉蘭的葉片等。
  分級包裝和保鮮:精確的分級及科學的包裝是國際市場上對切花商品的普遍要求。切花常以花枝長短﹑粗細和花頭大小分級﹐分級後的切花﹐屬中小朵類別的以 5或10枝為1束﹐5~10束為單位﹐豎立排放入帶通氣孔的硬紙箱內﹐每束均襯有透氣軟紙﹐外套塑料袋。花枝飽含水分﹐但不應附有可見水滴。名貴和大朵切 花的每一花枝用膠紙帶固定於盒底硬襯上﹐基部插入具彈性小孔蓋的小水瓶中﹐可保持運輸期間的鮮挺。除經保鮮貯藏者外﹐從採收﹑包裝經運輸到達目的地﹐以 1~2天完成為宜。常用的貯藏溫度為1~4℃﹐相對濕度為60%。據試驗﹐將蕾期香石竹切花切口用藥液處理後裝入塑料袋﹐充以二氧化碳或氮氣﹐貯於冷涼環 境中﹐數月後取出並促使花朵開放後投入市場﹐其費用遠低於在寒冷季節栽培所需的費用。
  應用:插花是應用最多且較為精緻的一種花卉裝飾。藝術的插花造型選材不可繁雜﹐以1~3種為適﹐但花朵的形狀﹑大小和色彩要有一定變化。大致可分自然 式﹑盆景式和整形式 3種。當品種單一﹐色彩相似時﹐可利用花朵大小之差﹐使其聚散得體﹐形像生動。花形雖相似但色彩對比強烈時﹐宜選色彩能與花色相呼應的容器。奇特的花枝還 可用最簡單的陪襯﹐並配合燈光投影﹐以充分突出其特點。為延長插花的觀賞時間﹐可採用灼燒切口﹑水中剪取花枝﹐或敲裂木本切花枝條基部等方法處理﹐以促進 吸水。此外﹐對花色絢麗﹐持久性較好的切花種類﹐還可用細鐵絲編紮製作花籃﹐選用不易枯萎的切花﹐將較短小的枝葉﹑花草先扎在小竹籤上﹐然後插入草環以編 組成花圈﹔或用較小的花環將切花以美麗的圖案形狀置於宴會桌上或牆頭組成桌飾或牆飾﹐以及製造各種大﹑中型的或微型的串花造型等。
  發展趨勢:日益便利的交通條件已使切花生產可不受產銷距離的限制﹐因而適地適花﹐以便充分發揮產區自然環境和技術設備條件的優勢﹐已成為現代切花生產 發展的基本趨勢。組織培養技術的應用和發展﹐不僅可以防止由病毒引起的品種退化﹐而且可在短期內獲取大量規格一致的優良苗株﹐從而有力地促進了切花栽培的 大規模工廠化。用單一品種進行集中大規模生產時﹐利用計算機程序控制水﹑肥﹑溫﹑光﹑氣等環境因子﹐使用機械設備完成土壤消毒﹑播種﹑千插﹑配製基質﹑栽 苗﹑防治病蟲害及採收花枝等作業項目﹐將使世界切花經營的產量﹑質量和勞動生產率進一步提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