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

0524 2014 六


朋友,您是受邀者
漢玉小雅集
( 所有參與者都要有5-30分鐘的近況/心得報告)
時間:6月11日(三) 10;00-12;30
地點;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88號2樓
          電話:(02)  23650127
餐點招待:附近越南小館子
(這次聚會,原先要送張華兄回美國和梁家回香港;後來想,錦坤、忠信家等等等等,或許也該來聚會一下。TED精神是不超過30分鐘,很值得效法)

------


半夜第一次看完整版的羅生門。導演最後還是用嬰兒新生兒,來走出一些迷團。


一早看民視8點-9點的science rediscovery 這回講食品添加物 ,沒什麼震憾---前天宏遠的研討會,有人介紹外國的天然洗滌等,他不知道這些,台灣版的可能更有意義--這是前次的節目主持。

早上弄The Glasgow School of Art ; Rennie Mackintosh
苦茶.......
下午2點半去書林,原打算買多本廉價英文書,一想沒空看.....只買梁欣榮的魯拜新詮,好玩而已。


Kawase 預計1700到 這次跟先前的差別:有核桃。他上次回去之後馬上318太陽花:每天工作12小時弄台灣1945-1949電影目錄,達4年? 捷運隨機殺人案,台灣朋友告訴它的。

 6點請沒香草的越南料理、 300; 之後逛4家書店:
雅博客沒買書。木石坊幾本乘2的書。秋水堂Eco和Carriere 的《別想擺脫書》;
 山本五十六偷襲珍珠港
總書記挑戰三本五十六

總書記二手書店之三本五十六

 ◎ 專賣區書刊,三本只要五十六元
◎ 專賣區CD,三張只要五十六元

楊導演
我叫鍾漢清。年輕時,當然喜歡看電影。我以前看過你的 《被遺忘的時光》,印象很深刻。
本周四在宏遠興業的研討會,你的介紹,深深動人。我跟葉總經理說,明年應再邀你參加,而且要將你的節目安排在第一天(或第二天,各有400人-500人參加),讓更多的人含淚離開會場吧。
今天,我的日本朋友川瀨健一先生Kawase來訪,他是台灣電影史專家,也是日文《台灣電影》年刊的發行人;80-90年代前,他發行《東洋思想》學刊。
他每年來台3-4次,每次住約一個月,此次6月中旬回日本。
我希望有機會讓你們認識。
你如果方便以及願意,請騰出約花一小時, 告訴我時間和地點,我當介紹人。
我的mail: hcsimonl@gmail.com


楊力州Yang Li-Chou,1969年3月9日),台灣紀錄片工作者。楊力州畢業於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及國立台南藝術學院音像紀錄研究所。曾任中華民國紀錄片發展協會理事長,台北市紀錄片從業人員職業工會常務理事。

作品

2014年《遠傳系列廣告 開口說愛 讓愛遠傳
2013年《拔一條河
2012年《甦》
2011年《青春啦啦隊
2011年《兩地》(他們在島嶼寫作系列——林海音)
2010年《被遺忘的時光》----此片印象深刻
2008年《征服北極》
2008年《活著》
2007年《水蜜桃阿嬤》
2006年《奇蹟的夏天》
2003年《新宿驛,東口以東》
2002年《飄浪之女》
2001年《老西門》
1999年《我愛080》
1997年《畢業紀念冊》
1997年《看見四個名字》
1997年《打火兄弟》
1996年《三個一百》
其他 【商業周刊】網站專欄部落格「紀錄人生」
第一本撰寫書籍: 《寶貝,別太快長大》

  1. ::《拔一條河》正式版預告:: 9/6 感動上映

    金馬獎導演─楊力州最新力作9.6 全台上映! ▻ 加入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botw2013 ▻ 快去Yahoo電影期待榜 ...
    • HD
  2. 拔一條河!甲仙故事-1

    • by NGOVIEW
    • 1 year ago
    • 26,232 views
    2009年8月8日,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沖毀橋梁、道路坍方,甲仙的小林幾乎滅村,整個甲仙地區產業和觀光跌到谷底,產業總­值跌掉 ...
  3. ::《拔一條河》電影主題曲::【我們苦難的蘋果班】

    演唱者| 拍謝少年作詞| 薑薑作曲| 拍謝少年失去希望的感覺啥人會當講出喙想欲講的有偌濟猶原袂當放予去想著細漢的時陣做伙鬥陣的 ...
    • HD
  4. 楊力州【拔一條河】片尾曲【讓世界都聽見】林俊逸 演唱

    完整版電影資訊請上http://www.twmovies.com 台灣電影娛樂網完整版電影資訊請上http://orzmovies.com 彌勒熊電影網.
    • HD







1300我這幾年來,一向認為母校東海大學的辦學理念有偏差,重量不重質。校方領導人將全校很可憐的資源,拿去辦"博雅",想用"成績精英"惡補文化知識,夢想造就領導者......
數月前我回母校,知道各院系仍在精簡教師人力,好挪用到博雅......
這次鄭同學到台北捷運隨機殺死4人,傷二十多人,震憾台灣社會、全台灣民心......
學校秘書處的一篇文章,博得社會多少諒解......不過我認為這種反省仍不是根本的.....http://hceducation.blogspot.tw/2014/05/blog-post_23.html





http://www.peoplenews.tw/news/93fedf64-3c40-4948-a6f7-51953a4ed84c
東海做到了嗎?
什麼是教育?是專業?是學識?是嚴格的紀律管理?
這些都是教育的一部份,但卻不是教育的核心。核心是「不言之教」,一種風範,讓年輕人景仰,無時無刻自我學習勝過外在一切教導,在他從學校出社會的往後二十年內成為社會的大樹。
東海做到了嗎?
我們是文憑主義的一群,從小到大每天被逼著唸書,能力分班;即使成年了回過頭去看現代的小朋友,也看到焦慮並短視的一群,問題不在聯考基測或會考,我贊成恢復聯考,問題在於整體社會與家庭對年輕人的教導。
我們走在木棉道上,一路火紅引領我們走進路思義教堂,下有音樂學院,上面是文理大道,最上面是圖書館,每到春天,校方總會運來一陀陀牛糞,滋養圖書館旁的杜鵑花,其臭無比!學生就得被迫從籃球場旁的校外圍牆走回東海別墅,東海別墅人車爭道仍無改變,就是那副亂象。
梅雨季,靜宜淹來紅土泥流,東海大門口又何嘗不是!大肚山濫墾濫伐的問題解決了嗎?校門口為何又更加拓寬?對面是火葬場、校門口每年出車禍的問題改善了嗎?
離開學校十幾年了,不能說喜歡,十幾年來也巔跛不斷,我切斷了和學校的聯繫,同學們也抱著文憑主義各自東西,但心中始終記得,我是「東海人」!不敢做出對不起學校的事,但北捷死傷的新聞,卻令我感到羞愧,徹夜難眠!
新聞發生那一瞬間,我質疑神佛,有些人不該被出生,這不是家庭學校或社會能矯正的,然而人類社會,若說幾千萬人裡因為或然率,殺人魔總會出現,那些無辜枉死的人也因為或然率嗎?人類之所以不同於雞鴨,不是因為智商,而是因為人類社會有能力處理這類事情!
但這幾天,模仿犯的出現,讓人警覺,臺灣整體社會脆弱到這種程度!做為中流砥柱的大學,要承擔起他們忘卻已久的社會責任。
一所大學有很多名師,拚命上節目、報章雜誌,增加曝光度,不等於那是所好學校。一所大學有很多傑出校友,彷若閃亮的星星,那也不等於那是一所好學校。而這偏偏是臺灣長期文憑主義所崇拜的。
我 們保衛住了相思林,儘管後來相思林還是被砍一半,但我們可以驕傲地對年輕人說:「看啊!這片相思林,是學長姐保護住的!」;胡志強曾計畫要做一條從東海工 業區直通臺中港的大馬路,不是將東海校園切成兩半就是從路思義教堂底下通過,被學弟妹阻止了,當時工業區廠商還曾威脅不雇用東海畢業生。
東海是私立大學第一名,我們以此為榮,但也因為是私立大學,教育經費比不上國立大學,當年大一進去的時候,一個班級竟然擠進七十個人!而學校努力蓋大樓,被諷刺為學店!
儘 管如此,我們不像某些大學軍事化管理,我們崇尚人文、自由,以及散漫,鴿子在力行路上和妳大小眼,一副「憑什麼我要讓妳!」的霸氣;松鼠在樹梢間跳躍,瞬 間不見,而樹下竟還悠悠滑出一條小青蛇,擋在圖書館旁必經的石板路上;有時睡不著,清晨六七點,獨自一人走在力行路或者文理大道或者路思義教堂,有置身森 林的錯覺。至於那些教授,老套或改革式的教導,咳!
當一個人沒有快樂,就沒有足以珍藏的回憶,東海 很難考,但考上了之後,有人是享受這一片的悠閒散漫,有人卻仍汲汲營營半工半讀,有人只想拿高分卻不在乎校名是什麼!十幾年後回過頭來,我仍相信當年我的 價值觀與今日的價值觀--什麼是教育?不言之教。什麼是一所好大學該具備的條件?社會關懷、人文關懷、社區關懷!寬敞完整的自然腹地!自由!
校方請改正校門口的拓寬問題吧!木棉道縮短了、減少了!關心一下大肚山的環境與農民吧!這問題很久了!學運期間我一直注意有無東海學生去立法院靜坐,但只聽聞校方不准學生去。
即使是國立大學,醬缸腦袋的教育方法也不少,東海豈止是一所碩果僅存的普通大學!它是大肚山上的精神指標,讓我們繼續以它為榮,好嗎!


 14:30收到4天才到

钟先生:
    刚刚我已把复印本寄出,顺丰速递,单号:305068510331。快递员说两天后能到,请您注意查收。
    您在翻译过程中,如有需要我们协助的地方,请您随时联系我。
    远隔重洋,我们一起做一件“立言”之事,幸甚至哉。期待您的译本,早日于大陆出版。感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