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 星期四

0607 2013 周五

半夜3點多即醒.
昨天中午誤食拉肚子至今晨. 克制自己少吃藥.



世堂看了我的連結
林世堂寫道: 「 Please send me few pages. 」
還不知道如何送幾頁讓他嚐.


約1400?有人按鈴空人

日本自動販賣機競爭激烈

probes leak from new tank日本福島核災區仍問題重重 New problems...

http://goo.gl/YeB57


傍晚看法國人提蛋糕送貨真為他高興.
YY明整天她說還要去吃單點300元的豬排. 她知道活魚的問題.

朱湘《草莽集》等

wikipedia.org
大概七八年前某位朋友知道我有一套大英百科就問我它對文學家史蒂文生的寫法Wikipedia的英文版比較起來如何?
我當時答他說對一般人而言Wikipedia 英文版的介紹就很夠了雖然大英百科的更專業而深入點
其實Wikipedia還有其他許多優點其中最有特色的是它是多語種的百科各語言版本的經常可以互補互相發明加總起來它可能成為真正的知識庫
舉個Henri Frédéric Amiel的例子
19 世紀的日記大家Henri Frédéric Amiel (1821-81) 身後出版的1839-1881年日記、共17,000頁。影響力很大,譬如說托爾斯泰 。紀德是讀了它,而決定寫自己的日記的(Journal 1889-1949 (André Gide))
Henri Frédéric Amiel 的作品和日記,尚無漢譯。除了梁宗岱先生翻譯過一篇散文詩,約200字。
我們讀Wikipedia的英文版可以知道他的一些嘉言以及英文摘譯本
http://en.wikipedia.org/wiki/Henri-Fr%C3%A9d%C3%A9ric_Amiel
日文版可以知道有兩譯本岩波文庫的是四冊: 河野与一訳(岩波文庫4巻)や土居寛之抄訳(白水社)。最精彩的可能是法文版它有詳細的近數十年的作者和作品之研究
下 午去參加華健醫藥生技股東會,該公司是約15,16年前由17屆化工系鄭建新博士所創立,主要研究及產品是"經皮吸收"的醫藥產品,簡說之"現代狗皮藥 膏",因醫藥品投資期長,不堪虧損,後經減資後,由鄭黃錚(17化工)主導,今年總算將過去累積虧損完全補平,以後應是股息股利可期,大股東皆為17化 工,林承亮、吳英朗、廖光明、柯作同,我是建築系的外咖兼小小咖!

真謝謝你讓許多近40年沒見過的同學名字都躍然"紙"上 .看來你們如果賺錢要慶功時不要忘記我們這些遊民.

請問江院長,拿業務費喝花酒是公款公用嗎?

瞿海源Jun 7, 2013


會 計法第99條之一的暗夜偷渡是一個可恥的錯誤,可謂已成為當前台灣社會的共識。它的錯誤,並非只在於「漏列」一個「教」字,如此膚淺;它的可恥,也非僅是 「密室的寡頭政治」,如此單純。它真正的錯誤,在於公然向台灣公民社會昭告:只要長袖善舞、有權有勢,即使拿納稅人的血汗錢去喝花酒、發小費、帶出場,我 也有辦法讓法律上應為民監督、為民喉舌的堂堂國會,為我的貪污行為除罪,在背棄了選民的託付之後,再一次強姦法治的尊嚴。它真正可恥之處,是這齣醜陋的戲 碼,從來就非「擦槍走火」,而是早已精心策劃的預謀。不僅行政部門就法條的草擬,有著實質的參與;各黨黨團代表的簽名,也早就在31日上午完成,等著晚上 11點半的到來,偷偷變更議程,靜靜完成三讀。
   
  法治國的原則,可以遭受如此徹底的摧殘;民主的價值,可以受到如此粗暴的踐踏,令人瞠目結舌、無法接受。如果我國的憲政機制,無法及時矯正這個錯誤,台灣還有什麼資格,自詡為「華人民主燈塔」?我們還有什麼臉面,侈言已成為「法治先進國家」?
   
  令人痛心的是,發生這麼離譜的事情,除了台聯的黨鞭辭去總召,朝野政黨竟然可以完全無人負責?更令人憤怒的是,馬英九總統不僅不思努力彌補,力求改正,竟以一句「尊重國會」企圖混水摸魚,悍然預告將在11日公布這個醜惡的修法,讓這個可恥的錯誤發生效力?
   
   面對人民的怒火、輿論的撻伐,江宜樺院長終於在昨天出面回應,表示「絕不容許公款私用」,企圖自表清白。江院長沒有說明的是:用業務費喝花酒、發小費、 帶出場是「公款公用」還是「公款私用」?如果是「公款私用」,行政院的立場是什麼?是打算放水,還是打算阻止?為什麼拒絕啟動憲法設置的覆議機制?明知是 公款私用,還準備放水,行政院和共犯何異?
   
  馬總統與江院長,一位是哈佛法學博士,一位是耶魯政治學博士,兩位博士聯手參與這個縱放貪污重犯的醜惡計劃,請你們捫心自問:這是兩位母校給你們的教誨嗎?請你們面對社會,公開說明:這是不是兩位信仰的法治精神,是不是兩位心中的民主價值?
    筆者必須強調,這個可恥的錯誤,一旦公布生效,對台灣民主法治即造成無法抹滅的傷害,這個傷害,不單是哪位大哥馬上出獄那麼簡單,也不是透過嗣後另行修法 可以挽救。憲法賦予你們行使覆議的權力,目前人民的怒火則課予了你們發動覆議的義務。在這個關鍵的時刻,你們的決定與行動,將清楚地宣告你們是否已淪為整 個共犯結構的一份子。公布了這個法律之後,千萬永遠不要再說你們反貪腐。
瞿海源
本文作者是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中央研究院社會所研究員退休







【新聞想想】馬英九竟成最後的英雄

李知了Jun 7, 2013

會計法修法爛仗天怒人怨,最大的受惠者就是顏清標,顏清標因為用公款1千8百多萬元喝花酒,法院依公務員利用職務詐取財物罪,加上過去的頂替、槍砲等案件,合併執行7年刑期,扣除先前已經服刑部份,顏清標必須要再入監3年3個月,並於今年2月入獄。

5月31日的暗夜,朝野各黨團一致同意,秘密三讀通過由國民黨林滄敏提出的《會計法》99條之1修正案,將假發票報帳行為除罪化。這個會計法修法,為諸多 可能類似顏清標等問題的民代解套,顏清標還可以因此在6月13日就出獄。這個無恥的法案導致天怒人怨,護航的民進黨立委,則是以「救教授」做為交換條件, 當作同意法案修正的「藉口」。可惜的是,條文公布後,並沒有「教」字,等於放了顏清標沒救到任何一個教授。

因為天怒人怨,台聯黨團總召林世嘉下台負責,國民黨本來就老神在在,至於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雖是眾矢之的,但也安然無恙,民意逼得民進黨主席公開道歉,為 此還拜會行政院長吃了一記悶棍。雖然民進黨黨主席道歉,但黨籍立委與黨中央,卻始終沒人敢對黨團的錯誤開出第一槍,這種龜縮行徑更讓支持改革的人民暴怒。

目前的狀況實在有趣,因為民進黨立委試圖連署覆議滅火,沒想到,情勢急轉直下,馬英九收割了成果,直接要求行政院覆議。立法院這場爛馬戲,最後還是得由全 國民調聲望最低的馬英九來收拾殘局,終結這個爛修正法案,然後全民拍手叫好。整齣戲的結局不僅可笑,而且諷刺,原來只有馬英九能回應人民的期待。

有人開玩笑說,台灣的立法院除了無法立法要求男人生小孩之外,什麼奇怪的法案都可以出爐。這個會計法修法就是最具體的例子。這場鬧劇,只是讓人民更認定兩大黨一樣爛,結果只有馬英九是最後英雄。


李知了

歷史與政治文化學者,認為庶民文化才能呈現真實的世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