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

0606 2013 四

 這兩天午後都有大雨. 1630第2次.

昨天填天下雜誌的創業問卷.  英雄之一是該公司殷女士(執行長?). 希望閱卷者/讀者深思....

 前/昨天yy各有一訴怨我笑說身體要保重

竟然5點起  花園鳥聲音熱鬧異常
讀物多熱鬧而已 FB都沒點進去
臺大歷史系電子報 
圖的比例有點欺人 (舊)2樓跟4樓(新)的高度竟然差不多.
此設計沒什麼"特色".--臺大人文大樓

問世堂等人大五住什麼地方以及如何組屋? 據yy 他們大三就被趕出學校的缺稀宿舍.

 問玉燕 他們大三就沒得住. 在東海別墅見過顧肇森. 印象最深刻的是康定怡大三搬到坪頂. 房東用牛車從公路載進去農舍.

翻讀《信息改變了美國》A Nation Transformed by Information
反思:我現在的網路資源是否比15年前的豐富 是個大問題
RCA史實在是教材


約0830 台大買麵包 反鎖請YY來幫忙開. 我發現庭園有落地雞蛋花. 我沒聞出味道.
Bookman的小姐買早餐上班.步調無力. 0850同樓高教上班.很不一樣的職員.



中午吃舊飯拉肚子. 現在很敏感.
草稿:

參觀旅行的教育--以建築師的成長經歷個案為主 

 http://hclectures.blogspot.tw/2013/06/blog-post_5.html

讀西川 滿 寫世堂
http://hcpeople.blogspot.tw/2013/05/blog-post_21.html


  六四天安门事件周年纪念日,全球有超过五十个城市,朗诵李必丰的诗作《冬眠》和话剧作品《害怕》,声援这位被囚禁在狱中的四川诗人。
人权是普世价值
 中国政治犯,共有几多人?
94岁高龄、备受国内外敬重的的德国前总理施密特(Helmut Schmidt),日前才公开表示人权不是中国文明的一部份,外国不应该对中国的人权问题指指点点,还为中共镇压六四民运辩护。虽然同属社民党,施密特的说法还是让史奈德觉得不可思议。
史奈德说,不论在世界任何角落,人类的感受都有其普遍性,正因人权是普世价值,大家才能理解阿拉伯国家发生的茉莉花革命。从过去与中国和俄罗斯异议人士交 谈的经验,史奈德相信,像这样的作品朗诵活动别具意义,"知道世上有人在关心他们、捍卫他们的人权,对这些被关在狱中的政治犯来说,是重要的精神支柱。"
作者:林育立

Ken Su昨晚連絡已回國
好.順利吧. 我們又有讀者福.
正分別被兩本期刊的總編催促改稿。真慚愧,稿子的版本已經逼近第 60版,還是能校出錯字來。
了不起. GOOD NIGHT.
[image: k111] 「雷溪舊廬」印。為趙之琛替孫蘭枝(孫春甫)所刻的印。我手上這一顆印,石材非常瑰麗獨特,像是霜雪滿枝,有「澗雪壓多松偃蹇;岩泉滴久石玲瓏」之意。銘 文「丁卯三月,趙之琛」。 依據《中國印譜》,「雷溪舊廬」原印作於「嘉慶12年,西元1807年」,原印的邊款銘文為: 「春府大兄屬篆,次閑趙之琛,丁卯二月朔後一日。 休甯,山水之區,而雷溪出其東,林壑曼延,溪流澄澈,極幽邃之勝,宜居是鄉者之有人焉,特立而秀出也。同年孫舍人春府,世居於此,自唐末迄今垂千年,耕讀 仕宦,子孫無有去茲鄉者,其可風也歟。春府嘗寄籍吾淛之仁和,旋官京師,以憂還里,念先人之舊廬,眷戀不忍去。今冬復將入都,且訂余偕行,余故越產而居於 杭,其舊廬曰琴塢,是與春府同有故土之念者。今觀次閑所篆茲印,益有悵觸,遂為原其作印之由,而並索次閑刻之印側,丁卯二月八日,屠倬記。余慈柏、吳黟 山、江聽香同觀於萍寄室。」 我也有一顆「雷溪舊廬」印,應該是近人仿刻,仍然十分喜愛。 [image: pict 406] ================ 讀書時,少不更事,將梁啟超《清代學術概論》匆匆翻過一通,當年將此十條「學則」,只當作遜清秀才的酸腐言語。如今重讀,才知道每則都是烈火淬煉、寒冰冷 冽中的過來語。 梁啟超《清代學術概論》 69頁,學風十則 一、凡立一義,必憑證據;無證據而以臆度者,在所必擯。

二、選擇證據,以古為尚。以漢唐證據難宋明,不以宋明證據難漢唐;據漢魏可以難唐,據漢可以難魏晉,據先秦西漢可以難東漢。以經證經,可以難一切傳記。

三、孤證不為定說。其無反證者姑存之,得有續證則漸信之,遇有力之反證則棄之。

四、隱匿證據或曲解證據,皆認為不德。

五、最喜羅列事項之同類者,為比較的研究,而求得其公則。

六、凡採用舊說,必明引之,剿說認為大不德。

七、所見不合,則相辯詰,雖弟子駁難本師,亦所不避,受之者從不以為忤。

八、辯詰以本問題為範圍,詞旨務篤實溫厚。雖不肯枉自己意見,同時仍尊重别人意見。有盛氣凌轢,或支離牽涉,或影射譏笑者,認為不德。

九、喜專治一業,為「窄而深」的研究。

十、文體貴樸實簡潔,最忌「言有枝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