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0126 2013 六 陰





昨天在誠品介紹吳國精先生買伊東豐雄 (日経アーキテクチュア 編)Toyo Ito 建築家伊東豊雄忘記更有意思的話Henri Matisse: Drawings 1936
昨天吳兄跟我講某朋友近日開刀.....
我不免想起"還曆"時的"時不我予".....
他又跟我說安排寶貝女兒(康乃爾碩士)在Waseda進修一年. 順便幫公司開發市場
的確. 戰場 (在NHK 看Abe首相說阿爾及利亞殉職者為企業戰士) 的主人已是下一代 .....
*****
中國和台灣等地都還在利用梁任公先生沒版權的書生利:

*****
最近朋友傳來"劉兆玄的幽默:做愛與做官 -- ---還蠻有學問的".
我猜這是偽作. 就請YY 問 劉兆玄的主秘丁女士-- 她回話:

當然不是,肯定是哪個老共惡作劇,很老共腔啊!

劉兆玄-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第一段: 

 YY說昨11點才回有2000元餐點

 腳的"神經痛"還是其他

 4點多校園晚餐農場過馬路買2書:希臘考古

 晚餐之後才問YY 他已要走

知道YK 7日回可能與我回台中的行程衝突

真正的六一翁:

 魏易都沒人寫他.

 

 

 

法大師長青.藏菁 ── 專訪廖禎祥top
文/藍玉琦
偶遇莊嚴〈大椿八千歲為春〉 
一段印壇軼事 
本刊226期陳宏勉〈印相莊嚴,鈐之詩──莊嚴印章背後的故事群像〉中,談到「莊嚴方印被盜,促成雅集佳話」的一段故事。江兆申將自刻的〈大椿八千歲為春〉芙蓉石印贈與莊嚴,後莊嚴此印遭人順手牽羊偷盜,廖禎祥不知情輾轉於古董店購得,並將此印給王北岳鑑賞;王北岳一看便知為莊嚴之印,於是居中斡旋,最後物歸原主,莊嚴喜樂、設宴酬謝,並即席成詩一首;後將失而復得之印鈐拓和書法詩作於一紙,銘記此事,並分贈給廖禎祥、戴蘭村、江兆申、王北岳4人。莊嚴從得印、失印、再得,〈大椿八千歲為春〉一方印經寒暑流易五載時光,瘦金體書作則見證了雅集佳話,讓往事得到了憑證。莊嚴贈謝王北岳的書作曾刊錄於《故宮.書法.莊嚴》所載王北岳〈慕老逸事胴談〉一文中,惜圖版為灰階無色且尺幅小,難以審讀細賞。又隨著書作的擁有者江兆申、王北岳、戴蘭村相繼仙逝,吉光片羽難尋,所幸仍未湮滅。
身為事主之一的廖禎祥,今年86歲。1974年秋,時年49歲的他於古董店遇〈大椿八千歲為春〉印。「大椿」為古寓言中的木名,《莊子.逍遙遊》曰:「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歲為春,以八千歲為秋。」廖禎祥因喜愛印文之意而購,預想收作書法自用章。廖禎祥一收得此印,便請同為台灣肥料股份有限公司同事的王北岳賞鑑。追憶這段過往,他掛起莊嚴瘦金體書作立軸,銀白色鬍鬚飄然、精神奕奕地讀念詩文,笑談昔日舊事。
「大椿八千歲,吉辰逢大有(庚戌六月愚開歲七旬,江菽兄原以壽山佳石刻印見惠,文曰大椿以八千歲為春);江郎為祝嘏,治印又雕紐。清供几案間,把玩不離手;開門嘗揖盜,順便牽羊走。展轉入質庫,千金待沽久;廖君偶得之,問我還要否?我聞喜若狂,潔尊治美酒;既慶印歸來,更酬諸良友(余與廖君初不相識,承王北岳兄之介,印蒙割愛,又得訂交)。即席寫歪詩,呼孫換大斗;今夕誠快哉,雙溪六一叟。禎祥先生兩正。丁卯十月莊嚴。」書作文句內容與王北岳〈慕老逸事胴談〉一文所錄略有不同,王北岳所收者莊嚴題「乙卯二月」,為1975年。而廖禎祥此軸題字為「丁卯」(1987年),二者差距甚大,然而莊嚴於1980年辭世離塵,故而可推論「丁卯」應是莊嚴筆誤,「乙卯」方是正確紀年。
莊嚴在1975年寫下瘦金體詩書,行文之結構布局猶如古書形式,主文為五言詩作,其註解文句以雙排小字寫成。依照莊嚴詩作內容,廖禎祥似乎因印而與莊嚴結識,在宴席間把酒言歡。問及此事,廖禎祥爽朗直率地說:「啊!我沒去吃這場飯啊!」明亮地笑了起來。廖禎祥同意歸還印後,莊嚴以原價購回,王北岳並刻印贈與廖禎祥。之後,廖禎祥在王北岳手中得到莊嚴書作,也才得知飯局一事。最終,廖禎祥和莊嚴還是未曾見面、未曾相識。這書作廖禎祥以黃金色卷草花錦緞、配上青花瓷質軸頭裝裱,經過30餘年依舊如新,或可見廖禎祥對此詩書作的珍視。是失或是得,有時很難衡量計算,即便未能赴會參與雅集,但人與人之間,存在著一種微妙的聯繫關係,見不見面也許並未如原先想像來得那麼重要。這件書作,成為廖禎祥的收藏之一。
全文未完,更多內容在【典藏‧古美術】九月號‧第228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