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

0103 2013 四雨


日本北部大風雪
半夜3點回辦公 看de Sade的影片 (you tube)
6點多睡到11點.

yy明天到桃園參訪






  晚餐時我跟玉燕說楊索今天在聯副有懵懂的時光作家楊索
  她說在 楊索的Facebook (fb)已讀過---此fb經營得很好
---- 中午經過某巷道發現某複印店前的狗在吞食一隻麻雀. 附近地面有許多麻雀  一定是主人撒食引牠們下凡.
----新年台大學生中心的幾家攤販換手: 麥當勞 (沒比較便宜)和四海鍋貼 (至少55元/道) 等都大排長龍   女老闆很樂--說這是蜜月行情.  尊賢館和新月台的十年契約也到期換老闆.
----聽yy說: "Ken 張" 剛從中國講學2周回來
*****溫故
Dear Ken, 

重讀您2011年的IABSi報導
幾個問題:
"倚樹?聽流泉" "撥雲尋古道" 是誰的對子. 可惜古道雙義而流泉不止.

我是讀Richard Gombrich 的老爸說他是研究斯里蘭卡高原地區鄉村的寺廟藝術的.
請問他在iabs的論文題目?
又貴文說他重砲批評....大意如何?

撰安
----
Dear HC,
      撥雲尋古道,
      倚樹聽流泉。

  應該是近人作的對聯,詳細作者不清楚。
  據論文報告者轉述,好像在一項「佛教的教義」有兩組人持不同意見。
 據說 Richard Gombrich 霸氣十足地起身表達「既然在場的人只有我懂 Pali 巴利佛典,只好聽我的解釋囉...」,如果他真是這麼講(我沒在場,不知真假),這是相當不禮貌的。因為這場(sub-group)的主持人,就是一位梵文、巴利文都有很深的學術聲譽的老教授。
         Ken Su








買讀:拿破崙帝國

 戴久永


尋雍尊師隱居
.李白.


群峭碧摩天,逍遙不記年。

撥雲尋古道,倚石聽流泉。

花暖青牛臥,松高白鶴眠。
語來江色暮,獨自下寒煙。

明目末班車 辜振豐等告訴自由時報:
 文學批評先鋒顏元叔上月辭世 台大將追思
預計27日公祭
〔記者陳怡靜/台北報導〕台灣英美文學教育改革先鋒顏元叔,罹患肝癌後,上月廿六日因呼吸衰竭辭世,享壽八十歲,預計一月廿七日公祭。
顏元叔曾獲美國威斯康辛大學英美文學博士,是台灣最早拿到英美文學博士學位返台任教的學者,帶著西方新銳思潮、文學批評方法等返台。任台大外文系主任期間,他大刀闊斧改變英美文學教育方式,還成立第一個「比較文學博士班」。
曾受教於顏元叔的台大外文系主任梁欣榮表示,恩師重整台大外文系教學方法與課程,讓台大成為英美文學教學第一把交椅。顏元叔還是散文家與文學評論家,他先後創辦《中外文學》、《淡江評論》、《英文報章雜誌導讀月刊》等雜誌,帶動台灣文學批評風氣。
去年六月,顏元叔在上海跌倒,回到台灣檢查後才知道已罹患肝癌第四期,上月廿六日因呼吸衰竭過世。台大外文系方已以信件通知系上教職員與校友,目前正在商討追思會形式。
顏元叔雖已退休多年,但年輕學子對他不陌生,他編纂的《時代英英英漢雙解大辭典》、《萬人現代漢英辭典》、《萬人通用英漢辭典》、《萬人最新英漢辭典》、《西洋文學辭典》、《英文字彙用法字典》、《英文閱讀精選》等都曾經是國人學習英文的工具書。
台大外文系教授廖咸浩也是顏元叔學生,他說:「顏老改革國內的英美文學教學,從他開始,不走傳統的師徒制,他帶進最新思潮、批評文學,系統化打造課程,讓課程更加豐富多元。」
梁欣榮昨悲痛說,恩師辭世五天前,他才去探望老師,「老師眼睛裡帶淚,看著我們直說很好、很好,還好有見到老師最後一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