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

0928 2011 三

昨日吃數年前洪醫師開的齒藥
半夜風大

"教師節'
洪醫師一大早從台南的長榮大學打電話來 他是去祝賀一位百歲的老師的畫展 (醫界不少人開過畫展........他在北醫受到很好的照顧 .....送9900元.....)

2011年9月28日 拿起陳冠學 ( 1934-2011) 小說 《第三者》(1987年,圓神。100元)---感覺真特別 我只讀幾篇
大限-- 談百歲老人對其老妻因失智而誤認她 整個家族忙得團團轉....老年愛情....
製餅師比文藝作者更了不起 他們"為而不有".....

(當年圓神出版
1986年臺灣年度評論 (125元) 內文題目也很有意思....)



下午買兩本舊書: 黃鷗波 : 詩畫交融 漢寶德看亞洲建築等:

21世紀初(約2006) 我利用網路上的有限資料,寫篇弔文,放在blog上,自愧內容不充實。

我可能是在1997年每周四去黃老師住處,跟一些師兄共學。上課時老師用台(河洛)語讀課本-- 譬如說,《四書》唐詩三百首》等等。這課程當時已延續近20年了,之前,就有朋友將老師的課程錄音……聽說現在任職台大社會系的某師兄說,90年代初期,老師的聲音真宏亮而有韻味。讀書(同樂)會照片可參考黃鷗波:詩畫交融》(台北:國立歷史博物館,2004,這本書正文雖只數萬字,可是內容很精要,我們可以從中了解為什麼有人稱他為臺灣的豐子愷,其實老師夫婦的創業事功等,遠不是一般文人可望其項背的……)等

佾八舞--這玩藝是清朝開始創造的傳統....

可歌 可泣 兩例

那一年 你在我和建築系的學妹前
跟我們笑談過去40年東海的校長們的趣事
包括 油水多多的課程分紅
我說 不應該將校長候選人侷限在校友
畢竟 這人才庫是相當有限的......

現在 我們談那些選校長 迷信校長可以解決江河日下的東海辦校的董事會
他們黑箱來黑箱去
他們也很愛校....

這是欲語還休 的 天涼校慶祝語嗎
還是東風無力
還是革命潮前的死靈魂


教師節愉快
("一日一言" 選今天被斬的譚嗣同....
君曰:「各國變法,無不從流血而成。今中國未聞有因變法而流血者,此國之所以不昌也。有之,請自嗣同始!」卒不去,故及于難。) (林公在北京 希望他教師節也快樂-- 還好沒在上海地鐵中 (許多女性受訪者說 她們在撞傷的車廂內大哭....)

謝老師是我45年前的老師 我們一直都有聯絡 這真是難得得很
玉燕今天最高興 兼課20多年 今天第一次有4堂課
(其實 教育界有許多單位是沒放假的 沒辦法去決戰台北市 去看學生們被當工具(八佾)獻給孔帝)

(洪醫師一大早從台南的長榮大學打電話來 他是去祝賀一位百歲的老師的畫展 (醫界不少人開過畫展........他在北醫受到很好的照顧 .....送9900元.....)
有些老師只有很短的情緣黃鷗波 : 詩畫交融

台北黃昏時29度 雲彩瞬間變化 我散步途中溜入台大海洋研究所 很認真看台灣環海的地形圖.....




讀徐訏的一些詩 帶回其不全的全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