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1208 2010

今晨慈濟三人又來探望值班的看門的老伯 他們似乎有制度地每周或隔周看看老人......
-----
你比較一下下面兩本書 多少可以知道企管書的優缺點
"大膽假設 小心求證" 胡適
plan-do-study-act (Deming)
----
"這篇 "胡適與馮友蘭"沒有抓到重點
在胡適給楊聯陞的信 (1950年5月29日)說:
"這種沒有歷史眼光的書 絕對夠不上.......他一字不提"顏李學派*" 可見他無見識
他接受Northrop **的胡說作鋼領 更是好笑! " (台北: 聯經 頁99)
胡適評馮友蘭《中國哲學史》"

"寧煩毋略 寧下毋高 寧淺毋深 寧拙無巧" 朱夫子這十六字格言 謹當銘記 (頁105 按: 此條未收入該書索引 因為編輯者粗心或但憑電腦 我們從該書中可知胡適約1952-53 細讀朱子各書)



感謝 J. Yu 的說明
"從以下二個網站來看, couture 在12c.古法文字是 costure, 該字又是拉丁文 consuere 來的
con- together, suere- sew, 縫合在一起!! fyi.  "

這是我重新看昨天看不太懂的一段的自己的解釋:"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寵禮:「桓武嘗請參佐入宿袁宏伏滔相次而至,蒞名府中,復有袁參軍,彥伯疑焉,令傳教更質傳教曰:『參軍是袁、伏之袁,復何所疑?』」古書實在難懂 目前手上無世說 紅處皆不甚了解 或許你(以後)可幫忙..."
入宿現在還常用 =入(皇宮/宿舍等地)住宿 :

史記南越列傳遣太子嬰齊入宿衞。謂助曰:「國新被寇,使者行矣。胡方日夜裝入見天子。」助

懷疑"蒞名府中,復" 或是"蒞名府復...." 更質是否為"交質"


事实、虚构和预测  
(我在許多方面都受益於 C. I. Lewis 的著作 感謝他是天經地義的 甚至不必處處提起

---

W. Edwards Deming《轉危為安》四處提到 C. I. Lewis
舉兩例


"不論我們信念多強,必須隨時記得經驗數據是永遠無法十全十美的。(7)"--

(7)參考Clarence Irving Lewis, "Mind and the World Order"(Scribner's, 1929; Dover, 1956),第6-9章。\



沒有理論基礎的經驗,是無用的。事實上,除非有一些理論,否則經驗甚至不能加以記錄。雖然有時理論是粗糙的,但它能引導出一假設及系統,使人得以據此將觀察分類(5)。有時候靠預感,不管它是對或錯,便足以導向有效觀察的充分理論。

什麼是(經營 )系統?(What is the system? )對管理人員而言,其系統包含


5)參考C. I. Lewis, Mind and the World OrderScribner, 1929Dover, 1956, p.19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