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3日 星期三

0813 2008

0400 來

mouse 問題0700出企去台大公氣企中心 csq
晨怡送 logitech 始知 329

誤去買菜
永和 空虛問題
1700定時運動

【三頭六臂 通信集 6 】

每封通信都是秀才人情。

這封就送給「送我新書」的林博華先生—認識他這8年,我的出書量為「零」,而經濟新潮出版社似乎出80本書……至少20多本好書……

昨日接到

Dear all,

千呼萬喚使出來!

Quality Software Management

溫伯格的軟體管理學 第二卷 終於出版了!

距離第一卷的出版已將近兩年,

很感謝譯者中間的辛勞....

…….

《溫伯格的軟體管理學》一套四冊,主題分別是:

    一、系統化思考(Systems Thinking)、

    二、第一級評量(First-Order Measurement)、

    三、關照全局的管理作為(Congruent Action)、

    四、擁抱變革(Anticipating Change)。」

傍晚博華送書來【在他旅程10分間我惡補第一卷系統化思考(Systems Thinking)、覺得應該虛心讀下去……..】。讓我知道什麼是作者所說的 FIRST- ORDER Measurement p.29等等】

pp. 190-91 zeroth law of quality 我在BENQ 公司演講-也提過

…….譬如說 IBM公司所推行的 ”Market-Driven Quality” 作代表 它是一永無止竟的旅程(a continuing journey) ……..

其實這就是 Deming 系統中的customers和 market; 也就是 SIPOC或COPIS 之C……

我可以進一步講 採用旅榕廣州)Bruce Lee 在許多年前幫我翻譯:

Early on in his astonishing new booklet The Cognitive Style of PowerPoint, Edward R. Tuft quotes Louis Gerstner's recent autobiography, focusing on a moment when the then-new IBM (IBM) chief switches off the slide projector of one of his subordinates and says, "Let's just talk about your business." It's a rare moment of business clarity: Gerstner, beginning his remaking of the venerable technology giant, is telling his staff that technology is getting in the way of understanding business. It's a radical thought. The next time you sit in a conference room and view slide after slide of bullet points, it's worth wondering whether you're learning anything other than how the presenters organize their thoughts.

在一本早期小冊子名為「認識PPT的風格」,Edward R. Tuft摘錄了Louis Gerstner最近出版的自傳,強調一個時間點:當年IBM的總裁中止了一名用投影片做簡報的手下,並且說道:「讓我們只談你的工作。」那是少見的、可以釐清工作的剎那。Gerstner,開始了對IBM這個令人敬畏的科技巨人的改造工作,他告訴他的同仁「那種技術」會妨礙對工作的瞭解。這的確是個激進的想法。下一次當你坐在會議室中,看著投影筆指著一張又一張的投影片,值得去想想:除了學會如何組織簡報者的想法之外,你是否可以學到任何東西?

上周五與趙先生談【2005/9/2

我參訪中央研究院統計研究所之網站。該所現任所長為實驗設計理論專家。不過我發現隨著趙民德先生轉成兼任研究員(不知道這是否意味退休),該所與產業界的關係似乎變成天外遠。】

hc:「醫界 重新發明統計」(1978年在英國寫論文發現…..)。

趙先生說純統計人太少,何況許多領域都必須解決的真問題 數據…..

其實,軟體業也重新發明「管理、品管……

所以我們看他們引 Deming/Crosby等等 我們也該虛心……

****

第一講 弄成收費機制,不知狀況如何 詳見 Tunghai Deming Scholar Lectures 2008

將資料轉中油 突然想起一位朋友的戴明哲學和一段話:

『聞名之初,喜見龍樹之妙釋。開卷之后,恨穢馬鳴之真宗。

今檢此論,實非龍樹之旨,是愚人假菩薩高名而所作耳。』

感謝:

DHsu to HC,,

我可能會選擇參加週五及週六的活動 週五下去 呆到週六回來 原則上只有我一個人 …. 至於週四全天的活動 我應該無法參加 若我無法親自參加 跟你要一個免費名額 我試著找公司的品管人員至少參加週四的 Lecture o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