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6日 星期三

0806 2008

1400 nty campus 師大藝術研究所的
1625 岳母又提前到



hc的【三頭六臂 通信集 03】

我拿起電話,約中研院退休的趙先生…..

【趙先生:我窮忙 疏忽連絡。我們學會有的人還懷念您 所以你什麼時候方便 我們一起聚會。

前幾天 有人要找你演講 在我yahoo blog找到你 所以我將去年那封通信copied到 deming circle。今天寫一通信錄 順便請你參考。blog搞年譜之靈感,多少受你啟發。

多年沒看到瀟灑的您。能夠與你聚會很難得。

問安】

---

徐歷昌 加油

一個人唱不了《八仙慶壽》

「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Hsu David to me:「銀行帳戶密碼等等 都要偷偷告訴老婆 不然早晚會遺忘。

我下週一報到 上班一段時間之後 再來談談復出的心得」

hc:「謝謝david 「上班」前幫忙將我們之前mail談過多次的 simm project【連接器產品系統開發】
我想請你找出,整理一下,放到 deming circle歷史檔。」

dave 也是奇人。我相信王老師也知道他會去上班;他會覺得可惜。沒有金錢後顧之憂的人,為什麼不多陪家人…. 我近月前與他在CSQ聚會時,與他談些「顧問的活動空間有限,可憐!」就知道他應該會復出。他中原大學的碩士應該可以兼顧。

以前看過什麼「國家不幸詩家幸」的說法。這近兩年,David 參加過我們的一些活動,帶給我們 Deming Circle 真是難以估算的新活力。 我們的故事可以說的,真是「情長紙短」。以後有空要好好寫,現在剪一段文章當David「顯其能」之祝服。

***

今天無意中讀網路上盜版的 沈從文作品集新景与舊誼 其中的一篇

友情 很感動,摘錄如下【懶得改些字】*

事實上,「純摯無私的友情卻長遠堅固永在,且無疑能持久延續,能發展擴大。」

*

……談了一會,他忽然又從什么地方取出一束信來,那是我在一九二八到一九三一年寫給他的。翻閱這些五十年前的舊信,它們把我帶回到二十年代末期那段歲月里,令 人十分悵惘。其中一頁最最簡短的,便是這封我向他報告志摩遇難的信:際真:志摩十一月十九日十一點三十五分乘飛机撞死于濟南附近開山。飛机隨即焚燒, 故二司机成焦炭。
  志摩衣已盡焚去,全身顏色尚如生人,頭部一大洞,左臂折斷,左腿折碎,照情形看來,當系飛机墜地前人即已斃命。二十一此間接到電后,二十二 我赶到濟南,見其破碎遺骸,停于一小廟中。時尚有梁思成等從北平赶來,張嘉鑄從上海赶來,郭有守從南京赶來。二十二晚棺木運南京轉上海,或者尚葬他家鄉。 我現在剛從濟南回來,時〔一九三一年十一月〕二十三早晨。

  ……志摩穿了這么一身与平時性情愛好全然不相稱的衣服,獨自靜悄悄躺在小廟一角,讓檐前點點滴滴愁人的雨聲相伴,看到這种凄清寂寞景象,在場親友忍不住人人熱淚盈眶。
  我是個從小遭受至親好友突然死亡比許多人更多的人,經受過多种多樣城里人從來想象不到的惡夢般生活考驗,我照例從一种沉默中接受現實。當時年齡不到三十歲,生命中象有种青春火焰在燃燒,工作時從不知道什么疲倦。志摩先生突然的死亡,深一層体驗到生命的脆弱倏忽,自然使我感到分外沉重。覺得相熟不過五六年的志摩先生,對我工作的鼓勵和贊賞所產生的深刻作用,再無一個別的師友能夠代替,因此當時顯得格外沉默,始終不說一句話。后來也從不寫過什么帶感情的悼念文章。只希望把他對我的一切好意熱忱,反映到今后工作中,成為一個永久牢靠的支柱,在任何困難情況下,都不灰心喪气。對人對事的態度,也能把志摩先生為人的熱忱坦白和平等待人的希有好處,加以轉化擴大到各方面去,形成長遠持久的影響。因為我深深相信,在任何一种社會中,這种對人坦白無私的關心友情,都能產生良好作用,從而鼓舞人抵抗困難,克服困難,具有向上向前意義的。我近五十年的工作,從不斷探索中所得的點滴進展,顯然無例外都可說是這些朋友純厚真摯 友情光輝的反映。
  人的生命會忽然泯滅,而純摯無私的友情卻長遠堅固永在,且無疑能持久延續,能發展擴大。

                一九八一年八月于北京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