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9日 星期四

我,以前的我。相片

 我,以前的我。相片 約四分鐘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638658298033745



Hanching Chung
2015年9月27日上午11:08 ·

與東海大學的"人+物"擦身而過、不期而遇
1. 昨天莊喆老師的八十回顧畫展,正是如此。今天袁學長來電,"鄧學長"說,當年女生宿舍交誼廳還留有莊老師的作品,後來"流入"某人手中.....
2. 高一時就翻過牟宗三老師的"理則學" (部定大學用書)。當時我已有大一符號邏輯 的水平,所以只讀附錄他的學生寫的關於禪宗語言的分析 (數十年之後,在網路讀過這位留在大陸的學生之追憶:在四川受牟老師照顧情形)。高中時,讀牟老師在東海的演講等集子"生命的學問" (台北:三民),印象很深;20年之後重讀,比較沒衝擊力了。1972或73年,牟老師回東海演講,銘賢堂大爆滿。我最想問的是,為什麼你們聽得懂牟老師的"國語"?
3. 牟老師常鼓勵學生生命有限,要讀的書那麼多,應專心用功.....那位教我欣賞塞尚畫的藝術家,在大肚山上告訴我,畢業之後,應該去拜師學習,因為他們的學問快與身俱去.....這,我也沒做到。
4. 那個黃昏,我們與陳其寬老師相遇文學院迴欄。當時很少人知道他寫的"相思樹頌"之類的文章。老師說,回台北,一定找他好好一聊。後來我懶,或以為是老師的客氣話,沒去找他。
5. 許達然老師聽起我大一住第七宿舍,說,當年那是助教的宿舍,他與建築系助教合住。他整天畫作不斷,三十年之後成為名建築師,開過畫展。"早知道,當年的垃圾不會放過....."
6. 我們大一的宿舍,亂得很可以。學長寢室(大三)則是在Open Day 候選為楷模。我們造訪它,都滿心虔誠、敬畏。許多年之後,忠樸學長病逝,他的室友從美國飛回來一拜。再過12年,我們在中原大學為忠樸設一獎學金。我跟他的室友說,東海設獎學金是你們寢室的"責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