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0日 星期五

0117 0118 2018 三四 喬瑟夫.坎伯(Joseph Campbell)

今天的漢清講堂大約來了十位,東海畢業生從1960級,1961級,1973,1975到1991級的。下午三點之後,李元璋博士還去溫肇東教授的廣告公司;洪銘水教授夫婦還在回美國前去聽還遊世界108天的簡報。
他們的報告,十天之後,陸續上YouTube.

漢清講堂,愛書的人


東海文庫規劃構想

《胡適留學(1910~1917)日記》獻給許怡蓀 ( 1889-1919):胡適寫過《許怡蓀傳》(1919),整理出《胡許通信錄》交亞東出版,不知何故,沒出版,稿子失蹤:2013年抄本為梁勤峰購得,立志將其出版。2017年,兩人通信錄才出版。
《胡适许怡荪通信集》,作者:胡适著梁勤峰杨永平整理,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2017
此書很多感人的地方,譬如胡適母喪期間的喪禮改革報告和新詩。許的許多見解也很不俗。
由於胡適說許的信,字字楷書,如果能找到原信,應該再出版原信影印集。
http://hushihhc.blogspot.tw/2013/11/blog-post_23.html

和比戰難(百倍)1936、1948; 「盧溝橋事變」1936.7.7;范旭東和胡適:苦撐待變
2018..1.16 簡單地說說近日讀兩本舊書在這方面的啟示:
一. 梁敬錞,(1893—1984) 《中美關係論文集》,由此書可知美國如司徒雷登(维基百科)等等之偏見。
二. 對談:陳健邦及其【 挑燈人海外:中微子的探索】 2001:從"行勝於言"出發: ◎方寒星: 世界是我...
這本書中的顧一樵等的憂心......
-----2017.1.16
"和比戰難"是胡適之先生對於"衝突"的看法,很值得重視。
"和比戰難"不只出現在中國與日本的對抗,更是胡先生對中國歷史的透視。
以1948年1月3日的日記為例:
.....我說,Dr. Stuart (案:司徒雷登- 维基百科)到今天還沒有拋棄他的和平夢?
蕭君說,"三百年來,中國一切大爭執都能得和平解決,何以此次不能和?"
我大笑,問到:"三百年來,那一次是和平解決?你說的和平,那是一邊完全屈服。"
Stuart 先生至今不懂得"和比戰難"四字。



人的評價,很有意思。據2017年的文章說,Abraham Flexner 1959過世時,紐約時報頭版刊出消息/訃文、社論,對他的貢獻,贊美有加。現在,我們在醫學教育圈,還可讀他百年前報告的檢討。然而,你從Wikipedia 對他的介紹,讀不出光與熱。
在普林斯頓的高等研究院網頁,可以讀到2017年的書的後半部。又,這本百來頁的精裝英文書,台大圖書館的進價二百多點(元),台灣的書店現在幾乎無此種定價的書。

喬瑟夫.坎伯(Joseph Campbell)
2018.1.18 翻讀 《英雄的旅程:》Joseph Campbell on his life and work,梁永安譯,台北:立緒,2001,講他到法、德語境中,各花3個月,就能說讀法德語---而且,認識德語是一生重要的事。德語是詩的語言.....
Life is like arriving late for a movie, having to figure out what was going on without bothering everybody with a lot of questions, and then being unexpectedly called away before you find out how it ends. ~Joseph Campbell
(Book: Creative Mythology https://amzn.to/3GUmsoD)
可能是 1 人和室內的圖像



1月16日 4:53 ·
昨傍晚,過明目書社,見楊碧川老師等,過去聊一下。有Abe兄(政大哲博四)當爐;在輔大、世新兼課的老師各一,因為是學期末,老師們很輕鬆。
楊老師關心林世煜近況,我跟他講從胡慧玲的facebook所"知"的情形......,又談點很久以前李敖的俠骨作風。
談學習外語以避免弱智,我說,Herb Simon覺得很無聊時,就學外語,如獲新生。我們都建議Abe要花一年時間,可以不讀哲學,起碼把英文、德文"精通"點。
自己呢?這也是課題。我說上月作胡適的紀念片,說起胡適的留學日記,忘記說,當年康乃爾老師多"多才多藝",20世紀初的大學生之語言訓練也很好......
200 《胡適留學日記》中的諸多寶貝 2017-12-17 漢清講堂
談《胡適留學日記》:自傳與諸多寶貝…
YOUTUBE.COM

(德國之聲中文網)《法蘭克福匯報》週三(1月17日)關注電動汽車行業的弊端,在其金融版發表署名文章"中國領先"(Vorteil China)。

文章寫道:"世界經濟的供應鏈因為電動車而改變。電池是電動車的核心組成部分,因此德國也需要一個屬於自己的、強大的電池和電池配件的生產鏈,以保證其汽車工業的未來。但是以原料鈷為例就不難看出問題在哪兒。目前剛果是全世界最大的鈷生產國,但是其開采方式中至少部分是德國完全無法接受的。

文章繼續指出:"中國將被開采的大部分鈷用於再加工,也是在德國根本不會接受的條件下進行的。因此這裡的汽車行業向環保化轉型是通過向剛果和中國出口難題而換來的。與此同時,德國汽車工業將依賴於那些不像德國這麼審慎對待社會和經濟標準的國家。這不應該是事情的意義所在。如果能在下訂單時提出減少有關弊端的要求,那就再好不過了。"

德語媒體:中國治污勝利?高興為時過早


"It’s very symbolic for France and maybe even more for the UK"

French president to allow artefact to leave the country for first time for 950 years
THEGUARDIA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