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8日 星期二

香港著名填詞人周耀輝寄語學生「不要麻木」。......訪談中的人物 (30): 陳樂融《我,作詞家 --陳樂融與14位詞人的創意叛逆 》楊立德、娃娃、陳克華.......方文山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4351089894901784

訪談中的人物 (30):陳樂融《我,作詞家
--陳樂融與14位詞人的創意叛逆

有一主題,即基督徒的作詞角色,本書受訪者有一位也說可能去作傳道是,與下述的梁弘志的說法類似........****

《讀你》說些甚麼
作詞:梁弘志
作曲:梁弘志
讀你千遍也不厭倦 讀你的感覺像三月
浪漫的季節 醉人的詩篇 嗚....
讀你千遍也不厭倦 讀你的感覺像春天
喜悅的經典 美麗的句點 嗚....
你的眉目之間 鎖著我的愛戀
你的唇齒之間 留著我的誓言
你的一切驛動 左右我的視線
你是我的詩篇 讀你千遍也不厭倦
******************
讀你千遍也不厭倦 讀你的感覺像三月
浪漫的季節 醉人的詩篇 嗚....
讀你千遍也不厭倦 讀你的感覺像春天
喜悅的經典 美麗的句點 嗚....
你的眉目之間 鎖著我的愛戀
你的唇齒之間 留著我的誓言
你的一切驛動 左右我的視線
你是我的詩篇 讀你千遍也不厭倦
你的眉目之間 鎖著我的愛戀
你的唇齒之間 留著我的誓言
你的一切驛動 左右我的視線
你是我的詩篇 讀你千遍也不厭倦
讀你千遍也不厭倦
讀你千遍也不厭倦
讀~你~
有「低音天后」之稱的蔡琴說,《讀你》詞曲創作人梁弘志為天主教徒,離開人世間之前告訴她,《讀你》讀的不是情歌,而是《聖經》!她表示,因為讀聖經,才可以「讀你千遍,也不厭倦」。
當年在中原唸書的時候,曾經有收到過基甸會所贈送的《新約聖經》,其中有列出閱讀聖經的時機。例如,心中有疑惑時,該讀某一章句;心中有悲傷時,該讀某一章句;等等。總而言之,《聖經》裡面都是上帝的話語,將《聖經》熟讀,任何時候,都能受益。所以,自然「讀你千遍,也不厭倦」。我不是基督徒,對於《聖經》只略知一二。例如「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
不喜歡不義。
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愛是永不止息。」就是我喜歡的句子。
我天生魯鈍,真不知道三月的感覺是如何的。三月雖說是春天,但是天氣仍不穩定,有時候說冷就轉冷,這種春天的氣後台與有句諺語形容說:「春天後母面,說變就變」,這就算是「浪漫的季節」,我還真不懂。但是說《聖經》是「醉人的詩篇」,這一點我倒是可以接受。我尤其喜歡《詩篇》23篇:「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
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在中原理工唸一年級時,英文課本上有這一篇,當年我還真的會背。至於「你的眉目之間,鎖著我的愛憐,你的唇齒之間,留著我的誓言。」這些何指?完全超出我的理解了。


****




香港著名填詞人周耀輝接受《鏗鏘說》訪問。佢喺1989年發表第一首詞作〈愛在瘟疫蔓延時〉,從此踏足香港詞壇,過往亦曾經幫Beyond、達明一派、梅艷芳等著名歌手及樂隊填詞。今年呀、仲有幫過Error填詞呀~
喺大學任教歌詞創作嘅佢,喺節目中提及年輕人嘅時候一度不禁感觸哽咽。佢話回顧呢十年嚟,初頭希望帶畀年輕人一啲野,尤其係希望,但調返轉發覺係年輕人帶畀自己好多希望,仲話「當呢個世界仲有呢班年輕人嘅時候,我點可以放棄呢?」,最後又寄語學生「不要麻木」。
資料/圖片來源: 100 毛




注音:
ㄇㄚˊ ㄇㄨˋ
漢語拼音:
má mù
解釋:

1. 身體的一部分失去知覺。
【例】我兩手凍得快麻木了。

2. 譏諷人感覺遲鈍。
【例】生活在城市裡的人,對人情溫暖的感覺較麻木。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麻木

注音:
ㄇㄚˊ ㄇㄨˋ
漢語拼音:
má mù
解釋:

醫學上稱知覺完全喪失,分為全身麻木、局部麻木及部位麻木三種。《西遊記.第四○回》:「沙僧聞言,打了一個失驚,渾身麻木道:『師兄,你都說的是那裡話,我等因生前有罪,感蒙觀世音菩薩勸化,與我們摩頂受戒,改換法名,皈依佛果。』」
《儒林外史.第一一回》:「昨晚跌了一交,半身麻木,口眼有些歪斜。」譏人感覺頑鈍,不能振作。如:「麻木不仁」。






****這是你第一次,也很可能是最後一次
看見台灣當代重量級作詞家的生命對話

  孤單的歌、快樂的歌、失戀落淚的歌、教我們怎麼去愛的歌……

  熟悉的旋律伴著我們走過人生歲月,有些歌一旦起了頭,你就可以自動接著唱下去-

  原來,歌詞的意義可以這麼深刻!

  陳樂融深入十四位台灣當代作詞家的創作生命,為華語流行音樂寫下跨時代的生命對話,這絕對是一個難能可貴的機會,你可以觸碰時尚音樂背後最可貴的價值。

  奉獻、塵緣、台北的天空、聽海、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有多少愛可以重來、瀟灑走一回、原來你什麼都不要、天黑黑、我願意、花心、如果雲知道、用心良苦、青花瓷……

  離開歌手,走下舞台
  這些紅遍華人世界暢銷名曲的背後
  藏著一個又一個真誠、熱烈、時而飛揚、時而愁悒的生命

  作詞—文字「精緻工藝」的表現
  作者得將滿滿的情感與思維
  納入百字上下的框框
  切磋、琢磨、百轉千迴……然後找到出路

  憑藉一股「自律」和「自負」
  外加幾分孤傲、黠慧和創意
  十四位本土作詞家穿梭旋律和文字兩端
  在大眾心靈與市場定位間反覆叩問
  呼風喚雨華語流行歌壇數十個年頭

  多元跨界才子陳樂融
  在出入音樂、藝文、媒體、行銷各領域後
  以「作詞家V.S.作詞家」的高度、深度與廣度
  首次為近三十年來華語詞壇的中流砥柱
  留下第一人稱的訪談紀實

  這是你的第一次,也希望不是最後一次
  聽見「點亮星空的文字大師」的絕妙心法
  台灣當代重量級作詞家惺惺相惜的生命對話

14位作詞家v.s.代表作

楊立德
  愛人(鄧麗君)、你看你看月亮的臉(孟庭葦)、他不愛我(莫文蔚)

娃娃(陳玉貞)
  明天你要嫁給我(陶(吉吉))、一翦梅(費玉清)、張學友(想和你去吹吹風)

Jacky Cheung - 張學友 - 想和你去吹吹風 (Official Video)

收錄於張學友《想和你去吹吹風》專輯 數位音樂平台點聽: https://umg.lnk.to/JackyXHNQCCFID // 《忘記你我做不到》是張學友的第十張國語唱片,主打歌《想和你去吹吹風》更成為華語樂壇的經典國語歌曲,憑藉此張唱片,張學友亦成為第一位獲得金曲獎「最佳國語男歌手」的非中華民國籍的音樂專業人士。 // 環球音樂官方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universalmus... 環球音樂官方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umgtaiwan 訂閱環球音樂YouTube頻道: https://goo.gl/8KYhDU // 想和你去吹吹風 作詞:娃娃 作曲:葉良俊 想和你再去吹吹風 雖然已是不同時空 還是可以迎著風 隨意說說心裡的夢 感情浮浮沉沉 世事顛顛倒倒 一顆心硬硬冷冷 感動愈來愈少 繁華色彩光影 誰不為它迷倒 笑眼淚光看自己 感覺有些寂寥 想起你 愛恨早已不再縈繞 那情份還有些味道 喜怒哀樂依然圍繞 能分享的人哪裡去尋找 很想和你再去吹吹風 去吹吹風 風會帶走一切 短暫的輕鬆 讓我們像從前一樣 安安靜靜 什麼都不必說你總是能懂 繁華色彩光影 誰不為它迷倒 笑眼淚光看自己 感覺有些寂寥 想和你再去吹吹風 雖然已是不同時空 還是可以迎著風 隨意說說心裡的夢 的夢 吹吹風


陳克華
  台北的天空(王芷蕾)、塵緣(蘇芮)、齊豫(九月的高跟鞋)

林秋離
  謝謝你的愛(劉德華)、聽海(張惠妹)、天黑(阿杜)

丁曉雯
  青蘋果樂園(小虎隊)、祝福(張學友)、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林憶蓮)

何厚華
  愛火(孫耀威)、有多少愛可以重來(迪克牛仔)、容易受傷的女人(鄺美雲)

陳樂融
  天天想你(張雨生)、至理名言(鄭秀文)、瀟灑走一回(葉蒨文)

鄔裕康
  原來你什麼都不要(張惠妹)、親愛的你怎麼不在身邊(江美琪)、忠孝東路走九遍(動力火車)

廖瑩如
  脫掉(杜德偉)、Honey(王心凌)、作戰(孫燕姿)

姚謙
  只有為你(瘐澄慶)、公轉自轉(王力宏)、我願意(王菲)

厲曼婷
  花心(周華健)、誓言(徐懷鈺)、一輩子失去你(張國榮)

許常德
  如果雲知道(許茹芸)、鴨子(蘇慧倫)、真愛(張學友)

十一郎
  猜心(萬芳)、用心良苦(張宇)、囚鳥(彭羚)

方文山
  熱帶雨林(S.H.E.)、布拉格廣場(蔡依林)、青花瓷(周杰倫)

作者簡介

陳樂融

2015.06.19《名人牀頭書》完整版 陳樂融:專業分工集菁英 巨星還需幕後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Ylgn0fE8ng


  被稱為「集創意、書寫、主持、行銷、夢想於一身的新時代文化人」,歷任天下雜誌、飛碟唱片、華納音樂、飛碟電台、我要音樂台、銀河網路、元氣娛樂等主管,現為鷗業新媒體首席創意長,並兼作詞家、作家、主持人、評審、編劇、講師和行銷顧問等多重身份。

  1986年進入流行樂壇,為80-90年代華語歌壇知名作詞家及唱片企畫人,企畫包裝過包括王傑、張雨生、小虎隊等數百位流行藝人及專輯,發表「瀟灑走一回」、「感恩的心」、「再回首」、「是否我真的一無所有」等數百首膾炙人口詞作。

  1989年出版第一本書《日安.我的愛》即躍登全國暢銷榜,1994年迄今參與十多齣大型中文音樂劇編劇填詞及影視編劇工作,為台灣主流作詞家與藝文界和影視界合作第一人。

  陳樂融歷經大眾文化界創作、策劃、管理、傳播、評論及著作權各領域,除致力創作,也積極參與公眾事務,曾連續舉辦四屆全球網路詞曲創作大賽,鼓勵優良創作,也受邀擔任金曲獎、金馬獎、金鐘獎等各大獎項評審。現任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理事、中華音樂著作權協會董事。

  他的腳步仍在持續著!

  更多訊息請上「陳樂融自選輯」fc.ktchiu.com

 

目錄

楊立德:品牌包裝工程師
娃娃:天生願過閒散日子的人
陳克華:愛情,是人生鑽石最閃亮的一面
林秋離:寫歌,我天生無敵
丁曉雯:音樂的苗,被壓迫在社會角落
何厚華:癌症:是老天爺給我的禮物
陳樂融:不管有沒有知音,我在創作我自己
鄔裕康:越寫越簡單,但並非簡單到沒有內臟
廖瑩如:在這世界我到底擁有什麼
姚謙:能獨立完成的事,才是真的「完成」
厲曼婷:圈內要不了什麼了不起的東西
許常德:若看不起潮流會被淘汰
蕭慧文:對太美好的事有恐懼
方文山:給我時間,憑空生出一個世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