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4日 星期四

0404 2019





吳昌政
[第一堂的國文課:同情共感]
柯慶明老師教我大一國文。第一堂課,他在黑板寫下了「同情共感」四個大字。柯老師說,學文學的功用就是同情共感,幫助我們理解他人,了解人類共通的情感。那是1999年,距今正好20年。
那時候中文系的大一國文是「必代」課程,選讀先秦兩漢文。我記得第一篇講的是《尚書》〈盤庚〉。印象最深的是太史公司馬遷的〈報任少卿書〉。柯老師還指定藍皮精裝的《國立臺灣大學國文講義》作為自學教材,要我們自己挑裡頭的文章來讀,自行繳交閱讀札記,包含文章的大意摘要與心得感想。
印象中期末(中)考試的時候,他在黑板上寫題目,open book,榮譽考試,出完題目他就去教師休息室,快收卷了才回來
由於我的座號是雙號班第一位,受任為班代,替同學訂書。後來,老師送我那年出版的《昔往的輝光》。我請老師題字。他寫道:
「青春就是一些你永遠會記得的人!所以,先去接觸與認識他們!」
透過那本書,我認識了書中提及的眾位師長,知道他們說了那些話,做了那些事。而後,我在中文系也的確接觸、認識了很多值得敬重與記得的師友。一直到現在。
那些人,以及笑容可掬、性情真率的柯老師,也的的確確成為我生命中的輝光了。




柯慶明教授紀念專頁
7小時
文/臺大中文所畢業生 林湘如
一天將盡,終於有時間看臉書,坐在沙發上,直到點進系辦公告,看著愣著就哭了。
柯慶明老師開中國文學史那年,我碩一,有幸當了一年助教。那時我正在剛成為碩士生的徬徨裡,某次下課探頭進教師休息室,老師招手要我進去。我問,老師每天這麼忙,怎麼安排自己的時間?
老師說,每天用最精華的兩小時,做最重要的事。從前自己當助教時,每天早上七點就要出門開始工作,於是早上五點起床,五點到七點讀今天必讀的書,或寫作。七點到了,就能安心做接下來一天要做的事。每個人最精華的時間不一樣,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步調。
說來十分慚愧,就這樣一個原則,不管場域怎麼換,我到現在也沒能做好。老師傳授的(寫論文期間)救命五原則就更加沒有了。
1.定時吃飯
2.定時睡覺
3.每天該做的工作還是得做
4.要有適當的勞動或運動
5.每天要跟人有接觸。碰面、打電話都可以。
五分之一,唯一有的顯然是第五項(爆)。但這很顯然不算數。
-
想了想,還是簡短貼一段話,是柯老師在文學史期末最後一堂課,授課結尾的摘錄。
「種種的體式只是光照射的時候要用什麼探照燈,或是用什麼方面的一些區隔而已。真正重要的、我們去讀所有重要的──不管是哪種體類,詞曲也好、詩也好、戲劇也好、小說也好,其實重要的是你可以感觸某些獨特的心靈、獨特的精神,他的精神的光所照耀的那一片世界。而我們的光同時跟他們的光互相輝映、互相照耀,他們成為你的精神的光所照耀到的一部分。所以閱讀是無限的喜悅。」
-
上課也是。
不管大一國文,大二小說選,還是後來的中國文學史。
已經很想念、很想念、很想念了。



胡適1957 年末日記中的Memoranda,其中一項
Books needed:花胡適12美元。不知用到哪?
On The Nature Of The Universe
其實趙元任送他的哈佛大學古典叢書有此書.......
HUSHIHHC.BLOGSPOT.COM
胡適1957 年末日記中的Memoranda,其中一項 Books needed:花胡適12美元。不知用到哪? On The Nature Of The Universe (Penguin Classics S.) Paperback – 26 May 1994 Paperba...

HUSHIHHC.BLOGSPOT.COM
中國歷史學中的"宗教為革命":胡適(1891~1962) 論神會 (684~758) Religion as Revolution in Chinese Historiography: Hu Shih (1891-1962)…


https://hushihhc.blogspot.com/2019/04/blog-post.html
HUSHIHHC.BLOGSPOT.COM
三十月大月亮*,廿七歲老新郎。..... 謝謝好月照好日,討個新人過新年。.....趙元任分析胡適績溪嶺北鄉的方言
1957年12月30日 胡適結婚四十周年慶,回憶民國六年十二月三十是陰曆十一月十七(胡適之 之生日),月亮很好,所以胡適作一聯: 三十月大月亮*,廿七歲老新郎。 *家鄉話,表示絕不可能。 又作一聯:…


•"前日產董事長卡洛斯·戈恩開設推特賬號,稱他將於下週四舉辦發布會,“ 講述真相 ”。戈恩目前在日本面臨刑事指控,他的落馬震蕩了全球汽車業。" 
4.4 第4度回牢房Former Nissan chief Carlos Ghosn was arrested in Japan Thursday for the fourth time, according to Japanese broadcaster NHK
CNN.COM
Nissan's former head Carlos Ghosn arrested again in Japan
CNN.COM
CNN - Breaking News, Latest News and Videos

關於這個網站
HCPEOPLE.BLOGSPOT.COM
知情人士稱, 沙特異見者卡舒吉的孩子們從該國統治者那裡獲得了價值數百萬美元的房產 ,以及每個月超過一萬美元的現金,作為對他們的父親遭到謀殺的賠償。這筆賠償的目的似乎是為了阻止他們對該國王儲發出反對聲音。 ...


HCASIA.BLOGSPOT.COM
美國重新聚焦太平洋島嶼以遏制中國擴張 美國正在狹小卻具有戰略意義的太平洋島嶼上拓展軍事存在, 這一戰略的目的是遏制中國擴張, 同時與廣大的太平洋地區重新建立聯繫。 中國在希臘比雷埃夫斯港的投資遇阻…

MIT cuts partnerships with China's Huawei and ZTE over risks ...
世界一流大学之一、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终止与华为和中兴等中国电信制造商的合作关系,并加强对来自中国等国家的合作提议的审核程序。

HCPEOPLE.BLOGSPOT.COM
Tu Weiming Native name 杜维明 ( simplified Chinese ) 杜維明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