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1日 星期日

0922 2014 一

記一下一些"空中"的友情。

昨天有人發信請教我《形之合成》的書怎麼買。
後來他自我介紹是軟體人員,最近對作者C. Alexander的作品有興趣----他雖然是數學-建築師,不過方法學在景觀設計和軟體應用大放異彩,我1987年在東海建築研究所兼課時與學生共讀他的大作。
不過,書歸書,做事又是另外一回事。當時的一位學生現在已是東海總務長,他與資訊長最近推一個校園車輛管理系統,我諷刺:
當東海的主管穿起國王的綠色新衣,
神就笑了......

導師會議對綠色交通政策的反應資工系羅文聰老師的發言,引起熱烈迴響。
YOUTUBE.COM

 *****最近漢寶德先生80大壽,東海建築系學生給他熱烈的慶祝會;余英時先生得唐獎.....其實他倆是幸運之士,讀者或做事都很順利。漢先生還有機會設計台南藝術學院的校園.....

 Alibaba在華爾街上市,純美國公司風格。聽說在美國的中國留學生達3萬多人。他們在普林斯頓附近置產.....
其中有從大學開始唸書的;看這篇的報導,多少可以知道高手已融入美國學界。
可以預期的是,將來的中研院的某些所的所長、唐獎等,都可能是中國人---前幾天很用心想,還找不到漢學類的唐獎人才,不過這只是時間的問題。
http://cn.tmagazine.com/education/20140902/tc02yale/

 *****今天讀了上篇,才知道 Google Ngram Viewer有5百多萬本的書,可以找人;名單等的百來年引用趨勢圖:我找了心中的一些"英雄",不過誠如上文說的,那些了不起的經濟學家都"俱往矣"!
目前中文才開始,所以用"汉宝德"找: 無
*****

最感人的是他與吳國精先生的邀約:
15:00 Ken 身體不適,沒來,所以我多喝許多咖啡。
晚餐後讀他的blog,多增長古漢字等知識。

後v 后的問題, 我以前在古書中都讀到"后",沒碰過"後"

(6)通“後”。時間在後的,與“先”相對。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需部》:“后,假借為後。”《禮記‧大學》:“知止而后有定。”《馬王堆漢墓帛書‧道原》:“知虛之實,后能大虛。”
(9)“後”的簡化字。

Dear HC,

   財務部的聚會,9/26 星期五, PM 6:00, Buffet.
   你可以早上十點左右出發, 我請你吃午餐,餐後,我帶你從十八尖山走到清華大學,看儲存在清大人文與社會學院收存的蘭嶼拼板舟,說不定可以去看張旺山。

    Ken


一夜小雨
......中途的悵惘,老大的蹉跎,
他知道中年的苦淚更多,
中年的淚定似秋雨淅瀝,
梧桐葉上敲著永夜的悲歌。.....聞一多【淚雨】


時韙:請教幾件漢先生的事:第一,他的回憶可能有矛盾處,譬如說讀廿四的時間,以前讀過他利用東海圖書館,在北上的火車上讀。不過,他在《大乘的建築觀》(1990)卻說是到中興,花一年時間讀的。可能的解釋是70年代初就段續地讀,1978年才因為脫離教學,可全心讀它。不知道你看法如何?
 "據小燕說,漢先生的兒子致謝時很感動、很激動。" 朋友問: Onionhead Cerebrum 漢述祖(Joseph)致謝詞嗎?
 Onionhead Cerebrum 漢述祖(Joseph)致謝詞嗎



漢寶德"中國人/中國民族"或"中國文化"裡的迷信

這種大問題,似乎沒真正研究過,漢寶德先生的假設很多的.....

......直到今天,大部分的中國人仍然相信,而且把風水、命相當作行事的指南針。我開始感覺到,了解中國,通過西洋的理性原則是辦不到的。.......我相信文化是一個民族固有的生活、思想、價值觀的總和,中國民族在現代化過程中所遇到的問題,並不是提倡賽先生與德先生所可以解決的。胡適那一代,自五四到今天已經七十幾年了,中國依然是中國,數千年留下的問題衣然沒有得到解決。建築在中國的現代運動中不過是無足輕重的一個小問題而已。.......
---漢寶德《大乘的建築觀》(1990)


汉宝德 無
Google Ngram Viewer找人;詞
源》雜誌




Alibaba在華爾街上市,純美國公司風格。
聽說在美國的中國留學生達3萬多人。他們在普林斯頓附近置產.....
其中有從大學開始唸書的;看這篇的報導,多少可以知道高手已融入美國學界。
可以預期的是,將來的中研院的某些所的所長、唐獎等,都可能是中國人---前幾天很用心想,還找不到漢學類的唐獎人才,不過這只是時間的問題。

聽諾貝爾得主希勒教授講經濟學

教育2014年09月02日


古風 ·君平既棄世是詩仙李白盛唐時期的五言古詩。李白《古風》組詩共五十九首,這是其中的第十三首。此詩讚揚嚴君平的隱逸生活、人生態度和高超的占卜技藝。
創作年代
盛唐
文學體裁
作 者

1作品原文編輯

古風
君平既棄世,世亦棄君平⑴。
觀變窮太易⑵,探元化群生⑶。
寂寞綴道論,空簾閉幽情⑷。
騶虞不虛來,鸑鷟有時鳴⑸。
安知天漢上,白日懸高名。
海客去已久,誰人測沉冥⑹。[1] 

2作品註釋編輯

⑴“君平”二句:謂嚴君平不願出仕,官方也不授予其官職。《漢書·王吉傳序》:嚴君平卜筮於成都市,以為“卜筮者賤業,而可以惠眾人。有邪惡非正之問,則依蓍龜為言利害。與人子言依於孝,與人弟言依於順,與人臣言依於忠,各因勢導之以善,從吾言者已過半矣。”裁(才)日閱數人,得百錢足自養,則閉肆下簾而授《老子》。
⑵“觀變”句:謂觀察事物的發展變化,深入研究上古原始混沌狀態。太易,《莊子·天瑞》:有太易,有太初,有太始,有太素。太易者,未見氣也;太初者,氣之始也;太始者,形之始也;太素者,質之始也。
⑶“探元”句:意謂探究事物的本原,教化民眾。
⑷“寂寞”二句:謂不與世俗交往,獨自研究老子的理論。綴,指著述編輯。
⑸“騶虞”二句:謂祥獸瑞鳥遇善政才出現。這裡用以比喻嚴君平的德行。騶虞,獸名,也叫“騶牙”、“騶吾”。古人認為是義獸,不食生物。鸑鷟,鳳的別名。
⑹“安知”四句:謂嚴君平占卜術高超,享譽仙界,連海客去天河的事都能測出。晉張華《博物誌》:近有人居海渚者,年年八月有浮槎去來不失期,人有奇志,乘槎而去,十餘月至一處,有城郭狀,宮中有織婦,見一丈夫牽牛渚次飲之,因問此是何處,答曰:訪嚴君平則知之。因還。至蜀,問君平,曰:某年某月,有客星犯牽牛宿。計其年月,正是此人到天河時也。測,指占卜。沉冥,隱晦,玄寂。這裡指占卜的對象。[1] 

3作品簡析編輯

詩分兩段。“幽情”以上,敘其生平事蹟。首二句點明嚴君平的隱士身份,指出他的不仕,不單是自己的選擇,朝廷、官府也不讓他做官。三、四句寫其探究天人,教化群生。五、六句寫其閉門學道,甘於寂寞。“騶虞”以下贊其德藝雙馨。七、八句以祥獸瑞鳥為喻,言其德比聖賢。末四句贊其占卜術高超,天上仙界知其名,測出海客去天河。[1] 

4作者簡介編輯

李白[2] 
(701-762)字太白,號青蓮居士。祖籍隴西成紀(今甘肅天水附近),先世於隋末流徙西域,李白即生於中亞碎葉城(今巴爾喀什湖南面的楚河流域,唐時屬安西都護府管轄)。幼時隨父遷居綿州昌隆(今四川江油)青蓮鄉。他一生絕大部分在漫遊中度過。公元742年(天寶元年),因道士吳筠的推薦,被召至長安,供奉翰林。文章風采,名動一時,頗為唐玄宗所賞識。後因不能見容於權貴,在京僅三年,就棄官而去,仍然繼續他那飄蕩四方的流浪生活。公元756年,即安史之亂發生的第二年,他感憤時艱,曾參加了永王李璘的幕府。不幸,永王與肅宗發生了爭奪帝位的鬥爭,失敗之後,李白受牽累,流放夜郎(今貴州境內),途中遇赦。晚年漂泊東南一帶,依當塗縣令李陽冰,不久即病卒。
李白詩歌以抒情為主。他真正能夠廣泛地從當時的民間文藝和秦、漢、魏以來的樂府民歌吸取其豐富營養,集中提高而形成他的獨特風貌。他具有超異尋常的藝術天才和磅礴雄偉的藝術力量,一切可驚可喜、令人興奮、發人深思的現象,無不盡歸筆底。李白是屈原之後最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有“ 詩仙 ”之稱。與杜甫齊名,世稱“ 李杜 ”。存詩千餘首,有《李太白集》三十卷。[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