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0919 2014 五

Scots Reject Independence From Britain in Historic Vote


The Scottish referendum returned a majority for staying in the United...
NYTI.MS

1972年的印譜到2014年的宇宙星圖嘆

大肚山的春雨花開日,
你讀著印譜,讓紅底凸出的人物
姓名、佳句呼喚百年後的青年
山霧是青春的眼神

四十幾年後,神的一聲嘆息
你在美麗堅的星空下告訴我們
天上有億萬億萬的群星河、銀河群、超銀河群
譜成星河億萬光年的宇宙長城
讓那顆寂寞藍色星球的小小子民
將臉藏在其中
再奏一曲 A Lonely Plant
給大千世界的有情眾生


苦邦同學來信:
一個孤獨的星球, 
苦邦老師開課了, 天文學第一講. 各位同學, 你們知道我們的宇宙有多少顆大小與地球相近的行星嗎? 大哉問, 答 案是不知道. 不知道.但是最近的估計顯示, 光是在我們的Home Galaxy (Milky Way, 銀河星系)就有至少170億個與地球大小相近的行星.這個天文數字你們可能沒有感覺, 讓我們就從有感覺的數字開始吧.台灣人口有2300万, 有感覺吧, 大陸人口13億, 所以一個台灣人就有50個大陸人,世界人口70億, 所以每一個台灣人就有近300個地球人,同理就有近750個行星與之對應. 這還只是大小近地球的行星, 而且還只是在我們的銀河系裹頭.(地球是太陽系裹的一顆行星, 而太陽是銀河系4000億個Stars裹的一顆星星,無數的Stars組成Galaxies, 無數的Galaxies組成clusters, 無數的Clusters組成Superclusters, 無數的Superclusters組成The Great Wall of Galaxies.)據估計我們這個宇宙有1000億至2000億個類似銀河系的Galaxies.所以真是不可思議, 不可思量.佛經裹說三千大千世界(一千個小千世界為一中千世界, 一千個中千世界為一大千世界)真是叫人著迷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AgDYmnRXnQ


路思義紀念教堂獲約500萬台幣維護費
The Getty Foundation Announces Major Philanthropic...

上周末在寒舍請羅文森學長話東海歲月:
動画は http://youtu.be/i5tWzSBMKEs で公開されます

1213 2013
 Yo-Yo Ma 很久沒到台灣了。
上次在自由廣場,聽他諒解台灣的處境,用西班牙的Catalonia之獨立運動鼓舞我們。.
這幾年,"馬友友"的說法,對他是大侮辱。
 Yo-Yo Ma是大師,希望他能寫回憶錄。
YouTube應該有他上百的片。 今天用 此兩大師之小品:Yo-Yo Ma & Bobby McFerri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czSTQ2nv94



司馬觀點:西班牙鬥牛(江春男)


蘇格蘭獨立公投搞得轟轟烈烈,直接受到衝擊的是西班牙,因為西班牙加泰羅尼亞和蘇格蘭的歷史情境類似,但他們的獨立運動更加曲折起伏,充滿史詩般悲壯,今年11月也要舉辦獨立公投。
加泰羅尼亞古代是小公國,擁有自己的文化教育和法律系統,他們講加泰蘭語,保持高度自治特色,面積和台灣差不多,下設4個省,首府巴塞隆納是西班牙第二大城,也是經濟文化和金融中心,足以和馬德里分庭抗禮。 

3年內戰打得慘烈

西班牙3年內戰打得慘烈,不輸國共內戰,撕裂整個國家,戰後因為擔心國家分裂,不敢回顧歷史,至今沒有轉型正義。但《憲法》有一個自治權利條款,確保區域自治,但禁止區域聯盟。但在統獨勢力不斷拉扯中的西班牙,前國王卡洛斯曾扮演重要角色。
有一次,在罷工高潮中,卡洛斯和王后一起訪問加泰羅尼亞,電視轉播中,國王演講突然從西班牙語切換到當地的加泰蘭語,這語言已被官方禁止了40年,聽到國王說出來,強烈地觸動了加泰羅尼亞人。國王還接見反對派人士,訪問具有分離主義象徵的修道院。
世事難料,王室後來發生醜聞,公主吃上官司,國王被迫遜位。而加泰羅尼亞分離運動則愈挫愈勇,不斷向中央逼迫,馬德里始終抬出《憲法》當擋箭牌,這次如蘇格蘭公投過關,西班牙就有大麻煩了。
4年前,加泰羅尼亞議會作出歷史性決議,禁止本地區鬥牛,一般人以為這是為了保護動物,而西班牙人都知道,這是加泰羅尼亞要和西班牙在文化上劃清界線。 
第一次聽到他名字約是5~6年前,從中研院的退休統計所所長趙博士處:他60年代初在臺大是文青,作品結集是6~7年前;他有閱讀網路文學、武俠小說的習慣。那一天,他說讀過九把刀的作品,不太懂。之後,九把刀的事業、人生發展,更是令人佩服。像這則14字圖文,至少數千人點讚。真是.....
兩個都睡不著,幹脆出來巡邏地盤。



很好。

Dial M for Murder (1954)

 -  Crime | Thriller  -  29 May 1954 (USA
8.2
Your rating:
  -/10 
Ratings: 8.2/10 from 78,978 users 
Reviews: 232 user | 112 critic
An ex-tennis pro carries out a plot to murder his wife. When things go wrong, he improvises a brilliant plan B.

Director:

 

Writers:

  (screen play), (adapted from his pla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