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

0917 2014 三

Russell L. Ackoff Ackoffs Fables: Irreverent Reflections on Business and Bureaucracy  是30年前的名著,起碼在我的知識羅盤上。


Ackoffs Fables: Irreverent Reflections on Business and Bureaucracy 


(irreverent   adj.[形]不敬な, 非礼な
  1. Lacking or exhibiting a lack of reverence; disrespectful.)
最近台灣官方的表現荒腔走板,真可以用"裝死的政府"來行容。Ackoff 當年談的官僚問題都屬小系統,相對於我們親自體會的行政院

裝死的政府
我這輩子,只有當過約6個月的"準"公務員。1978年10月從英國回來,經行政院安排留學生到政府單位服務:中央標準局。那時候,公務員人才很缺,待遇不好;我的單位一定要看到碩士畢業証書,才肯辦"技正"資格---他們不相信英國教授的信,保證我已是碩士,不過畢業典禮要在半年後,那時才發畢業證書。.....
後來我服務的單位小主管,很早就退休,又被安排到某認證基金會當主管,等於是領雙薪以上的待遇。
這幾年的實安問題,正暴露我35年前親歷的官方組織和人才的限制。換句話說,這段期間公務員的待遇改善很多,不過大部分的單位,都還只停留在知識和能力都落伍的文書機關,連說道理的能力都很差。

"八大食品安全強化措施" 空洞、沒內容;為什麼GMP狂出包?

----
沒弄清楚26日的國賓飯店盛會是在新竹或台北。

----

約7點起.....9點多到國家圖書館看楊牧展,羅智成的空間設計很差。他的作品真是不少,我可能只讀過2成。沒有前妻的資訊。.....管理員是位大嘴巴,為某女訪客解釋,聲可繞室,很掃興。
我走過"文學之路"、台北賓館.....,翻過李思科爬過的天橋,飯店旁的賣咖啡店。店員、陳的妻兒(踏墊腳板可到櫃台高度)。看到這,怎好意思套交情,取點優待:買2包0.5磅的摩卡等530元。


我不認識陳瑞光先生,不,這話有點語病,因為我們這些老頭子說過,陳瑞光的這個Team,力可敵新聞局或新華社,不,他的Team的成績,是這些侯舌單位做不到的,因為他們有愛,有希望....
陳瑞光 ( -2014) 主持正「譯」讓世界看見。馬政權的 假專家、假民主
http://hcpeople.blogspot.tw/2014/04/blog-post_9787.html

'Golden Age' of posters, Abram Games, Posters: A ...

Adbusters;[ 我抗議 : 佔領華爾街...改變一切] This Changes Eve...
允晨。聯經。余英時訪談錄《中國近世宗教倫理與商人精神》余英時著作 (小部分)

安藤忠雄『建築を語る』1999,白林譯:《安藤忠雄論建築》 =《安藤忠雄的東京大學建築講座》


把大學系統看成練習場


Factfile on Scotland

Hanching Chung (英國風 The Island Race)






"才子的夫人"是很很難得的。
Herb Simon的夫人的簡略故事。
http://hchas.blogspot.tw/2008/08/herbert-simon-dorothy.html
今天在國家圖書館的楊楊牧展覽處看到他約在1990年與牟復禮教授夫婦的合照----約2月前,孫康宜教授展他們1975年會議的晚餐是Mote教授選"金瓶梅"書中的菜,由夫人料理,孫教授書寫菜譜......後來我請教孫教授,知道夫人還健在......
上個月記Pierre Ryckmans的訃聞,知道他們夫婦是在台灣認識的.....en.wikipedia.org/wiki/Pierre_Ryckmans








Great Scot—Or Not
Independence would mean a diminished Scotland.


The United Kingdom is approaching a pivotal vote Thursday, as Scots head to the polls for an independence referendum. At stake is the principle that separate peoples with different national traditions can share the same liberal state.

Should the Scottish leave the U.K., it would fulfill an ancient quest for national self-determination. But they would also wind up with a state that is weaker, less wealthy and far less influential on the world stage. It would jettison 307 years of shared history that produced the Scottish...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