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0824 2012 六晴

8點多起. 太陽普照. 抽筋
1-2點才睡.或許是大杯拿鐵故....之前讀Brief Lives Christopher Ishwood和W. H. Auden (由好有Spensor寫.)傳---回64號睡看電視. 洪仲丘案三人都被收押.苗栗四命案? (不清楚).....
倒掉半瓶羊奶.
cwtv 已有1.1 千部短片you tube.....
 Bill Gates, Steve Ballmer
林洋港: 
柴松林
Evora / 聖雅各之路朝聖(吳家恆)
'Living wall' : 倫敦維多利亞車站附近建造20.7米高的“垂直花園”
好漢Steve Ballmer要退休

Bill Gates, Steve BallmerHanching Chung (People 人物)  其實WSJ 有許多篇相關好文章.  我是Steve Ballmer最痛心的產品之無意中用戶. 還好啦   數憶美元Surface 報廢應有更創意的處置方式

真是說不盡的香江故事……
20138 我們可在《天下》的網站讀到香港問題的事件-時間表…….
互動圖表/變調的一國兩制,香港公民運動事件簿!
http://www.cw.com.tw/PicChannelPage/pic_article_cw52901.jsp
97香港回歸時,多少親中的人認為百年奇恥大辱已結束,自豪歷史將有新章。 他們太天真啦!
許多日本人和林懷民先生等人比較敏感。日本人在97之後少去香港,讓給用百萬計的中國旅客。林先生在1993年的一篇《我的異國師兄 拉魯波唯奇》是這樣結尾:
「初睹《布拉姆斯交響曲》,不知為什麼,忽然惘惘地想到香港。午後中環: 白淨的建築,衣履鮮明的行人自在地匆匆前行,陽光照亮每一扇窗,每一張臉,而九七的旋律在港外,在層山之後。舞者流利的舞動,沒有一點情緒暗示,我忽然變得很傷心。」-----載《聯合文學》19931月號,頁219

Microsoft CEO Steve Ballmer’s $1 Billion Retirement Present

 

膾,魚生,膾炙人口 ,蓴羹鱸膾,食不厭精,膾不厭細





 生肉為膾 (漢書)
 切細肉 (說文)

なます【×膾/×鱠】

 古くは、魚・貝・獣などの生肉を細かく刻んだもの。のちに、魚・貝や野菜などを刻んで生のまま調味酢であえた料理をさす。
膾に叩く
細かに切り刻んで膾にする。転じて、大勢で人をめった打ちにする。
「―・けと声々にをめいてかかれば」〈浄・聖徳太子〉
膾を吹く
(あつもの)に懲りて膾(なます)を吹く



耀東《聯合文學臠切玉玲瓏》19931月號,頁194-96
臠切玉玲瓏典出: 魚生”館偶得汪兆銓詩說起 - 汪氏宗親網
May 8, 2012 - 3 posts - ‎3 authors
在那間不大的館子裏,我竟然意外地看到了汪兆銘之兄番禺汪兆銓先生的《羊城竹枝詞》詩一首:冬至魚生處處同,鮮魚臠切玉玲瓏。一杯熱酒聊消冷, ...

       廣東有道菜叫魚生。自古以來,粵人始終奉為上味,尤喜以之享客。
       年前赴穗,友人盛情請吃魚生,我也算得上膾不厭細之人,便欣然領受。在那間不大的館子裏,我竟然意外地看到了汪兆銘之兄番禺汪兆銓先生的《羊城竹枝詞》詩一首冬至魚生處處同,鮮魚臠切玉玲瓏。一杯熱酒聊消冷,猶是前朝食膾風。兆銓先生的詩無疑挑大了我的食欲,好在本人有一個活力十足的胃,那麼飽竟然點事沒有。      
       回來翻辭海,見魚生條釋曰:也叫魚膾。活殺鮮魚,洗盡血腥,切成薄片或細絲的鮮魚肉。加蒜、薑、醋等,直接供食或浸沸湯中供食。”      
       其實在更早前,元末明初的明朝重臣浙江青田人劉伯溫在其《多能鄙事》的魚膾條對其選材、制工、輔物、佐料等說得更清楚:魚不拘大小,以鮮活為上,去 頭尾、肚皮、薄切,攤白紙上晾片時,細切如絲。以蘿蔔細剁,布紐作汁,薑絲,拌魚入碟,雜以生菜、胡荽(即香菜)、芥辣、醋澆。”      
        依稀記得很久前讀過李調元的詩句:每到九江潮落後,南人頓頓食魚生。那時候總喜歡一知半解地把句子中的九江當做江西省的九江市,更不知道魚生為何物。今天看來李調元的頓頓食魚生之說未免有些誇張。至少說的不是普通民眾的生活。      
       然而,粵中擁有有大批食客對魚生樂食不疲卻是事實。今天的珠三角地區,一年四季魚生館門庭若市,隨時能吃到魚生,哪里還需等到冬至節邊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