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 星期六

0721 2012 日

好像7點起


9點多農產品尚未開回64號早餐

1220回去午餐YY說昨天3點多鐘頭的趙建中追思會.

 寫點英國Essex生活回憶

Alexanderplatz, Berlin/ Meissen ...

2013.7.21 在NHK看世界街步道節目  逛Alexanderplatz, Berlin 附近舊貧民區
有人頂著傘Grill Walker賣每個1.35歐元的德國"熱狗. 一天要賣200個.

附近也有一家 Meissen磁器店有許多繁花瓷器  據說他們式樣已上萬種.
第二道中庭春天種花 .
街道旁木之圖書館....

圍牆上的舊共產國產車  羊毛與合成樹脂
有薪男性育嬰假
三代相傳的拖鞋製造商.
果漿和空心麵包Zinger
免費的愛樂: 布拉姆斯的雨夜小提琴.
 The World clock and Park Inn  
The 37-floor high-rise is in the northeast of Alexanderplatz in the central Mitte district and has a height of 125 meters (410 feet).
注意Park Inn 上頭的吊車它是用來將人從屋頂吊滑下用--兩旁有導軌




用 此短文謝謝版主:Essex大學中最妙的靈地,當然是湖色天光,如果你讀過藝術史名家E. H. Gombrich的名著 Art and Illusion(此書有漢譯,為美國國家畫廊Mellon講座結集),開章就是談論John Constable畫的Wivenhoe Park之牧場和湖景,這幅畫現藏美國國家畫廊。在世紀之交前,我校藝術史教授努力促成它回母校的畫廊展示,據他說,談判的過程曲折,譬如說,美方要求該 畫必須24小時持槍警備,不知道英國的守衛已經沒有這類裝備……總之,可以克服種種硬體和人情制度,成功地回母校展示,參觀人數10萬人次。http://www.artinthepicture.com/paintings/John_Constable/Wivenhoe-Park/





{蝦蟆的油 黑澤明自傳}重現中國江湖

近日,黑澤明自傳(1978)《蛤蟆的油》大陸中譯本才由南海出版公司引進推出,台灣很早就有啦:黑澤明著{蝦蟆的油 黑澤明自傳 }:
林雅靜譯,台北 : 星光, 83 /1994
(【蝦蟆】 注音一式 ㄏㄚˊ ˙ㄇㄚ  解釋
動物名。兩生綱無尾目蛙屬。體型類似蟾蜍而較小,色呈暗褐,背有黑點,善跳躍,鳴叫時作呷呷聲,常居於沼澤邊。亦作蛤蟆。)

書名緣由: 據黑澤明的解釋,書名來源於一種日本常用藥材——蝦蟆油。原來,日本民間故事:深山有一種特別的蝦蟆,人們抓到它之後就將它放在鏡前或玻璃箱內,它一看到自己醜陋不堪的真面目就會嚇出一身油。這種油,民間用來當治療燒燙割傷的珍貴藥材。
黑澤明晚年回首往事,自喻是只站在鏡前的蛤蟆,發現自己從前的種種不堪,嚇出一身油……

黒澤明或許比較誠實,他嚇出來的,還可以潤澤後人。

自傳先出版英文本: 有點意思: 英文書名以副標題翻譯 因為日語版的典故無法翻譯成英國:
Akira Kurosawa這本書的英譯本為: Something Like An Autobiography. Vintage Books USA, 1983. ISBN 0-394-71439-3 /Kurosawa, Akira (1983). Something Like an Autobiography. Translated by Audie E. Bock. Vintage Books. ISBN 0-394-71439-3.
黒澤明 『蝦蟇の油 自伝のようなもの』 岩波書店 1984
 岩波同時代ライブラリー 1990年、岩波現代文庫 2001/復刊2010



《趙建中建築師紀念集》郭肇立編,私立東海大學建築系+趙建中紀念會出版 2013
第一篇 追思2-129
第二篇 趙建中建築作品 131-68
第三篇 趙建中著述 169-266
附錄二篇 趙建中生平事略一頁/謝誌

****
趙先生幾天前過世。不過Facebook 無法判別在他那兒留言的,都是悼念之詞 ,還繼續建議你與他交友。
Bowarch Chao
7 位共同的朋友
加為朋友

這或許也可能當成比喻。請繼續與他的精神為伍。

我在他過世之前在某校友會上這樣投書: (據玉燕2013.7.21說20日的追思會湯校長參加 他致辭說約在2月趙建中打電話給他並贈書. 校長說會以該書作為校園規劃的指導書......)




趙建中老師的這本新書,《大度山林:七十年代大學校園回憶錄》 ( 攝影多為阮偉明) , 總經銷:田園城市出版社, 2012年。



是關心東海大學校園發展史,以及相關人物點滴的佳作。它是為東海之友所寫的,也是關心東海的朋友必讀的。當然,我認為可能改進的地方也不少,但是那是無關宏旨的。



有一件事,我認為或許趙先生或羅院長等人可以幫忙的:



「後記」有許多建言,包括設「校園建築師」,以控制校園品質日益低下;「遷教授宿舍區」;「新教舍的空間分配原則」…..都自成一家之言,所以值得將它們放到這兒,以及其它開會討論之用。

......http://hcbooks.blogspot.tw/2013/03/blog-post_21.html


hcbooks.blogspot.com


我們應該多相互認識

上周,與在Facebook 認識的謝永祿先生在台北火車站會面暢談數小時真是快事(我倆醉心於日本文化等經驗時差近30年,幾個月前看到他寫表東京參道和高美館等地的貼文,讓我青春不少。)

他談當校友總會時在董事會為電機系的設立力爭的故事。這當然是美事一樁。不過設它不應該是為服務中部科學園區廠商。(從中部廠商性質以及東海有IE系角度看,設機械系可能比較好,而這只是我個人的淺見。現在談它沒什麼意義。不夠東海新設系的想法很陳舊,我留英的Essex大學有數學科學院呢。……)
*****
希望今年11月能出版《珍重集:朋友僑生譯業》(臺北:華人戴明學院2013)
這本書也將寫些我的留學英國Essex大學的一些回憶。
(「我們應該多相互認識」指的是希望朋友到台北來時,可以考慮與我聊聊天…..)
*****

永祿先生及許多人都有首家母校、第二家母校……等的美妙經驗。

我在Essex 大學只有13個月(1977-78)的經驗。不過我很感激她及所認識卻失聯的師友。對Essex大學還沒捐過一毛錢,不過數十年來她的「校友年刊」都會寄給我,而最近或許因為年紀稍大,讀它們都很感動,還是很有朝氣的大學。她在台灣沒有校友會,也沒有校友會總會,但是仍讓我有很強的向心力。

我有時會思考: Essex的「人才」說不定不比東海大學的多 (這假設很可能是錯的),但是總體成績可能勝過東海多多,這究竟怎回事?


羅馬人書

Roman 共 16 章

基督徒應有的生活

第十二章

向天主的新敬禮 
  1. 所以弟兄們!我以天主的仁慈請求你們,獻上你們的身體當作生活、聖潔和悅樂天主的祭品:這才是你們合理的敬禮。
  2. 你們不可與此世同化,反而應以新的心思變化自己,為使你們能辨別什麼是天主的旨意,什麼是善事, 什麼是悅樂天主的事,什麼是成全的事。
基督妙身的每個肢體應盡己職 
  1. 我因所賜給我的聖寵,告訴你們每一位:不可把自己估計得太高,而過了份;但應按照天主所分與各人的信德尺度,估計得適中。
  2. 就如我們在一個身體上有許多肢體,但每個肢體,都有不同的作用;
  3. 同樣,我們眾人在基督內,也都是一個身體,彼此之間,每個都是肢體。
  4. 按我們各人所受的聖寵,各有不同的恩賜:如果是說預言,就應與信德相符合;
  5. 如果是服務,就應用在服務上;如果是教導,就應用在教導上;
  6. 如果是勸勉,就應用在勸勉上;施與的,應該大方;監督的,應該殷勤;行慈善的,應該和顏悅色。
應以善勝惡 
  1. 愛情不可是虛偽的。你們當厭惡惡事,附和善事。
  2. 論兄弟之愛,要彼此相親相愛;論尊敬,要彼此爭先。
  3. 論關懷,不可疏忽;論心神,要熱切;對於主,要衷心事奉。
  4. 論望德,要喜樂;在困苦中,要忍耐;在祈禱上,要恒心;
  5. 對聖者的急需,要分擔;對客人,要款待。
  6. 迫害你們的,要祝福;只可祝福,不可詛咒。
  7. 應與喜樂的一同喜樂,與哭泣的一同哭泣。
  8. 彼此要同心合意,不可心高妄想,卻要俯就卑微的人。不可自作聰明。
  9. 對人不可以惡報惡,對眾人要勉勵行善;
  10. 如若可能,應盡力與眾人和睦相處。
  11. 諸位親愛的,你們不可為自己復仇,但應給天主的忿怒留有餘地,因為經上記載:『上主說:復仇是我的事,我必報復。』
  12. 所以:『如果你的仇人餓了,你要給他飯吃;渴了,應給他水喝,因為你這樣做,是將炭火堆在他頭上。 』
  13. 你不可為惡所勝,反應以善勝惡。
  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