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

0521 2013 二

0521 0522
由於我寫日記已是22日清晨,所以21-22兩天合起來記。

 林世堂 (益康珪藻土公司)
 http://hcpeople.blogspot.tw/2013/05/blog-post_21.html

大同大學工程管理組邀請華人戴明學院院長 鍾漢清先生演講

 0521 周二最主要 活動是1600訪捷運站行天宮附近的益康珪藻土公司



昨天和老同學林博士及其世界中的一些朋友相處6小時真是有寫不完的感受就用此則當代表好了

最近在臉書上看到東海大學建築系的畢業設計評圖四天呢我跟我太太都不太喜歡他們讓畢業生成天緊張兮兮
不過,昨天跟益康珪藻土公司負責人林世堂博士談他母系此制度他持正面評價認為年輕人應該經得起類似的磨鍊
林世堂博士當年(1976)趕畢業設計工作得天昏地暗某日清晨走出系館沒看清楚玻璃門就直接闖出去這事件希望是空前絕後的
世堂博士強調認真經得住壓力的考驗的重要這對他們五十幾歲再讀博士以及再創業等都是相當重要的
當然!第一名畢業不如健康幸福的長壽更重要




 由於負責人林世堂先生是我大學的建築系同學,而他的公司10年前還委託我們在新北投辦元旦教育培訓,一直有連絡。不過,過去10年,世堂的人生和事業,都有很大的變化: 他在52歲決定重回校園師從海洋大學的黃然教授,取得材料科學的博士,並開發台灣首家的珪藻土塗料系列產品 (據說台灣的日文電視台曾有簡介,眼明的世堂馬上動手研究,而他的公司有一設備很齊全精良的實驗室,所以很快就開發出一系列產品。)
 就這樣,益康珪藻土公司從無到有,開創出來。
在我們讀大學的70年代,建築系屬工學院。所以世堂雖然是東海建築系的優秀畢業生,他還是決定事業以工程和經營為主,所以到美國Rochester大學讀兩年的企管碩士MBA,舉凡會計學,統計學等等,都從頭學起。他在美國認識了太太,現在兩位女兒都在美國,幼女更決心取得化學博士。

 我用2006年3月底的一封信來說明當初2003年的教育培訓情形。

 今天下午來訪, 我才知道他現在是南星的副董,正積極準備博士論文。.....他很風趣,妙語如珠,幾乎可編語錄出版。


鍾漢清案:林先生是我大學同學,他東海大學建築系畢業( 1976)之後,還到美國取得MBA 學位。回國之後,將家族的建築材料事業經營得很出色。我與他接洽業務時,還承蒙他的好意,贈送一本企業策略管理的經典作品Strategy and Structure: chapters in the history of the industrial enterprise by
Alfred D .Chandler ( 美國 MIT 出版,1962初版,此書 1990發行40
周年紀念版。這本書探討美國大公司杜邦、通用汽車公司、標準石油公司等等的經營策略和跟隨而來的組織方式)。
當我公司在新北投的「戴明研習中心」與南星公司的朋友相聚時,我在越南出差,我想林先生能夠諒解。

附上當時講師之一的Hans的上課回憶:

「還差3分鐘」才下課
三年前 (2003),第一次以南星公司全員五十人為對象,講授『第四代管理』課程。上課地點在北投,為期兩天,蔡士魁講師和筆者兩人分別各負責四個單元的講授。
回顧業務接洽時,南星林總經理曾提出﹕上課的時間是否能如提案上所列的分秒不差﹖由於原著者Brian L. Joiner另著有授課大綱和習題演練,配合第四代管理的教學影帶,筆者自認為在編寫教材上並沒有太大困難,當時自信滿滿的回答:所有教材都是制式的,時間上不會有問題。實際上,等簽下合約後,才趕緊著手教材的規劃和撰寫。
雖然如此,面對從作業員到經理主管背景來歷不同的學員,要講授同樣的教材,而讓學習者能「各得其所」,仍覺得是項挑戰。
筆者覺得具體的課程安排,仍要以公司實情來「貼近」硬綁綁的『第四代管理』課程。於是,一方面,事先安排參訪南星公司及主要員工,瞭解公司實態及日常面臨的難題,再據此將學員分組和擬定單元課後討論課題;另方面,面對學歷不高的現場員工,則要考慮如何提高其學習興趣。所幸當時筆者正熱中於學習日文,並錄有不少NHK的節目,於是挑選相關的精彩片斷,安插於各單元之後,做為補充教材﹔並增加午後上課前五分鐘的「NHK體操時間」,設法消除下午剛上課的疲勞。(實際上亦想藉此減少講授的份量)
課程的最後,依林總要求,安排學員每人做3 分鐘的學習報告。事後從每位學員的成功報告與聽者的掌聲中,可以証明上述的課程安排十分必要,也是提高學員興趣,達到全員參與學習目的之有效手段。(在此感謝華泰電子公司無償提供投影機配合)。
最後補充三點:
1、第一天上課後,晚餐由南星公司安排於附近餐廳用餐,和蔡士魁回到北投,已近九點。由於白天的課程學員學習情緒相當好,証明以南星實況為單元討論課題的方式,十分有效;相形之下,第二天的「統計分析圖」,並無課後習題實作。於是討論追加實作習題,由蔡士魁臨時擬定,並利用列印機當場列印全員所需的份數。這項作業在第二天得到得好的實作效果,唯一的「意外」是,所得的演算結果竟是負數,這是由於事先缺乏實際演算驗証的結果。
2、上課期間,除蔡士魁講師和筆者兩人外,所有茶水點心的補充,皆由佳美幼稚員的Linda 幫忙與照顧,讓學員能有最佳的學習環境。課後,全員一致熱烈鼓掌,感謝此位來自異鄉的幫手。
3、整個課程在蔡士魁講師做最後總結,和眾學員的鼓掌下即將落幕之際,林總突然提出:「還差3分鐘」才下課,一時讓蔡士魁講師和筆者十分錯諤,事後回想,當時如能以一兩則笑話來應對,更能增添錦上添花的效果。
這已是三年前的往事,然而南星公司的全員學習精神,和林總的支持,仍讓我們講師們得到比付出還大的收獲。是為追記。
 2012年8月中,林世堂 (ST)給我的一封信


漢清:
好久不見!
我博士已經拿到2年了! 衝得太快了! 3.5年就完成了。*
 目前不甘寂寞又再次創業,兼在大同大學工程管理碩士專班兼課!
  (*按: 他直接攻博士,自學實驗計畫等,在國外發表3篇論文 (博士資格要求2篇).....我知道他2013年4月去一趟美國,不像是探親,所以今天問他,他才透過去美國混凝土學院接受其院士Fellow之榮譽。我今天才知道廣義的混凝土之範圍。......)
 :
我當然知道閣下已是博士。
昨晚我們去看XX, 知道你早上已帶書寫的佛經,掛在他的床頭。......


據林世堂Facebook說,他新成立的益康珪藻土公司是




第一家台灣研發生產的珪藻土塗料,價格只有進口一半, 品質超越進口貨,還有32種顏色




他在Yahoo有blog的說明  http://tw.myblog.yahoo.com/econgood-econgood


益康珪藻土塗料 (硅藻土、矽藻土)是台灣第一家自己研發有32色的珪藻土塗料!價格只有進口的一半. 功效比美進口. 益康所使用的珪藻土, 經過滅菌消毒後, 珪藻土仍存有奈米級的孔隙, 因此具有比備長炭, 或調濕磁磚更高的活性機能, 如去臭, 甲醛, VOC, 防黴及防壁癌等.是過敏兒家庭的選項.


宏星技研材料本著"健康不要貴"的理念,是台灣第一家成功研發出的硅藻土塗料的公司。益康珪藻土塗料的價格約進口的一半,品質則與進口貨並駕齊驅有的還優於進口貨。益康珪藻土塗料是可以改善室內空氣品質(IAQ)的健康塗料。益康天然珪藻土塗料(硅藻土),不但不含有機溶劑,還可以吸收甲醛、去除揮發性有害氣體(TVOC)、消臭、調濕等功能。猶如讓室內穿上一件會吸濕排汗,讓身體會呼吸的衣服。
護家的 益康珪藻土 健康美麗不必貴
宏星技研 展示體驗室(80)
營業時間:周一到周六(9:00~18:00)
DIY 教學:每周六,請預先報名
TEL:02 2542 9191
捷運新莊線 行天宮站4號出口左側30公尺
附近公車站牌: 錦州松江路口站,民權松江路口,行天宮站

 我周二與他相聚6個鐘頭,更有機會多談。他送我回家時已近9-10點,說今晨5點就起來,工作一整天,真的有點累了。我們剛剛還在談創業的艱辛種種,包括幾乎找不到"共苦"的伙伴的寂寞。聽他這一說,雖然有點不捨,但也慶幸我們還有很強的鬥志.....

 今天我下午四點到益康珪藻土公司。林世堂的交談7成採用台語,這方式是我們之間的第一次。
 他是很念舊的人,談到80年代初,怎樣暗中支援黨外的同學競選......他知道我將與美國回來開會的嚴同學見面,託我轉交幾個前他們在台中開的台灣同學會的照片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