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

0503 2013 五

日文課
老師說了他在公路局新莊的測試服務單位當人事 (一兼二)以及其人二某些人如何自貪而大作業績他如何加入國民黨  如何救國團一周訓練
教一則笑話 日文"阿拉會護佑" --- 結構與胡適之先生的差不多先生類似 所以胡適是否受此影響呢?
複習滿周歲. 日文歌柔  You Tube的都少中間一段. 不知怎回事?

柔 美空ひば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5zgB-GmUyU


準備鍾玲

東海的人與書:杭立武先生、張佛泉先生、周聯華牧師、陳寬仁先生、吳英格老師



引言
過去幾年來  我偶而會跟東海的校友服務單位介紹我所知道的校友的出書....
今年碰到一對旅居紐約的學弟妹夫婦(他們出版二本書2012-13)個案
麻煩是作者們堅決使用筆名--只提示他們是工業設計系和食品系的校友.
這可能考倒服務單位... ..
於是 我打算利用貴寶地. 介紹一些校友的"人與書-"--""可以詳談. ""則多半只限書中透露的作者之本事.
我希望大家不要嫌我這位老校友多嘴.....





東海的人與書 (5)吳英格老師
吳英格... 國立臺灣大學數學系1960入學*碩士班1967入學。東海大學數學系退休。前幾年還捐錢修學校的一座橋,真令人佩服。吳老師是位嚴師,讓我們大一 (1971-72)生活「非常微積分」。我還記得他上課的神情,雖然我與他約40年未曾謀面。
吳英格(別名吳千甲著名的高中課輔編書家,退休後還有實力繼續出書1960年代他可能編數十本 《三角學》《不等式》《向量、向量幾何》《坐標變換二次曲線》《排列、組合》…….《複數及其圖示》《集合入門》《函數概念》……我也可能讀過一二本,台中中央書局出版的。2011年還出版《軟評估法之原理》 (軟評估法之用意在於簡化複雜事務,使之較易於掌握。)2012年出一本《非常微積分……)
數 學是很奇怪的東西。吳老師很認真,一學年教了數百頁的微積分課本,他喜歡證明題。我也選修過某老師開的高等微積分,一學年教了數十頁的課本。我畢業後參加 過公費留學考,微積分題目都是工程應用題,我投降了。不過我們班上甘永貴先生後來是公費出國留學的。可見師父帶進門,修行在個人。
以下兩則摘自網路

某人2011.3.7”  上週三系上請到吳英格來演講好懷念大學時光吳老大敎我們微積分嚴格但是收穫很大……”
1976級某人吳英格(別名吳千甲)又在滔滔不絕的講著可微分,連續性….. ,其實底下聽課的人並不多,個個睡眼惺惺,吳千甲老師對於本班學習. 態度極為不滿,始一個一個叫起來……
與yy談.昔日流浪狗叫"阿甲" ---1978級的建築系被整慘了
留言: 大刀/刀下留人

東海的人與書 (4)
周聯華牧師1920年-)
我已有數十年沒親見周牧師了。
近幾年,我去隔壁的臺北市浸信會懷恩堂學日文,每周五去禮拜,都可以感到前周主任牧師和教堂設計者陳其寬先生的默契、合作和用心。周五音樂會似乎很有點東海風。
陳和興先生2013312報告台北市東海大學校友會3/2新春團拜時,形容93歲的周聯華牧師用精神抖擻的前董事長。《維基百科》有他的簡介。事實上,他當過兩次東海的董事長。
周聯華著周聯華回憶錄 (台北:聯合文學,1994)右一節東海大學的心痛史。
1971年周牧師想當校長,不過他為蔣介石、宋美齡的「牧師」,宋美齡說「東海要找校長,怎麼到我這兒來挖人。」當時台灣沒人敢說公道話
即使如此,周牧師還是每周到東海,與所有的教師,包括助教,勾勒自己的理想的大學 (可惜周牧師說都沒留下記錄)。所以1971年可能是東海最黑暗的一年 (沒校長) ,大家不知非小班制的東海的前途。周牧師當時認為它是最有希望的一年,可以保留學風辦個中型的精緻大學,不過他的夢碎了。「我對不起東海,因為我沒有事先預計一切。」
我很同情周牧師。
*****


東海的人與書 (3)
張佛泉先生 (1907-1994):
現在東吳大學的人權研究中心以他為名
1934年胡適邀請他至北京大學任教,擔任政治系教授,是胡適等主辦的《獨立評論》的主要撰稿人之一,是中國自由主義的重要理論家。後來又曾任西南聯合大學政治系主任及燕京大學擔任燕京試驗導師制導師。
到台灣後:
1949-1954任國立編譯館編輯
19491120日《自由中國》創辦之後,曾為該刊物重要撰稿人。
1954-56任東吳大學政治學系系主任教授,並教授西洋政治思想史。
1954 發表《自由與人權》一書,奠定台灣自由主義論述的里程碑。
1956-61至東海大學政治系主任兼文學院院長。
1961-1963 Research Fellow at the Center of East Asia Studies of Harvard University
接受美國福特基金會獎助,攜妻女至美國哈佛大學任研究員。
1965-1977: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for 12 years (1965-77)
在加拿大卑詩大學任正教授直到退休。
1994年先生過世:
Title 張佛泉教授論文集
Publisher 東海大學政治系友會, 1994
更多資訊
http://hushihhc.blogspot.tw/2011/11/blog-post_16.html
 *****

東海的人與書 (2)
《杭立武先生訪問紀錄》
《杭立武先生紀念集》
http://hcbooks.blogspot.tw/2011/09/blog-post_327.html
杭立武先生(1904-1991) 東海大學首任董事長
《杭立武先生紀念集》中有他晚年與女兒的對話錄
他當時著重being 而終其一生都是doer
不過doing可影響being.....

1937/8/21 "
他有熱心 有膽氣 能負責任 他的見解頗闊大"---胡適日記全集 7: 1934-1939

 *****

東海的人與書 (1):
《長青:陳寬仁八秩紀念文集》( Essays in Honor of (and by) Tony K J CHEN)
(台北:華人戴明學院,2012 )
老師在東海工工系兼任好幾年,我雖然沒給他教過,不過他絕對可當我的老師。所以去年跟品質學會的朋友合作出版此書。慶祝活動的錄影,在You Tube可以找到。由於下面的連結網頁可點讀我寫的2-3萬字的文章,所以我似乎可以請有興趣的朋友自行進入我們的一個世界中…..


me:  游常山也回應了他的連結。
常山寫道: 「我很喜歡那本 皮亞傑對話錄",原來是大嫂翻譯的。皮亞傑的故事也很有趣,那本對話錄,完全顯示他的個性。他的女兒、露西.皮亞傑,也是成為他的幾階段論的實驗品. 」

 劉玉燕:  這位是誰
 me:  天下的人.約50歲FACEBOOK大作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