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0502 2013 四陰



游先生轉播我的一些FB貼文.
午餐YY缺席
與明目賴先生談尼采的以日神的形式表現酒神精神?不愉快  只要他從林懷民被拍照而謝幕再演不以為然. 我覺得他這方面的論述很離譜: "以儒家的形式表現莊周精神"如何.....



今天下午巧遇吳興元先生 (1978-- ),他現在是北京后浪出版諮詢公司的總經理,據他說公司有七十多人,每年出版上百本的新書,他留給我一本型錄。我從言行之間,知道他在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出版社做過事,與北京世界出版社等關係密切。
他找舊香居,按了我家的門鈴,我跟他解釋他們新裝潢的書店已開放,他看到我的書也很多,要求進來看看。
他可以說些閩南話。我們這些搞出版的,都很痛恨中國控制思想的愚民政策(希望這篇不會為他惹事生非)
他很快掃描一番,將近十本的書拍攝之,譬如說胡蝶回憶錄卓別林……等等。他第三次來台灣 (200420122013) 。這次在某平價舊書店買了七萬多元的書,二十幾箱。
我們要去龍泉街時,發現隔壁的舊香居,老闆娘在,志工李志銘先生也在,還有我前幾天介紹過的一位愛書客人,由於我多次義務回答客人的按門鈴 (舊香居無門鈴,都由我將解說員,老闆就請一杯拿鐵 (全家便利商) )
我們還一起搭計程車到龍泉街新開老店55日之前85折。李志銘先生簽名他的新書單聲道,預先買一本,他下周五晚上在此地開新書發表會好書當然很多啦我因為臨時口袋現鈔有限等下回再補買
辜振豐 漢清兄古道熱腸!
今天沒遇到辜兄 甚悵. 這些訪客有意無意之間都會提些不足為"中宣部"道以及一些海外名家的趣事.很可以聊聊天. 他在我的書中發現以前經手過的書而他沒保留的.他很高興.這叫"禮失之求諸野".更妙的是他還買過我1996年翻譯出版的"第四代管理"的二手書.





東海的人與書 (2): 《杭立武先生訪問紀錄》
杭立武先生(1904-1991) 東海大學首任董事長
《杭立武先生紀念集》中有他晚年與女兒的對話錄
他當時著重being 而終其一生都是doer
不過doing可影響being.....

1937/8/21 " 他有熱心 有膽氣 能負責任 他的見解頗闊大"---胡適日記全集 7: 1934-1939




東海的人與書 (1):
《長青:陳寬仁八秩紀念文集》( Essays in Honor of (and by) Tony K J CHEN)
(台北:華人戴明學院,2012 )
陳老師在東海工工系兼任好幾年,我雖然沒給他教過,不過他絕對可當我的老師。所以去年跟品質學會的朋友合作出版此書。慶祝活動的錄影,在You Tube可以找到。由於下面的連結網夜可點讀我寫的2-3萬字的文章,所以我似乎可以請有興趣的朋友自行進入我們的一個世界中…..
http://demingcircle.blogspot.tw/2012/11/blog-post.html


呵呵,社慶十年,吃500元便當,感恩啊!
HC:一直想成是某時報. 猛然想起貴社十年前出刊的封面:SARS台北市沉淪記. 害得我到友達公司演講必須帶口罩. 恭喜你們啦. 希望你們還能繼續業務創新.人民良心.領導周三的新聞台......黎老闆還是一樣再接再勵每天關心你們.......

 


關於學習和教學的方法論,無論教育學、心理學、乃至最新腦科學,都想解釋。美國哈佛大學Harvard Initiatives for Teaching and Learning(哈佛教與學計畫)找了這位Robert Kegan教授來負責,錄影這段,放在youtube,剪接三分多鐘。

看的人才三十四人,但是我認為,未來,這個計畫會引起話題。

Kegan教授說,很多人批評他們這個計畫Harvard Initiatives for Teaching and Learning(哈佛教與學計畫)還是保守的,因為還是保留了傳統講課lecture的模式,但是他自認是激進的,因為整個哈佛這個計畫還是專注於探索,『建構式的教學』。『主動學習』。

Active learning主動學習為何如何重要?

帶過聰明絕頂的小孩的人都知道,通常聰明者,很少是乖乖牌,你要按表操課,他們卻自有agenda,不斷給你出狀況。通常,公立學校老師,尤其小學、國中階段,老師若不夠liberal,通常非常討厭這種搗蛋鬼。

但是這樣的孩子,學習風格本來不一樣,他們的認知風格,一定是主動建構,而非被動背誦,否則他們會坐不住,覺得人生乏味。

關於learning 和teaching的理論太多,討論不完。

不過,在台灣,建構式數學,已經敗了一仗。如果大家不健忘。家長罵死了,好好的九九乘法表不背,搞什麼囉哩囉唆的建構。

我的朋友,屏東教育大學應用數學系系主任,詹勳國教授,曾經和我辯論建構式數學的優劣。他看到專業的啟發之利益,我看到社會廣大父母的焦慮和不解。

啊,教育現場,原本就是政治場域的延伸。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QtJZ9LoLP4
 http://www.gse.harvard.edu/directory/faculty/faculty-detail/?fc=318&flt=k&sub=all
  • Hanching Chung 謝謝分享. 或許有心人應將他的說法詳細整理出來.他是善用Lecture錄影帶之後的學生反應和回饋. 他其實是名家. 我查Wikipedia他的主要著書. 手頭上只有1982年的. 多少表示我在主流之外:Notable works


    (with L. Lahey) Immunity to Change: How to Overcome it and Unlock the Potential in Yourself and Your Organization, 2009



    (with T. Wagner and L. Lahey) Change Leadership: A Practical Guide to Transforming Our Schools, 2005



    (with L. Lahey) How the Way We Talk Can Change the Way We Work: Seven Languages for Transformation, 2000



    In Over Our Heads: the Mental Demands of Modern Life, 1994



    The Evolving Self,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1982, ISBN 0-674-27231-5
  • 游常山 鍾先生,我在美國念的猶他大學教育所,分兩組,多數我的碩士班同學是在職老師,所以選心理學組,我是特別喜歡探討教育政治學,所以選社會學組。因此,教學方法、學習方法,只修過二門課,才六學分,更無能力評論Robert Kegan的方法論了。
  • Hanching Chung 回 來仔細看Wikipedia 他的介紹 多是1982年的The Evolving Self, 因為這是發展心理學中重要的主題. 是核心.之後的書是"應用" 其實也很重要. 他的"新方法"在某些領域當然可行. 在數學等或其他大學各科. Herbert Simon都採自習方式. 所以芝加哥大學到博士 只有選"網球"一科. 其他當時該校允許學生要求考試 通過就算了. 許多人都說那時期芝加哥大學的學生品質很難說. 不過Simon他們學政治的得經濟學諾貝爾獎.....
  • 游常山 其 實,英國制度的博士,好像也不重視教學。美國比較重視,研究所還要必須修滿多少授課學分。不過,我個人經驗,累修修課,比較適合台灣大學畢業的。其次,美 國到了碩士班,還是有seminar,十人以下,博士、碩士混在一起,七嘴八舌的seminar,我個人受用不少,當然,有些美國人愛發表意見,這時教授 要拉回來一下,像是舵手,但是,發言同時,active learning就盡在其中了。Herbert Simon他們這種大聰明的人,當然不需要教授亦步亦趨緊迫釘人,所以,他可以只修一門『網球』。因為網球是操作的,還是亦步亦趨,而思考的,天才型的, 只要給他空間,供他自己active learning即可。所以資質不同,learning style不同。我慢慢想通,『書到今生讀已遲』,大聰明的人,要給他空間。.....我 們從台灣超級封閉、升學至上的年代長大,五年級前段班不時聽到日本的『功文數學』之類的學習法,嚴格講,一開始,接觸到『認知心理學』所談的學習法,我並 非很喜歡。後來,有一本科普書,『心理學的故事』,The Story of Psychology,作者是Hunt,台灣的圓神系統(方智出版社)有翻譯為中文。我是被迫,在必修課,一篇一篇逐篇讀,把『行為主義』、『認知主 義』、『測驗評量主義者』各派都一篇篇讀完,才比較有全貌認識。尤其,Hunt用批判手法,呈現行為主義先生John Watsons為什麼會被學院逐出門第,改到紐約Madison大道,當廣告公司主管,賺很多錢(因為私德爭議,當時保守美國社會容不下他),而他的名 言,『給我一打嬰兒,我可以將他們變成聖人、學者、罪犯......那種誇下海口,儼然把心理學的制約當作魔法,讓我非常不敢苟同。果然,Hunt考古出 真相,華生教授是因為自己挫敗的人生,而把心理學當作救命的浮竿。.....我對心理學的興趣,完全是因為這些人性的故事而激發出來的,所以,我對教學、 學習方法論的認識,是很淺薄的。
  • Hanching Chung 一 般說來英國的碩士分兩種.Master of Philosophy.這是正宗的"研究碩士" (通常是有碩士之後再一年) Master of Science等等都是學美國的. 一年就可給碩士(要寫論文). 你們的Seminar 在我校的電腦科學等系都有. 我系碩士生只有三人. 就靠四位TUTORS 輪流每周與學生談一小時. 問什麼都可以.導師都半跟你一起練習. 其餘的碩士資格考反過來考你. 一般大學生40及格.碩士50分. 我系三人. 每張試題總分300分. 50分及格. 不過考題都是申論和複題--分數如3/7/20分 (即全部滿分30分. 20分的題一般都無法答出)....
  • Hanching Chung Herbert Simon 的數學自習法. 中國在80年代起就在中學編自習教材由學生自學. 老師在旁回答學生問題. 完全沒 lectures. 我笑說全世界只有中國買他的帳. 在各國.教育實驗都很難取得批准.




保持這種常識認識也是很好的. 以前80年代總是喜歡讀心理學. 臺灣大學的心理系有比較豐富的藏書 (現在收入總圖) 高一讀此地老師的一本"心理與人生" (陳雪屏?)起蒙. 我有Herbert S只有imon兩本厚厚的心理學論文集 Models of Thought 以及Skinner的多卷本回憶錄. 曾跟Simon通信. 不是你們不搞認知心理學之學派. Skinner亦然. 否則美國心理學界的版圖就不一樣啦. 我在政大圖書館也翻過海耶克最失意的心理學著作. 協助太太翻譯"皮亞傑對話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