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9日 星期日

0520 2013 一晴 午後驟雨



昨晚沒下雨  中午疑會下收早上洗物
KJ公司財務處理得當.....區

黃朝琴蘭園
台灣消失的東西都可一記. 如台北國賓大飯店是黃朝琴先生的千坪"蘭園".他的"朝琴回憶錄"有專章記它....《咱兜在十四張》/ 陋園已無跡可尋




約1519驟雨至
買麵包番茄汁大雨
 讀supply chain 2章.

晚餐跟yy解釋big issue創辦人及台灣情形.....


丹‧艾瑞利:是什麼讓我們喜歡自己的工作? | Video on TED.com
www.ted.com
是什麼驅使我們工作? 跟傳統想法相反的,答案並不只是錢,但也不完全是喜悅。似乎,我們大多數都是以不斷進步以及明確的目標來讓我們茁壯地成長。

行為經濟學家,丹‧艾瑞利在此帶給你兩個讓你大開眼界的實驗,顯現我們面對工作意義時令人意想不到的微妙態度。

(拍攝地點: TEDx拉普拉塔河)
Release Date: 2013年4月10日22:59
Tag: TED · Talks · 顯示全部 (7)
這百萬觀眾的影片值得討論. 講者最後的MOTIVATION公式表示他沒有屬因相互作用的觀念.  末了的Adam Smith vs K. Marx 也是有點牽強. 因此前者在國富論的語境中不牽涉到所謂的工作"異化"問題. 早在20世紀中葉之前有些公司早就注意到"工作的豐富化"問題......一句話. 這種流利的演講很容易失之主觀. 譬如說西雅圖的大軟體公司例子......

清潔工overloading
看門修燈打電話報告......


蛋糕慶週年有感

針對某一特定的事件,在屆滿一週年時會舉行慶祝活動,這行為就稱之為週年慶。譬如說:每逢「母難週年日」,家人與子女會要你吹蠟燭、吃蛋糕,這活動就是過生日的「歲數再加一」週年慶。年復一年,台灣各地的百貨公司每逢「週年慶」就是大事一樁,賣場內人聲鼎沸,收銀台前顧客信用卡刷刷刷,然後鈔票就此全部移民去他家。這些顯著性的外顯行為,就只因為要「歡喜嘛!」

不過,太陽底下的天下事,就是未必盡是如所期,這意謂有事矯情精心喬,但結果還是以出乎意外來收場。這樣說好了,明明就不是偉大如「荷馬」,但也要扮演古羅馬大詩人 Horace 所描繪的境況,效法「Homer sometimes nods.」,這那是慶祝週年慶。雖說「仙人打鼓有時錯」(Even Homer nods),但畢竟「老馬非荷馬」,上新聞台現囧態就是不妥。(影音和文字為證,頁址在此:http://youtu.be/hehSIXAhEkkhttp://goo.gl/m8PIo。)
⋯⋯
辛苦了! 馬同志! 首先把"異化"的部署重罰之 (大喜之日打擾清夢). 建議播放許多"昔是今非"的"馬前"vs"馬後"比較影片以激發民心向上


游兄
真謝謝你的分享
我想輔大的人才和情份真是令人羨慕
我昨天8點半16點之旅 (台北-竹北-台中-竹北-台北) 的同伴就是你的學長KJ Wu
我最喜歡他說的大一的故事 他的同學的姐姐陪他到輔大注冊.
姐姐是臺大的美女. 後來嫁給陳教授---近代有名的散文大家
我的朋友說他很幸運多年前有機會宴請他們夫婦 (陳先生有篇談黃金分割的文章  影響吳先生修古厝的美學要求)
吳先生有一小孩  喜歡上你說的音樂劇中某人  所有相關的紀念品都買了  
吳先生說  那人彷彿是他的前生.
最有趣的是他提起Morris Chang 當工研院院長時
要求他們做許多 benchmarking 的工作
張院長出身TI公司  很能激發部屬的潛能.
所以有機會跟他共事的人都印象深刻 (我的一位企業朋友與他談一席話也如此)
車上多談Morris Chang 要求的部屬基本的正直integrity  (檢視過去30年一些同事的發展 不勝唏噓)
最妙的是我昨晚竟然夢見跟你們這些編輯記者去旅行大訪張董事長……真妙.



  • 游常山 鍾 先生,原來,是哈佛博士童元方女士,是不是?嫁給陳之藩那位教授?目前應該在香港中大任教。二年前,陳之藩八十多歲高齡告別人間,我還在天下雜誌寫了篇墓 誌銘。你退休了還這麼忙。真好。忙點好,像是我們這種個性,嗜好又是閱讀,近乎Peter Drucker那種品味的人,最好都不要退休比較好。可以更長壽、更快樂。我真的要去找你聊聊。你在台大對面、書林書店那凍?
  • Hanching Chung 不是中大. 她可能轉東海. 歡迎過來. 從西雅圖咖啡上. 本周例外 WEEKDAYS 稍忙.....
  • 游常山 陳 之藩過世,她雖是少妻,年紀也大了。還是台灣溫暖。她畢竟是台大中文系畢業的。我讀過她翻譯的『愛因斯坦的夢』,是一個MIT的天才科學家寫的中篇科幻小 說。又,我去前,會給你一個電話。也歡迎你若到台北城北,南京東路二段、三段一帶,來我們公司咖啡廳,書香花園坐坐。我的手機,0921815361







「鍾先生

網路有這首歌,從youtube找,非常好聽。引發我的雜感,與你分享。

1995年舞台劇的『悲慘世界』飾演單戀、最後為革命殉國的愛波寧女配角Lea Salonga如黃鶯出谷的歌,四分多鐘,有六十六萬網友說讚。其實2010年才上傳的。

作家、精神科醫師,陳豐偉醫師,在臉書說,看了電影,他好心疼愛波寧啊!

這有些脈絡,因為陳醫師寫過一篇短篇小說『好男好女』(對,就是指涉,侯孝賢導演同名的電影。

而這部電影,原始情節,又是我們輔大法文系學長(大我們兩屆)、小說家藍博洲的『晃馬車之歌』,故事是真的,藍學長考掘出所有歷史情節,而寫出當年非常轟動的報告體的小說。

而又被侯導演拍成電影,好像是伊能靜演女主角。

這是台灣白色恐怖的肇端,一九五0年槍斃基隆中學校長鍾浩東的真實故事。

伊能靜演校長太太,蔣碧玉。

鍾校長的同父異母弟弟,就是美濃的吐血作家,林海音非常心疼的資深已故小說家鍾理和,他和同姓女工鍾平妹的『同姓之婚』的故事,膾炙人口。而他另一本名作,『原鄉人』,也曾被李行拍成電影,秦漢、林鳳嬌演的。鍾家三代文豪,如今成為美濃傳奇。不過,過了六十三年,連鍾理和的長子、鍾鐵民,也過世幾年了。時間飛逝。

想三十年前,我在輔大加入草原文學社,大一時候就是藍博洲擔任社長,他要我們大一社友讀陳映真的『我的弟弟康雄』『將軍族』的往事仍歷歷在目。

將軍族,後來被白景瑞導演,拍成寶島影后張美瑤第一次息影前的最後一部電影『最見阿郎』,男主角就是影后的老公柯俊雄。

一部悲慘世界,可以指涉好多影壇、文壇好多典故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