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4日 星期六

1225 2011日

《李先聞自傳》的後幾章是他與他的唯一知己胡適之先生的故事很感人。不過其中有一處時間上的矛盾

即,經胡適的督促他們家在19616月從臺南搬到南港。( 235)

不過,他在談1961710日的中美科學會議中胡適的演講 Chinese Tradition and Her Future。講演完會眾站起來給胡先生十幾分鐘的鼓掌致最高的敬意與尊崇。我之所以決定從台南搬到台北這個演講給我以莫大的啟示” (252-53)

我喜歡胡適在當年中秋節過後的3給李先生夫婦送花的致謝函

“…….我在醫院裏每天背誦一些宋人的詞其中有朱希真的一首我要鈔出來送給你們倆:

早起未梳頭

小園尋遍

拄杖穿花露猶泫。

菊籬瓜畹

最喜引枝添蔓。

先生獨自笑

流鶯見。

著意訪尋幽香國豔

千里移根未為遠。

深淺相間

最要四時長看,

群芳莫笑我,

歸來晚。

我盼望你們喜歡這首詞。

適之 五十、九、廿七

******

勵志篇

昨晚給些認識40.3年的同學 (多為建築系)問候。平安夜翻讀Frank Lloyd Wright and the Art of Japan: The Architects Other Passion
我被傳主的1898 (30)的繪圖室的一張標語所吸引這本書只對圖桌的右上的日本佛教有興趣而我卻對圖桌上方所引的詩有興趣:


Ye've left a glimmer still to cheer.
The man - the Artifex
In spite of knock and scale,
of friction waste and slip
By thy great light, now mark my word
We'll build a perfect ship.

原詩: Poetry Lovers' Page - Rudyard Kipling: McAndrew's Hymn

(Kipling preserved for us some interesting ideas about this transition in his poem entitled, "M'Andrew's Hymn.")



讀Peter Blake的Wright傳 舊書

更新許多胡適 原來文章標題要有胡適 才可能搜索到


台塑大樓

王家的遺產之爭不是我的主題
我有興趣的是台塑大樓的圖片
它在80-90年代跟我有些觀係




Taiwan tycoon's son sues for $4bn in family dispute

Formosa Plastics headquarters in Taipei Formosa Plastics is one of Taiwan's biggest industrial companies




中研院士/從"戰時的廢物 平時的花瓶"說起/法國巴斯德的故事

  • 讀完書教書 蔡英文曾想當中研院士


  • 蘋果日報 - ‎2小時之前‎
  •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天出席「學術界後援會」成立大會,包括胡勝正等多位中研院士出席力挺。蔡英文說,她父親希望她將來有一份正當的工作,認為讀完書的正當工作就是到大學教書,所以她就到大學教書,她的心願剛開始時與在場大家一樣,希望有一天可做中研院士,但 ...


現在"中研院士"的名聲不錯
其實這是許多前人的努力的成果
讀者可參考胡頌平先生的胡適年譜長編晚年部分
以及諸如李先聞自傳
180頁 引薩本棟先生的話: 中央研究院是戰時的廢物 平時的花瓶
當然 那是一甲子前的氣話
胡適之先生最反對此種說法
他相信科學可以為國家創造大財富
他喜歡講法國巴斯德的故事
事實上 他讀其傳記之後
一灑 熱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