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1220 2011 二

昨天cnn/bbc整天討論 無趣
訃告﹕神秘莫測的獨裁者金正日
金正日擔任朝鮮領導人近20年﹐但外界不僅很少見到他的影像資料﹐且幾乎從沒聽過他的聲音。人們所瞭解的金正日不過是一個加工後的版本。


傍晚 活動中心買吃的
yy說我最近激動




燕子花図 尾形 光琳 Ogata Kōrin

20 多年前 我買一個復製的小燕子花図
幾年前出乎意外為雨水所浸濕
非常可惜


Downton Abbey 唐頓莊園


A Dictionary of Marxist Thought

第一版 1983 另有哈佛大學版本
據楊碧川先生說 此版有漢譯
多年未用 上周查此書 覺得不錯







我跟DAVID HSU說
我在錄1987年的日記
不知道你那兒有沒有連接器的製程的簡介 最好有圖示
如果有 Simm sOCKET的 那更好
他說
很久沒看你搞生產這一塊的東西了 我人在蘇州 過兩天回台灣後盡量找找看

前天錄到回台灣一周 覺得索然 下次有力氣再錄
---
在問津堂書電買書 中國南方周末11月某日的標題是
假藥問題嚴重
買本日本人的清俗紀聞
那時的孔子聖誕是陰曆十一月多
---
紀念胡適之先生120 歲生日: 2011年12月17日


Dear HC,

在中研院拿回的《華美族》20期,111頁,封面畫老虎那本。
 蔣介石日記談胡適談得非常不堪。
 胡適跟軍人談民主,本來就是與虎謀皮。
        Ken Su

我答
還沒讀 不過以前某名嘴講過
"思想不犯罪" 所以 這就是歷史
由奢入儉難
李登輝還不錯 所以電視說他是"台灣民主之父"

17日跟蘇兄說在中國時
蔣介石知道憲法是內閣制
他跟胡適說 那麼總統給你做
不過黨國大老不允許大權旁落的
胡適的朋友不敢在南京市內說此消息
將他用車戴到郊外再詳說經過
----
kj 寄東西給我 他女兒是蔡英文 的康乃爾大學學妹






我很佩服胡頌平先生。他的主要著作《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台北:聯經,1984。簡稱《年譜長編》)和《胡適之先生晚年談話錄》(台北:聯經,1984。簡稱《談話錄》) 都是在胡適之先生過世廿多年出版的。

《年譜長編》的架構是胡適所謂的《日譜》昔日唐德剛先生曾想作它,可是他的個性不是這種料,雖然他在《胡適雜憶》中頗後悔,然而他的才華表現在野史的視野上。不過頌平先生編《年譜長編》時許多胡適的日記和書信等都還沒出版,所以他說《年譜長編初稿》後人可以補充的地方很多。譬如說1918223胡適之先生致母親的信:

吾母:

自從昨天起我每日早晨喝「豆精乳」一瓶,此物即是豆乳漿。近年由學者考驗,之豆腐漿之功用,等於牛乳。有大學生物學講師李石曾先生發起一個豆食廠,每日所出豆漿 ,製造極乾淨,我所吃的即此廠所造的。

吾鄉俗語說「徽州朝奉,自己保重」,我現在真是自己保重了,一笑

我在家時,因看見冬秀嫁妝中的剪刀也是十年前所辦,如今都上鐵鏽了。衣裳上的針線也有壞脫了的。我那時覺得這十年中經過了多()變遷,頗有點感觸,想做一首詩,因為匆忙得很,不曾做成。前天補做了一首,寫給家中人看。詩如下:

記得那年,

你家辦了嫁妝,

我家備了新房,

只不曾捉到我這個新郎!

這十年來,

換了幾朝帝王,

看了多少世態炎涼;

鏽了你嫁妝刀剪,

改了你多少嫁衣新樣;

更老了你和我人兒一雙。

只有那十年的陳爆竹,

越陳偏越響。

近人來時,我可把這手詩與他一讀。

今天星期六,明天星期,沒有工課,但須編講義。

適兒 廿三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