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1021 2011 五

昨晚知道James March馬奇 2010書有東方譯本 經驗的疆界馬奇論管理

夜晨大雨

On Oct. 21, 1879, Thomas Edison invented a workable electric light at his laboratory in Menlo Park, N.J.



9:30 日文課 讀阮美妹 (阮朝日(228烈士 新生報總經理) 之女 八十多歲 ) "大地震訪問日本的決定

買麥當勞79元午餐 yy 吃一口

14:00 Hans 來訪 2年網域費 給Kawase2書 談賺廣告費 請他翻翻兩本相關書籍
趁2011年紀念會之前

下周二大樓管理會議
午晚讀胡適白話文學史和佛學資料

糾正三呆引steve Jobs 引言 stay hungary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阮朝日1900年1947年),台灣屏東林邊人,出身當地世家。曾任台灣新生報總經理1947年二二八事件中被國民黨政府殺害。

[編輯] 生平

出生在高雄州東港郡林邊庄竹仔腳。1918年3月畢業於台灣總督府國語學校(今師範學校),1922年3月東京高輪(Takanawa)中學畢業,1926年福島高等商業學校畢業。

1926年經營「長福商事株事會社」、「屏東信託株事會社」。1927年與鳳山街望族林水德的千金林素結婚。1932年3月轉任台灣新民報。該報幾經改名,1945年改為台灣新生報,阮任該報總經理

1946年組織海外青年復員促進委員會,救援被日軍徵用流落在海外的台籍青年。

1947年二二八事件爆發。長女阮美姝初嫁,3月初因氣喘臥病在床,3月12日上午,同吳金鍊被5名國民黨政府情治人員帶走後,從此失蹤,後來方才得知已被處死

其女阮美姝在三立電視台製作節目「228走過一甲子」訪問中,提及母親,阮朝日的遺孀林素女士因為丈夫的失縱,多次有自殺的念頭,最後要求子女在她晚上入睡時將手綁起,避免她服藥自殺。

阮美姝近年來四處收集228事件的資料,試圖還原二二八事件真相,並製作了二二八事件的第一支記錄片。

[編輯] 資料來源

  • 《屏東縣人物誌》.阮朝日篇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阮朝日228紀念館,為台灣第一座私人二二八紀念館,於2002年3月23日在屏東縣林邊鄉竹林村阮氏宗親會館成立了。2003年8月1日阮朝日228紀念館也正式掛牌成為文建會的地方文化館。紀念館的展示內容以 阮美姝個人由國內、大陸、美、日蒐集的第一手二二八資料為主,包括許多二二八事件受難者珍貴資料及相片,也是許多二二八家屬們的真實情感,並以保存真實的台灣歷史及全民二二八事件教育為目標,希冀台灣人不能忘記這段台灣史。

2006年6月30日,阮朝日228紀念館關閉在林邊的館舍,將館內文物分為四部份,台北台灣神學院台南麻豆真理大學分別獲得部分的展示資料,阮朝日的史料由 阮美姝保管,其他阮美書所蒐集的二二八事件第一手史料由阮美姝的接班人施國政保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