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9日 星期三

聖嚴法師的文學博士,源氏物語說起(讀林皎碧貼文及留言討論)

 約是30多年前,假日值班枯坐辦公室,對講機突然通報「貴賓聖嚴法師蒞臨,請總值前往接待。」

當時我剛回國沒多久,對於故鄉事還有些脫節,我並不知道聖嚴法師是何許人,三步併兩步,只見一位瘦骨嶙峋的法師,旁邊還有幾位隨行的師父,我一個箭步趕緊過去,依照國際禮儀,女性得先伸手向貴賓表示歡迎之意,法師雙手合十笑瞇瞇說道:「我這樣就好。」

我對佛家禮儀完全不懂,暗忖人家不跟我握手啦。接著捧上名片,代表館方致歡迎詞,法師也回我一張名片,我一看是「文學博士」,聽說是立正大學的文學博士,於是就開始我那無知又無禮的問話,邊走邊問:

「師父,我也是讀文學,日本的文學博士很難拿,不知道您的博士論文是研究什麼?」

「《源氏物語》。」

「《源氏物語》啊?咦~出家人為什麼會研究源氏物語呢?這本書不都是愛恨情仇的糾葛嗎?請問師父您是從哪裡切進去呢?」

「這本書看似愛恨情仇,其中有很多佛教思想。」

「喔~」

.

這時候,很多人聽聞聖嚴法師蒞臨都跑來朝聖,有一位同事一見到法師,立刻五體投地禮拜,我才驚覺原來向法師敬禮,不能握手啊?


***   ***


幾年前,一群同學陪同老師到山上探望大學畢業就在法鼓山剃髮出家的高中同學,突然想起這件事,於是就寫在FB上。學長一看,來電問我:

「聖嚴法師是研究《源氏物語》嗎?怎都沒聽說過。」

「這是他親口告訴我的啊,他應該不會騙我才對。」

事後,遍尋網路找不到聖嚴法師和《源氏物語》有任何牽連的記事。可是他為何要對我說,自己是研究《源氏物語》呢?也許他認為講出自己博士論文研究的題目,妳不知道也聽不懂,不如講《源氏物語》,大家才知道吧?真相如何不得而知,真是一個令我百思不得其解的「公案」。

不管啦,既然聖嚴法師說《源氏物語》很多佛教思想,這一個禮拜來,我心血來潮把佛教如何東傳日本,從奈良時代到平安時代的佛教演變稍為整理一下,並粗淺瞭解《源氏物語》時代的佛教情況,還有紫式部和藤原道長的佛教信仰,以及《源氏物語》書中的佛教思想。聖嚴法師果然沒騙人,確實是濃濃的佛教味。——突然覺得一直說《源氏物語》,物哀、物哀的人,很落伍囉。


#聖嚴法師的名片竟然還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