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日 星期三

華人作家最富創造力者之一。還沒有西西的(紀念)網站,基金會.....西西:詩/動物節慶......西西的〈狗與西西〉《 畫/話本 阿霞》《哀悼乳房》《看小說》描寫七十年代香港故事的長篇小說《我城》......164) 談西西; 學姊劉安雲曾譯《索忍尼辛選集》、《癌症病房》等名著 亞歷山大·索忍尼辛/索爾仁尼琴 ( Aleksandr Solzhenitsyn) :阿霞Asya 故事出自 Cancer Ward (1966)《癌症病房》/《癌症樓》,......Susan Sontag故事;「癌症登月計劃2022 ; 西的〈狗與西西〉



華人作家最富創造力者之一。還沒有西西的(紀念)網站,基金會.....


台灣洪範出版西西的作品三十多本。自由時報一系列書介

香港著名作家西西與世長辭,享年85歲。這位華語文壇翹楚,童年由上海移居香港展開創作之路。西西的作品為兩岸熟知,最膾炙人口的代表作包括:描寫七十年代香港故事的長篇小說《我城》被喻為開創本土文學、短篇小說《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
根據她的自述,筆名「西西」是象形字,意念來自穿著裙子的女孩子站在地上的四方格,玩童年遊戲「跳飛機」的形象。




164)   談西西; 學姊劉安雲曾譯《索忍尼辛選集》、《癌症病房》等名著  西西《 畫/話本  阿霞》《哀悼乳房》亞歷山大·索忍尼辛/索爾仁尼琴 ( Aleksandr Solzhenitsyn) :阿霞Asya 故事出自   Cancer Ward (1966)《癌症病房》/《癌症樓》,......Susan Sontag故事;「癌症登月計劃2022   ;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1093157177983629


【愛讀書】《看小說》西西著,洪範書店出版
如果您喜歡張亦絢的《看電影的慾望》,您十之八九會喜歡這本書。都是多麼有趣、用功、性格鮮明的好作家,寫小短文不擺架子,前者說電影,西西看小說,雖然都是分享別人燒出的好菜,但獨家品味別無分號。西西說:「我好像有個老毛病,看了好的小說,就想告訴別人,希望別人也看。」張亦絢也說過幾乎一樣的話。張岱有言:「人無癖不可與交,以其無深情也。」她們如此深情,讓讀者不禁嚮往與其交往。具名書評常多美言,魚幫水、水幫魚,業配報導也不算少數。西西的「心得」值得信賴,不好的地方她就說不好,無論對方名氣有多大;可她也絕不苛毒,有斑點碰傷水果,她也能讀出佳處來。本書介紹數本尚無中譯的精采小說,如《貝葉掛毯》、《女孩是半成形體》,皆蓄意使人心癢難耐。最後,若您是「愛讀書」欄位定時收看的愛用者,推薦您西西版的「愛讀書」,百分百不會錯了。
【愛讀書】《試寫室》西西著,洪範出版
作家西西寫於1970年代香港《快報》的一批專欄文字,多年後重又出土、結集為《試寫室》,全書節奏明朗,音樂叮叮,無所不談。一雙眼睛讀自己:單身者處境、拒絕的藝術、冬眠想望;也讀世界:提出教育觀點、驚歎舶來品價格誇張、關注青少年問題、剖析何以漂亮女生愛講粗口。更精采者自然是讀書、讀電影、讀詩、讀劇、讀物、讀掌聲,各種有溫度的細節,精微的感受,幽默的說話,都在名稱借自久里洋二的專欄「我之試寫室」中演出。有時苦心殷實勸慰,做人與做事的方法;有時淡淡自嘲自省,調整愛憎,留意養生。時隔四十餘年,讀來全無過時感,彷彿作者即在眼前,生動地將所思所感所察慷慨分享,整冊書宛如琥珀,有一個微型時代凝聚其中。

One Day in the Life of Ivan Denisovich (1962)
Cancer Ward (1966)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ancer_Ward


  • Asya – the gymnast Dyomka grows fond of while she requires a mastectomy in the clinic




1989年,因乳癌入院,手術康復後因後遺症致右手失靈,改用左手寫作。[8]1990年,獲香港《八方文藝叢刊》之「八方文學創作獎」。1992年,《哀悼乳房》獲中國時報開卷周報,1992開卷十大好書。1993年,《西西卷》獲香港公共圖書館主辦第二屆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小說獎。


西西(1937年10月7日[1],原名張彥香港作家編輯,生於上海,祖籍廣東省中山縣,小學畢業於上海,1950年隨父母移居香港,就讀於協恩中學,初中時在中文部,中四後轉入英文部。同時並開始投稿香港的報刊、雜誌。1957年進入葛量洪教育學院(今香港教育大學,教育學院前身),畢業後任教於官立小學,70年代曾積極參與爭取教師權益的運動。1979年提早退休,專事寫作;曾與友人合辦《大拇指周報》(1975年10月24創刊,1987年2月25日停刊,歷時約十二載,出刊224期)和素葉出版社(1979年成立)。




百歲:亞歷山大·索忍尼辛/索爾仁尼琴 Aleksandr Solzhenitsyn :《癌症病房》《癌症樓》《紅倫》The Red Wheel.《古拉格群島》The Gulag Archipelago;《索忍尼辛回憶錄 》《索忍尼辛選集》《牛犢頂橡樹 副標題: 文學生活隨筆》;


([俄] 亞歷山大·索爾仁尼琴)《牛犢頂橡樹: 文學生活隨筆》 《古拉格群島》《癌症病房》

哈哈!或許也說得通:他們這專案不是有什麼"人文地理"等等: 某圖書館把索忍尼辛的《古拉格群島》列入地理類。

 胡慧玲 Dear HC: 他們還把索忍尼辛的《癌症病房》列入醫學類。
HC: 還是讀小說比較深入而充實

***
牛犢頂橡樹 副標題: 文學生活隨筆 作者: [俄] 亞歷山大·索爾仁尼琴 譯者: 陳淑賢 / 張大本 / 張曉強 出版社: 中國文聯出版社 出版年: 2011-1 頁數: 246

《牛犢頂橡樹(文學生活隨筆)》內容簡介:亞歷山大·伊薩耶維奇·索爾仁尼琴,俄羅斯作家。生於北高加索的基斯洛沃茨克市。 1924年,隨寡母遷居到頓河上的羅斯托夫市。在這裡,他讀完了中學,考入羅斯托夫大學的物理數學系,1941年以優異成績畢業。與此同時,因酷愛文學,他還在莫斯科文史哲學院函授班攻習文學。蘇德戰爭爆發後,索爾仁尼琴應徵入伍,曾任大尉砲兵連長,兩次立功受獎。 1974年10月,他聯合一些流亡西方的蘇聯作家,在西柏林創辦了《大陸》文學季刊,作為發表蘇聯流亡作家作品的陣地,他親自寫了發刊詞。 1978年6月8日他在美國哈佛大學發表演講時,因批評西方社會的實利主義和自由主義,引起一場爭論。 
《牛犢頂橡樹》是他在此期間他在西方出版的作品,是一部關於蘇聯國內“文學生活的特寫”,其中講到自己作品的遭遇。 


作者簡介 · · · · · · 亞歷山大·伊薩耶維奇·索爾仁尼琴,俄羅斯作家。生於北高加索的基斯洛沃茨克市。 1924年,隨寡母遷居到頓河上的羅斯托夫市。在這裡,他讀完了中學,考入羅斯托夫大學的物理數學系,1941年以優異成績畢業。與此同時,因酷愛文學,他還在莫斯科文史哲學院函授班攻習文學。蘇德戰爭爆發後,索爾仁尼琴應徵入伍,曾任大尉砲兵連長,兩次立功受獎。 1974年10月,他聯合一些流亡西方的蘇聯作家,在西柏林創辦了《大陸》文學季刊,作為發表蘇聯流亡作家作品的陣地,他親自寫了發刊詞。 1978年6月8日他在美國哈佛大學發表演講時,因批評西方社會的實利主義和自由主義,引起一場爭論。 《牛犢頂橡樹》是他在此期間他在西方出版的作品,是一部關於蘇聯國內“文學生活的特寫”,其中講到自己作品的遭遇。 




目錄 · · · · · · 
譯者的話 一點說明 地下作家 初露崢嶸 浮出水面 受傷的烏 補記之一(1967年11月) 絞索斷裂 補記之二(1971年2月) 發作 扼殺 補記之三(1973年12月) 諾貝爾獎 遭遇戰 補記之四(1974年6月) 英雄末日

亞歷山大·索忍尼辛 Aleksandr Solzhenitsyn :The Red Wheel.《古拉格群島》The Gulag Archipelago;索忍尼辛回憶錄 《索忍尼辛選集》

2022.3.17 晨讀張錯教授的
懷念尉老師
「試上高峯窺皓月,偶開天眼覷紅塵,可憐身是眼中人。」
王國維詞,尉天驄字
我對尉天驄教授晚年找The Red Wheel的中譯本,印象深刻:

  • Russia and the Threat to America.——— (1983b). November 1916 (novel). The Red Wheel.
  • ——— (1983c). Victory Celebration.
  • ——— (1983d). Prisoners.
  • ——— (10 May 1983). Godlessness, the First Step to the Gulag (address). London: Templeton Prize.
  • ——— (1984). August 1914 (novel) (much-expanded ed.).
  • ——— (1990). Rebuilding Russia.
  • ——— (1990). March 1917.
  • ——— (c. 1991). April 1917.
  • ——— (1995). The Russian Question.





Times Literary Supplement

Creativity in the depths of the Gulag


THE-TLS.CO.UK


Cultural citadel | Daniel Beer




34:35
164 劉述先及其【馬爾勞與中國】 鍾漢清 2017-06-17
hc iTaiwan forum

2016.7.1 曹永洋學長來談。他說他想寫篇紀念劉述先先生《文學欣賞的靈魂 》的文章。
我跟他推薦劉教授夫婦合作的《文學欣賞的靈魂 II》---就我所知:
劉述先《馬爾勞與中國 》香港: 中文大學,1981


Hanching Chung


2015年10月11日下午8:15 ·





晚上7點半跟曹永洋先生請教劉安雲,果然是劉述先老師的太太。60年代、70年代讀過劉老師的《文學欣賞的靈魂》、《新時代哲學的信念與方法》等書。  
東海大學生物系畢業 (第一屆),曾隨牟宗三、劉述先兩位先生修習哲學,後赴美國南伊大(Southern Illinois University)修習美國文學、英國文學。曾譯《索忍尼辛選集》、《癌症病房》等名著,並以劉會友筆名譯《小矮人歷險記》。
《人的宗教:人類偉大的智慧傳統 》(THE WORLD’S RELIGIONS: Our Great Wisdom Traditions By Huston Smith: 休斯頓.史密士 ,台北:立緒,2013)

劉述先
  曾任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講座教授,現任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研究員。著有《文學欣賞的靈魂》、《新時代哲學的信念與方法》、《中國哲學與現代化》、《朱子哲學思想的發展與完成》、《黃宗羲心學的定位》、《當代中國哲學論:人物篇,問題篇》、《Understanding Confucian Philosophy: Classical and Sung-Ming》等書。曾參與多次東西哲學家會議,儒耶與儒回之間的對話。
我讀過恩思特卡西爾《論人--人類文化哲學導論》劉述先譯,台中:東海大學出版社,1958;
《馬爾勞與中國》劉述先著 (附錄: (一)劉安雲譯《馬爾勞訪華同憶錄》(二)「同法國事務部長馬爾羅的锬話」,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1981

劉述先及其【馬爾勞與中國】 【漢清講堂】 心得分享與討論會日期:2017年6月17日(周六),10:00~ 13:00 地址: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88 ...



***Susan Sontag (/ˈsɒntæɡ/; January 16, 1933 – December 28, 2004) was an American writer, philosopher, and political activist.

“I thought I was a student. I thought I was a teacher. And then I discovered that I liked to tell stories and make people cry,”


She was diagnosed with cancer on three different occasions. First, breast cancer in 1975. She responded to it with Illness as Metaphor, a ...

 Susan Sontag survived uterine and breast cancer, but as sometimes happens, the treatment that cured her eventually caused the MDS that .
 In 2004, Susan Sontag, died from a brutal form of blood cancer, myelodysplastic syndrome.


西西的〈狗與西西〉
西西的小詩〈狗與西西〉,見刊於幻影編的《小說文藝》創刊號(1965年7月),不知曾否收進其詩集中?藏之!
――2023年2月1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