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4日 星期二

台灣的傳記,回憶錄 (音樂家為主) :楊肇嘉、江文也的。《孤獨行路終不悔賴德和的音樂人生》。李哲洋

 

我曾說過,沒有索引的書,不完整,少談它。

如此,台灣的書幾乎無可談的,連錢復的《 回憶錄》,早出版的,有索引,近年出版的,從缺。

楊肇嘉的《回憶錄》,無圖,無索引。劉美蓮的《江文也傳》中,請翻譯社譯出十多封江文也給楊肇嘉的信,無索引;書中引楊肇嘉的一段話,沒說出處.....


江文也的傳記,兩本

張己任的 2002

劉美蓮的《江文也傳》二版:2016/2018?,有日譯本 2021?


林皎碧


受託購買兩本《連環の諸相—日本統治時代の台湾人とロシア人—》,今早去7-11把書領回來。這種歷史書,我有興趣。

老師託我買兩本書,竟把其中一本送給我。我問老師為何買這本書呢?她說為了讀第五章「音楽家の出会い / 文化の交通ーチェレプニンと江文也」,因為小時候聽過江文也和他的夫人唱歌,印象深刻,難以忘懷。
我很晚才知道江文也這位音樂家,不知道家裡為何有他的音樂帶,開車時偶而會播放他的卡帶,最喜歡是「台灣舞曲」。對他的生平一知半解,頂多就是在三芝遊客中心看過他和杜聰明等人的介紹而已。
第五章主要介紹江文也和其師亞歷山大·尼古拉耶維奇·齊爾品(Alexander Nikolayevich Tcherepnin1899-1977)的互動,從當中得知最早書寫江文也傳記的一本書,就是井田敏《まぼろしの五線譜 江文也という「日本人」》,有機會就找來讀一讀囉。
林皎碧
塚本善之老師《連環の諸相—日本統治時代の台湾人とロシア人—》有索引。工作之餘就讀一點,很多自己不知道的台灣歷史。

*****

書名:李哲洋談樂錄,語言:繁體中文,ISBN:9786260103040,頁數:416,出版社:艾巴克影像體有限公司,作者:李哲洋等,出版日期:2023/01/15,類別:藝術設計.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李哲洋; 1934年生於彰化,...
目錄: 序文|家中的考古及歷史行動/李立劭 前...
序: 前言; 主編的話/李志銘; 回顧過去,無論是...
內容簡介: 李哲洋,在台灣當代音樂發展史或教...


上個月兩廳院PAR雜誌專訪內容。採訪人的文筆幽默,與各位分享。
PAR表演藝術|「狂.小子」的奇幻之旅
PAR.NPAC-NTCH.ORG
PAR表演藝術|「狂.小子」的奇幻之旅
作曲家慢慢從帆布袋裡拿出他的傳記《孤獨行路終不悔賴德和的音樂人生》,這本由音樂學者顏綠芬在歷時十數年的訪談後匯集而成的精裝磚頭書,內有500餘頁紮紮實實的內容,重兩斤,賴德和本人則形容它是「擲地有聲」,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