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6日 星期日

0106 2019《喬坐衙》《紅磚港坪》








HCTRANSLATIONS.BLOGSPOT.COM
未竟之志──紀念張漢裕先生(2000.01;2015.01) 1998年11月19日,知到張 漢裕先生哲人已萎。我不識張先生,只讀過他的一些書,對他最內行的「西洋經濟發展史」,反而未曾讀過。不過約半年前讀他多年前(1968)譯的《基督教入門...

Houses, streets, factories - modernist architecture has many faces. In 2019, the year the Bauhaus celebrates its centenary, architecture lovers can take a "Grand Tour of Modernism" through Germany.


DW.COM

A Journey to Modernist Architecture
Houses, streets, factories - modernist architecture has many faces. In 2019, the year the Bauhaus celebrates its centenary, architecture lovers can take a "Grand Tour of Modernism" through Germany.










TAIWAN:
是 「FORMOSA 」,
不是「FOR SALE」!
瑞士最老牌的德語「新蘇黎世日報」(NZZ, 創於1780年!)昨天(周日)登出其東京特派記者所寫的一篇關於台中兩國間緊張關係的報導,裏面採訪我後引了我常説的兩句話:台灣駐德代表謝志偉指出「台灣人今天能享受的自由是前人犧牲生命所換來的。這個自由對我們⋯⋯
更多





中国当局在新疆对维吾尔族人的镇压持续引起国际关注。美国纽约时报1月5日发表报道说,中国当局在新疆设立的集中营关押了许多著名的维族知识分子和专业精英。 https://goo.gl/xma2pT
#中国民族问题 #新疆



關於這個網站

VOACHINESE.COM

纽约时报:中国打击维吾尔知识分子以消灭维族文化认同
中国当局在新疆对维吾尔族人的镇压持续引起国际关注。美国纽约时报1月5日发表报道说,中国当局在新疆设立的集中营关押了许多著名的维族知识分子和专业精英。












2018.12.17 曹永洋、陳垣三先生來訪。陳先生說,2019.1.6 有一場"新書發表會".....
昨天我去參加。錄了些影。與陳垣三夫婦照一張像。陳先生很客氣,寄給我他的發言稿 (很精彩),"鍾先生: 寄上鄭清文新書發表分享會講稿。 謝謝你特地趕來聽講,我真的語無倫次,很抱歉。......"
跟鄭清文的女兒鄭美蓉說,漢清講堂的紀念影片早已上線 (2018.8.28)。
236 思念咱最後的紳士:鄭清文先生
YOUTUBE.COM
1958年發表首個短篇〈寂寞的心〉迄今,鄭清文持續創作近300篇小說,以及童話和文學評論,得過所有重要的文壇大獎,然而他的文學啟蒙卻來得很晚,…

《紅磚港坪》 紀念鄭清文老師暨作品分享會2019/01/06(日)


https://hclectures.blogspot.com/2019/01/20190106.html



陳洪綬 〈張宗子《喬坐衙》劇題詞〉

“吾友宗子才大氣剛,志遠博學,不肯俯首牅下。天下有事,亦不得閒置……《喬坐衙》所以作也。……然吾觀明天子在上,使其人得閒而為歌聲,得閒而為譏諷當局之語……”(陳洪綬《寶綸堂集》卷三,轉引自胡益民著《張岱研究》)
“喬”,為當時俗語,即裝模作樣、裝腔作勢之意。自老蓮題詞,可見此劇直指其時“魏黨”。

喬坐衙詞語解釋 / 喬坐衙是什麽意思
亦作“ 喬作衙 ”。亦作“ 喬做衙 ”。假裝坐堂問事。謂裝模作樣擺架子。
元 王實甫 《西廂記》第三本第三折:“不是俺一家兒喬坐衙,説幾句衷腸話。” 元 無名氏 《勘金環》第一折:“他每日在家中喬做衙,將人來欺負殺。” 明 湯顯祖 《紫釵記·佳期議允》:“渠年長伊鬢華,老年人話兒喬作衙。”


天啟甲子,余与趙介臣、陳章侯、顏敘伯、卓珂月、余弟平子讀書其中。主僧自超,園蔬山蔌,淡薄凄清。但恨名利之心未淨,未免唐突山靈,至今猶有愧色。 

  張岱《岣嶁山房小記》: 
  岣嶁山房,逼山、逼溪、逼韜光路,故無徑不梁,無屋不閣。門外蒼松傲睨,蓊以雜木,冷綠万頃,人面俱失。 
  石橋低磴,可坐十人。寺僧刳竹引泉,橋下交交牙牙,皆為竹節。天啟甲子,余鍵戶其中者七閱月,耳飽溪聲,目飽清樾。山上下多西栗、邊筍,甘芳無比。鄰人以山房為市,蓏果、羽族日致之,而獨無魚。乃瀦溪為壑,系巨魚數十頭。有客至,輒取魚給鮮。日晡,必步冷泉亭、包園、飛來峰。一日,緣溪走看佛像,口口罵楊髡。見一波斯坐龍象,蠻女四五獻花果,皆裸形,勒石志之,乃真伽像也。余椎落其首,并碎諸蠻女,置溺溲處以報之。寺僧以余為椎佛也,咄咄作怪事,及知為楊髡,皆歡喜贊歎。 

溫學長  生日快樂 懷寶玉心 眼 遊走四方名勝學府不倦

M.C. Escher, the late Dutch master of lithographs and woodcuts, filled his work with mind-bending illusions and impossible geometric patterns created all by hand. Now, his career and legacy is on display in the largest-ever exhibition of Escher works in the U.S.
關於這個網站
PBS.ORG
The late Dutch artist M.C. Escher is perhaps best known for his tessellations that fool the eye, like “Sky and Water I,” where birds in the air trade off negative space with fish underwater. But Brooklyn's Industry City has compiled the biggest-ever U.S. exhibit of Escher’s work, with lithogra...


The Other One Percent: Indians in America
Book by Devesh Kapur, Nirvikar Singh, and Sanjoy Chakravorty


WW1(一次世界大戰) 終戦百年記念:“Human beings can be awful cruel to one another.” 轟炸 Reims Cathedral
https://hanchingchung.blogspot.com/2018/12/ww1.html
繆詠華更新了她的封面相片。



In this new era of populism, “The Other One Percent” is a rigorous, fact-based analysis of how cross-border flows of brainy and ambitious people make the world a better place

關於這個網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