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9日 星期日

0819 2018 日 紀念漢寶德先生


紀念漢寶德先生 (2):2018年8月19日 (禮拜天)


2018年8月19日 (禮拜天)的【紀念漢寶德先生】會談中,
李肇修先生 (小提琴家......2007-2015年擔任台南藝術大學校長) 提出一個很嚴重的台灣社會、政治問題。
他之所以選擇退休,實盼望年輕人早日全面接棒。
這個"交棒"問題,從李敖在60年代大力"踢館",至目前,只是很有限度的"解決",我認為它的後座力效應,在以後的選舉等,會越來越明顯的。
****
在那清明的時代,28歲的教授可以當校長,可以上BBC 發表 Reith Lectures...

HCPEOPLE.BLOGSPOT.COM
繆詠華 :我導覽時,絕不會一上來就自我介紹、強調自己是志工...... 昨天聽說某大學新校長(1年多了)有個"big ego".....想起這篇: Sir Albert Sloman (1921-2012) / Lord James of Rusholme (19...



















要辦這場「紀念漢寶德先生」的"活動" (漢先生84歲冥誕),遠因是1971年東海大學的新生"訓練"中,"認識"漢寶德先生,近因有二,一是十年前(2008年)漢先生得國家的文化獎章,時瑋應官方邀約,出書慶賀:《情境與心象──漢寶德》(台北:典藏),我請他來我們的讀書會報告 (胡慧玲女士有會議摘要,謝謝)、

另外,2008年漢先生自世界宗教博物館退休,館方為他辦書法展,精印《寫意人間》,時瑋跟我去向漢先生致意,謝謝他送我們書。離館前,碰到黃健敏建築師,我早知他是建築史和建築攝影的高手,"鼓勵"他多出版----沒想到,昨天他也出席漢寶德先生紀念會,他說漢先生的書,已/將出版16~17本,絕對是闊別10年,讓人刮目相看,也要謝謝他。



(這本《寫意人間》是正方形,所以上書影之比例失真。黃健敏建築師說,2008年只印500本,2018年11月將出版平價的擴張版,內容更豐富,然而印刷較為普及。)



這4年來,我將讀書會的錄影,請老弟將其後製送上YouTube的【漢清講堂】。如果來賓多點,而我自己也想發表,就採用自行錄影的方式。這次「紀念漢寶德先生」,忘記將報名資料放上活動"廣告",所以黃健敏兄、Jason Chen兄,及其他另一位研究生,都是令人驚喜的來賓。Jason Chen 並有完整報告,我也簡復如下,請參考:


20180819上午參加漢清講堂:《紀念漢寶德先生》主題討論。由鍾漢清先生 ( Hanching Chung )主持,羅時瑋院長(教授)、李肇修校長(教授)主講,與會者曹永洋老師、黃先生(出版多本漢寶德建築師相關著作,另有數本正籌備中)、一位建築系研究生,我為旁聽者(我算是與這次主題最無關的,且本以為是演講活動,到現場方知為小型討論會,就當個旁聽者了)。
鍾先生開場後,即由羅教授進行演講,從東海、文化、中原等大學建築、校園規劃、王大閎及當代著名建築師之簡介開始。漢寶德建築師在哈佛學到開放胸襟、創新無限性、想像力的解放,在普林斯頓的文史研究、人文氣質與嚴謹治學態度,奠定從事建築研究的基礎。
而其不同階段的建築思想、作品:
幾何建築:
(幾何設計)天祥青年活動中心、東海大學視聽教室、洛韶山莊、澎湖金龍頭青年活動中心;
(現代/傳統建築)彰化縣立文化中心(轉化現代幾何風格)、中央研究院民族所、澎湖觀音亭青年活動中心。
大乘建築:
(古蹟研究、修護)林家花園、彰化孔廟、鹿港龍山寺;
(轉向大眾建築)溪頭青年活動中心、墾丁青年活動中心、聯合報南園(建築四論:斗栱起源、明清建築二論、風水、界畫);
(環境情境)台南藝術學院、東海大學建築系新系館(Harvard建築系館)。
其他建築:國立科學博物館(寓教於樂)、宗教博物館(人文策略、社區教育)。
而後,羅教授以:理性-文化/入世-淑世、儒(在世儒/今世儒)、落實台灣?/Emboided in Taiwan?、美感教育(公民意識/消費者意識)、建築as a Social Carrier(手段>目的)、建築as a Work of Art(實現社會夢想),等對比、開放式的問題作為結論。
李教授從漢寶德建築師創立台南藝術學院、邀請其協助籌劃七年一貫制音樂系,至擔任南藝大校長,此間與漢寶德建築師的接觸、觀察,說明所感受到的為人處事、行誼、成就,在此際的社會環境中,或許已難以再見,而覺惋惜。另外,黃先生提及建築師在書法方面的成就,而與會人員的交流互動中,也談到一部分未現於文字的內容,均可更加了解其人其事。
在夏日上午,預期之外的情形中,參與一次可再深入思考、細細回味的討論會。~~轉載自  Jason Chen的Facebook


我做些補充: Hanching Chung 實際上,我自己在10天前已將我的部分錄影約1小時。我是從漢先生的著作為著眼點。還有另一同學要研究漢先生在古蹟保存領域等,我跟他說,關於彰化孔廟,請參考漢清講堂的影片:台湾の宝 施翠峰さん(多才多藝)2018-06-17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TCna8sLizQ&t=8s
管理









漢清講堂
主題:紀念漢寶德先生
時間 2018年8月19日 (禮拜天) 10:00~12:30
地址: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88號2樓
電話:(02) 23650127




嘉賓:
羅時瑋
  1953年生,東海學建築系畢業,台灣大學土木研究所交通工程碩士、比利時魯汶大學建築碩士、博士,台北市及台灣省建築師公會會員,專長及研究方向在於亞洲城市建築、台灣都市建築、城鄉建築理論與實踐、建築構造研究、鄉村社區營造,東海大學院長、建築系教授退休,著有《情境與心象──漢寶德》《地方前進》、《擾動邊界》等等。
李肇修
小提琴家
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音樂藝術博士(小提琴)
紐約曼哈頓音樂學院小提琴演奏碩士
1992回國後受陳漢强先生邀請任教新竹師範學院
1996年受漢寶德先生邀請協助籌劃七年一貫制音樂系
2007-2015年擔任台南藝術大學校長















“How accidental our existences are, really, and how full of influence by circumstance.” – Louis I. Kahn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紀念漢寶德先生:2018年8月19日 (禮拜天)
漢清講堂
時間 2018年8月19日 (禮拜天) 10:00~12:30
地址: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88號2樓
電話:(02) 23650127
主題:紀念漢寶德先生
參加人員:羅時瑋教授 (東海;作品有《情境與心象──漢寶德》等);李肇修教授 (台南藝術大學退休校長);曹永洋老師;鍾漢清先生.........
貴賓簡介:
李肇修
小提琴家
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音樂藝術博士(小提琴)
紐約曼哈頓音樂學院小提琴演奏碩士
1992回國後受陳漢强先生邀請任教新竹師範學院
1996年受漢寶德先生邀請協助籌劃七年一貫制音樂系
2007-2015年擔任台南藝術大學校長
-----
羅時瑋
  1953年生,東海學建築系畢業,台灣大學土木研究所交通工程碩士、比利時魯汶大學建築碩士、博士,台北市及台灣省建築師公會會員,專長及研究方向在於亞洲城市建築、台灣都市建築、城鄉建築理論與實踐、建築構造研究、鄉村社區營造,現任東海大學建築系教授,著有《地方前進》、《擾動邊界》等等。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The Ascent of Man By J. Bronowski: 科學家佳偶

圖像裡可能有畫畫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圖像裡可能有6 個人、微笑的人


圖像裡可能有5 個人、微笑的人

漢先生家庭照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微笑的人、大家站著、鞋子和小孩

圖像裡可能有6 個人、微笑的人、室內

圖像裡可能有4 個人、大家站著和婚禮











沒有留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