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9日 星期四

0808~0809 2018 三四



從台大兒婦醫院11樓看下去的車站附近建築物群相,慘不忍睹。
自從可買敬老票,就大量使用高鐵。可惜它的月刊比以前更不用心經營文藝。
另一港口城市,也許還有想像空間。


HCNEW.BLOGSPOT.COM
中国インターネット検索最大手 百度 (バイドゥ)の創業者、 李彦宏…


0808

早上11點

手術出來,猛哼痛,要排糞










晚上7點半 從苗栗歸,買麵包75折

看護 Judy

清醒,可將今天早上的痛,想成昨天的

交代不要麻煩親家母




0809

看護 Judy


白天醫師巡房時我阿娘竟問道張醫師 , 什麼時候作手術啊 ?這麼推論 , 她體力極佳

訪客:慧君家













1830看護 Hans 中午換
老媽只擔心還未 放屁
問我房產分法

NHK WORLD-JAPAN
2小時 ·
On this day 73 years ago, the atomic bomb was dropped on the city of Nagasaki.
See how Tetsuya "Ted" Fujita’s research on the tragic incident led to a discovery that revolutionized aircraft safety.
Downburst - Wikipedi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Downburst
このページを訳す
A downburst is a strong ground-level wind system that emanates from a point source above and blows radially, that is, in straight lines in all directions from the point of contact at ground level. Often producing damaging winds, it may be ...
下擊暴流(英文:Downburst)是在地面或地面附近由對流性下沉氣流引起的破壞性的強風,水平尺度從1公里到10公里。由日本氣象學家藤田哲也發現,在地面或靠近地面可產生平均風速可達17.9米/秒的氣流[1]。
藤田哲也將下擊暴流分為微暴流和巨暴流,影響範圍在4公里以內稱作「微暴流」,4公里以上稱為「巨暴流」[2]。
目錄
1 形成原因
2 特性
3 對飛機影響
4 帶來的事故案例
5 參考資料
-3:05
20,508 次觀看
NHK WORLD-JAPAN
On this day 73 years ago, the atomic bomb was dropped on the city of Nagasaki.
See how Tetsuya "Ted" Fujita’s research on the tragic incident led to a discovery that revolutionized aircraft safety.
1934.6.15 【胡適日記】
"今天考學生的【中國哲學史】,只有一個學生作弊偷看筆記,餘人風氣甚好。
青年人可善可惡,敷衍的教員乃是縱青年為惡之人也。......."
近年中國學生到澳洲留學成風,當地人與中國留學生之間的關係愈見緊張。在周一(7日),澳洲國立大學一名講師,在課堂的簡報上用簡體中文寫道「我無法容忍學生作弊」,即引來中國學生的不滿。講師最終要發電郵道歉以平息事件。


我參訪過1992年美國大都會博物館的 René Magritte回顧展。匠心非常豐富多樣。His work was exhibited in the United States in New York in 1936 and again in that city in two retrospective exhibitions, one at the Museum of Modern Art in 1965, and the other at 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in 1992.
最近,錄影介紹德國Taschen Books公司,我說該公司1984年賭1萬本的René Magritte 一書 (英國切書),不料大勝:還母親的老本外,更賺一大票!
HCCART.BLOGSPOT.COM
René Magritte Portrait of Magritte in front of his painting The Pilgrim , taken by Lothar Wolleh in…

《名家寫作法》上海辭書出版社,2001,頁314
Gabriel Garcia Marquez wrote the greatest opening line to a book ...
HCBOOKS.BLOGSPOT.COM

Gabriel Garcia Marquez wrote the greatest opening line
《名家寫作法》上海辭書出版社,2001,頁314 Gabriel Garcia Marquez wrote the greatest opening line to a book ... https://www.vox.com/.../gabriel-garcia-marquez...





HCTRANSLATIONS.BLOGSPOT.COM
灰毛驢與我 Platero y Yo / Poems of Góngora 這本書採取西班牙原詩不譯而只做導論和注解的工作 所以我只讀懂西班牙的purpura 不是英文的purple 而是王者之色如哈佛大學校色之血紅等等 (159頁注等等)…


我最近推出此畫家的影片。漢清講堂
The Charles Dickens Museum
Happy #InternationalCatDay! Here's a Cruikshank #illustration from #OliverTwist of a scene with Mrs Corney and Mr Bumble taking tea. In a letter describing this illustration to Cruikshank, #Dickens insisted he includes #cats and #kittens playing before the fire!


《西脇順三郎的詩與詩學》杜國清譯著,高雄:春暉,1980
《西脇順三郎的詩世界》(碩士論文改,65頁)和1970翻譯出版過的《西脇順三郎的詩學》202頁,含索引
山之音:川端康成 vs 成瀬巳喜男

現在Wikipedia 日文版
https://ja.wikipedia.org/wiki/%E5%B1%B1%E3%81%AE%E9%9F%B3

有意思:缺德文、中文


***
早上NTU借書、看dvd;家中找到日文版
晚上借台灣中譯本2種/3種

李永譯, 1980/1988/90/9/2000 導讀/譯序
劉小玲譯,1985 星光出版, 解說:山本健吉
葉渭渠譯,木馬文化:2002




山之音:川端康成 vs 成瀬巳喜男
現在Wikipedia 日文版
有意思:缺德文、中文
العربية
English
Español
Français
Italiano
Polski
Português
Română
***
早上NTU借書、看dvd;家中找到日文版
晚上借台灣中譯本2種/3種
李永熾譯, 1980/1988/90/9/2000 導讀/譯序
劉小玲譯,1985 星光出版, 解說:山本健吉
葉渭渠譯,木馬文化:2002
JA.WIKIPEDIA.ORG
『山の音』(やまのおと)は、川端康成の長編小説。戦後日本文学の最高峰と評され[1]、第7回(1954年度)野間文芸賞を受賞[2][3]。川端の作家的評価を決定づけた作品として位置づけられている[4][5][6]。老いを自覚し、ふと....




管理



Hanching Chung 分享了 1 則貼文
黃武雄
陳師孟是一位志行高潔、令人敬重的學者。斯人從來言行一致,敢說敢做;公正無私,又論事清晰。我至為佩服。
YH 2018-8-9
———————————-
2018年7月28日 星期六
尖尾週記
大學「自治」了嗎?
/陳師孟
這週一有好些位朋友傳來一則影訊短片 (video),是「管爺」在南加州台大校友會做的演講摘錄,僅有短短三分鐘,所以應該是主辦者認為最精華的部份,看了有些話不吐不快。雖然「管案」目前也在監察院調查中,但辦案委員另有其人,所以我沒有洩露偵察或迴避表態的問題。
該案從年初台大「校長評選委員會」通過遴選管爺、並報請教育部聘任被拒開始,期間台大方面開過幾次行政會議與臨時校務會議,爭議反而越演越烈,台大與教育部之間的公文往返也不計其數,但吵到現在已經半年,教育部長換到第三人,管爺仍然誓言當仁不讓,甚至不惜千里迢迢投訴到國外;以往要選中央民代的,需要尋求海外鄉親的支持,現在連選台大校長也要去取暖,真是令人大開眼界。
管爺在短片中的講話,一改當初口出「爺們怕誰?」的狂態,輕聲細語、感性訴求,尤其是提到這些日子,隨時都有不相識的路人趨前問候加油,「不要被壞人打倒」、「我們全家都支持你」,醫院領葯會夾有一張溫馨問候小紙條、到常去的小吃店用餐會送上一盤菜請他。
我回想自己從三十年前參與街頭抗爭與民主運動迄今,也時常有來自陌生人的鼓勵,但更多的是管爺不曾承受的:軍警暴力相向有之,黑函穢物塞進信箱有之,妻小在巷弄被侮辱恐嚇有之,自己被民代移送地檢或監察院調查有之;這些都還好,最不甘心的是,從沒有吃過免費的大菜,連小菜都沒有。
接著管爺話鋒一轉,指出人民的溫情表現恰恰對照出政府的「吃相太難看」、「完全執政、完全貪婪」、「手伸進大學裡,讓所有的人觸目驚心」、「過去相信的道德價值與公義標準,可以一夕之間就不在了」、「五權中我領教了四權,行政權中我也領教了六、七個部會」,以致於政府「把這件事搞成很複雜的政治事件」。
我雖然也認為小英政府對我不夠好,但這種罵法可不敢苟同。
的確這件事本來就是一件單純的法律事件,因為所有對管爺的指控都是法律層面的違失:在參選校長時,填表未充分揭露校外兼職;在遴選過程「副董選獨董」,未主動申請利益迴避;在出任企業獨董與薪酬委員等有給職務時,未事先取得校方許可;在赴中國講學時,未向教育部報備⋯⋯。
凡此種種教育部不予聘任的理由,在在都有法令依據,所憑無一出自政治立場;但奇怪的是,管爺過去一昧以神隱方式拒絕依法論法,而在前述演講中,對這些具體的指控也置若罔聞,反倒指責政府在搞政治。
這樣的顛倒是非、企圖先罵先贏,我看只有馬前總統說北檢起訴他是「政治迫害」,差可比擬。
「管案」也令我回憶起在台大求學與任教半世紀,所經歷過的校長。不客氣地說,歷任校長幾乎都是聽命於中國國民黨的官僚學閥,只有一位「無黨籍」的虞兆中校長是例外。他於1981年到校,三年一滿就被撤換,他最後一次主持校務會議之後的聚餐,走來和我同桌而坐,我略帶不滿地問他:「你的治校理念才開始推動,怎麽就要離開?」他苦笑:「三年前他們不認識我,要我來,現在他們知道我了,就不要我了。」
我清楚記得,台大首創的「校園規劃委員會」與「校園環境總規劃書」,出自他之手;為了推廣多元學習,他邀請各學門教授組成工作小組,就文史哲藝、社會、自然、應用科學等諸領域,建立通識課程,也証明他的遠見。
最重要者,他把大學的理念歸納為「大學自治,學術自主」,並強調學生有獨立人格,「大學生不需要與中小學同樣的管理方式」,更顯示他的人本教育。但虞校長忘記了台灣的大學在戒嚴時期,非但不是「自治」,而且是「黨治」,就這樣,台大失去了一位值得尊敬的校長。
儘管以往大多數的校長也不怎麽樣,但究竟那是在一黨獨大的威權時期,校長官派;即使在後來校長由選舉產生,也沒有傳出像管爺一樣,事前就被舉發不配為人師表。今天如果台大當真容許這樣一位在性格上與行為上的「瑕疵品」來領導,即使被評為全球十大,也只是騙騙外人,「一所偉大的大學」不可能對自己造成的「瑕疵」視而不見。
所謂「一所偉大的大學」,來自這段期間台大的代理校長郭大維之口,他在今年畢業典禮上對台大師生用這個題目做演講;這篇講稿透露出台大對管案的處理態度,讓人不勝憂慮。他直言:「現在台大陷入巨大的危機」,接著卻馬上援引「國立大學校院協會」及「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的聲明,指責「政府不應干預遴選結果」,要求「政府尊重校務會議的決議」。
郭代校長只會找一群無聊幫閒的團體來壯大聲勢、只知要求別人要尊重自己,卻說不出任何足以讓人尊重的理由;不只如此,在他領導下的台大校方行政人員,掩藏自己所有便宜行事的証據,否認自己所有違法亂紀的事實,那麽「陷入巨大的危機」,豈不只是遲早的事?
把危機歸責於政府之後,郭代校長搬出一段陳腔爛調,對畢業生做廉價的期許:「身為台大的畢業生,你必須要有理想、要有榮譽感、對國家社會要有責任感、對弱勢要有同理心,⋯⋯要有雖千萬人吾往矣的精神。」說到理想、榮譽、責任、同理心、⋯⋯,高貴的大人啊,你自己有哪一樣?台大有一個管爺已經夠糟了,偏偏還有你!
我不禁又想到虞校長的話⋯。今天台大還是由看不見的「他們」在做主嗎?

歐洲海報簡史(Posters:A brief introduction)
http://hanchingchung.blogspot.com/…/postersa-brief-introduc…
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New York
Happy International Cat Day! Celebrate with this Pinterest board, featuring cats from The Met's collection. https://met.org/1EWz6f1
Edward Penfield (American,1866–1925) | Cover for 1897 Calendar | 1896


017年8月9日下午10:14 · 
可見2013年時,阿邦還沒回國/連絡上。
我問過他,江先生的刊物。

他說,創刊後,猛燒錢 (掛名的,樂捐數百萬),最後只好多自己寫稿。

2013年8月9日 8:14 · 
《知識通訊評論》、《綠主張》、各式各樣的小刊物
......
我想起前天在與朋友聊天,問起楊澤博士(人間副刊主編)為什麼很久沒將其受贈的 《知識通訊評論》丟出來,讓我們看看。這刊物創刊來8年,我都是受惠於此,還曾經讀出些小錯,回饋給發行人江先生。
朋友說,它恐怕已停刊了。
我回家一查,果然去年11月的121期是終刊號。
「《知識通訊評論》是二○○四年十一月正式出刊,迄今八年時間。八年前我們會籌辦這這份刊物,主要不是為了推廣科學知識, 而是希望引起我人社會對於近代科學知識與文化層面交互影響的重視。我們會有此一想法,與近代歷史中我人接受近代科學過程的心理因素,息息相關,過去八年 中,我們也在多篇社論說明了此一看法。…….」 這份刊物的主要資助人之一,可能是我的朋友。我真謝謝他們過去8年的貢獻。
不過,這刊物的歷史,有許多值得討論的議題,其實應該仔細討論的。尤其是現在台灣的各式各樣的小刊物的茁壯……
1:阿邦說,未來書城出版過約二百本書,其一。注意,折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