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6日 星期二

Year 1987


三七事件,亦名東崗事件、或東崗慘案[註 2],是一宗發生在1987年3月7日,中華民國國軍小金門守軍射擊並屠殺無武裝越南難民船事件。郝柏村於2000年出版的《八年參謀總長日記》中證實事件中的越南難民十九屍二十命全部遇害,但有在場士官見證不止此數。






福爾摩沙詩哲林亨泰 向陽
1987年7月15日,政府宣布解嚴。這一年,林亨泰六十三歲,3月1日,他寫了題為〈安全〉的這首詩:
要說的,都能不必顧慮地說
說完話,嘴再也不必悄悄話
所說的,既然都是心中所想
所想的,既然都是口中所說
想與說,也就全都在這兒了
                      想與說,既然全都在這兒了
所想的,都毫無隱瞞地曝光
所說的,都擺在眾目睽睽下
說完話,牆再也不必裝耳朵
說安全,沒有比這更安全了


林亨泰寫於1987年解嚴前的詩〈安全〉手稿。

他將這首詩寄來報社給我,我收到時已經是4月了,當時國民黨政府已準備解除戒嚴(實際宣布是7月15日),正在研訂《動員戡亂時期國家安全法》,而街頭運動仍然頻仍發生,政府查禁圖書、控管媒體,箝制言論自由的各種舉措也依然存在。在這樣的社會氛圍中,林亨泰寫的這首〈安全〉,有諷刺國安法多此一舉的用意在,當然也還是「不安全」的,他告訴我可登就登,不登也無妨,退回給他就可。
我看完後,覺得這首詩很有諧趣之義,林亨泰的微言大義是,自由地想、自由地說,想的和說的都一致,不必隱瞞,可以大聲,也不必擔心隔牆有耳,這才是真正的「國家安全」。他以詩為政論,寫的正是當時台灣百姓心中的話。我決定刊出,但須避過五二○總統就職的敏感日期,因此就選在5月23日的自立副刊登出了。這首詩,見證了1987年解嚴前台灣社會的政治氛圍和民心所向,是一首非常寫實,但又延續了林亨泰一貫而下的現代主義語言邏輯的佳作,放諸極權獨裁國家而皆準,即使到了21世紀的今天也還管用。
詩作登出後,林亨泰來電向我致謝,怕我因此「惹禍」上身,所幸此時已靠近解嚴,執政的國民黨還在為前一年九二八成立的民進黨頭痛中,這首詩也就「安全」過關了。




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韓語:1987; 英語:1987: When the Day Comes),是一部2017年12月27日上映的韓國電影。電影改編自真實事件,以韓國六月民主運動為背景。講述1987年1月,接受警方調查的一名22歲大學生朴鍾哲,在偵訊過程中遭水刑窒息致死,而直接促成了國家改革的故事。[4][5]
比起計程車司機,1987處理更多加害者內部(匪諜調查處、檢察官、刑求者)的議題。非常難得。就算放在世界各國的轉型正義影史上來看,都是很可貴的。
座談陣容也是很強。值得去一下。
馥詠德章法律事務所
3小時
【德章講堂-電影分享會贈票】
這次要送出電影票啦!還有嘉賓吳叡人博士、董思齊博士及本所專業律師在映後跟大家分享心得及電影相關問題解答,想免費獲得電影票請趕快往下看!
【活動資訊】
時間:2/7(三)19:00-22:00
地點:台北西門町樂聲影城⋯⋯






蔡孟堅





















1987.5.9  張岳公百齡



Guardian culture
In 1987, Ikea hit Britain and changed its homes for ever. As founder Ingvar Kamprad dies, we look at how his domestic stagecraft sparked a revolution

Meatball mania: the top 10 Ikea products of all time – rated

In 1987, Ikea hit Britain and changed its homes for ever. As founder Ingvar…
THEGUARDIAN.COM



敦煌國際會議:書分考古 (饒宗頤等)、藝術 兩冊

心中無民藝。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能革者書摘】Note 17—翻轉奇美醫院 Part1
一九八九年九月,詹啟賢帶著兩只隨身行李搭機回來了。在飛機上,鄰座的乘客與詹啟賢閒聊之下,得知他竟放下美國的事業回到臺灣,不禁問他為什麼,詹啟賢告知回台是為了前往逢甲醫院任職,「逢甲醫院?這家醫院快倒了,難道你不知道嗎?」頓時間,詹啟賢愣住了……
……一九八七年,奇美實業創辦人許文龍接手逢甲醫院,擔任董事長……早在許文龍接手之前,逢甲醫院即已因經費不足而不斷向銀行借貸,利息也隨之愈滾愈大,雖然因許文龍的接手而換了新的營運者,並調降部分利息,但虧損的情況並未改善,營運愈久,「財務黑洞」愈大,後來的借貸金額逐年增加,至詹啟賢接任院長之時,已高達九億餘元。三十年前這是不得了的數字,且利息高達十一%。當時董事會並明白表示醫院屬財團法人,屬於社會事業非企業集團,財務各自分開,自負盈虧。在既無盈餘又債台高築的情況下,不僅原訂的春節、端午及中秋三節獎金發不出來,最後甚至連月薪都幾乎無法支應,致使醫護人力開始浮動不定。
……詹啟賢甫接任院長的第一個星期,就面臨發薪日的窘境,當時奇美派駐的財務主管對他說:「現金不夠了,這個月無法發薪水!……向銀行的借貸已到了極限,無法再借,現在也只能向奇美實業支借現金週轉應急了。」當那位財務主管依據週轉金額計算好本息,並擬好借據要他簽名時,詹啟賢當下即痛下決心,在內心告訴自己:今後絕不再借貸,否則如此利滾利下去,債務將永無清償之日。
此後,他開始亟思節流之道,審慎做好財務管理,絕不浪費一分一毫,同時,他也積極尋找能為醫院增加營收的方法……那段時間,他腦中的思緒總在翻攪著,每天也總要忙到黃昏以後才有時間批閱公文,晚間七、八點才下班;即使回家後腦子也不得閒,那些思緒就像鬼魅般如影隨形,連躺在床上都會煩惱到失眠。他形容:「想著想著,天就亮了;天一亮,又要重新面對問題,然而,當時根本沒人可以商量,無處可以求助,只能靠自己孤軍奮鬥,那段日子真的很苦悶,壓力大到筆墨難以形容!」
……詹啟賢接任院長初期,醫院營運還沒有起色,護理人員薪水低,士氣低落……離職率很高,連護理部門的幹部都紛紛請辭求去。面對護理人員的流失,詹啟賢特地與她們懇談並聆聽她們離職的理由,每個人的理由千篇一律都是因為職場環境太糟及待遇不如人,迫使她們不得不另謀高就。
因為留不住護理人員,使護理部門人力嚴重不足,部門主管……提出關閉病房或減少病床的因應措施。但是,減床勢必影響醫院的營收……而想留住人,必須在不增加人事成本的情況下,從既有的支出中挪出經費來提升護理人員的待遇。
……有一天下午,詹啟賢召集了所有的主治醫師與科主任,向他們說明醫院的困境, 希望他們能共體時艱,調降待遇百分之二十,將這些經費挪作護理人員加薪之用,此事雖然遭到反彈,但在他強勢作為下行之。同時,他也承諾,一旦未來的營運逐漸好轉,必定會將薪資調回應有的水準,為了讓大家心服口服,他自己先主動減薪兩成。事後他不但實現加薪諾言,還使大家的待遇幾乎倍數成長。
留住護理人員、尋覓人才、穩定基礎人力,進而建立優質的醫療團隊……這些都是完整醫療體系不可或缺的基礎建設和根本需求,無論如何都得咬牙施行……臨床治療能力逐漸提升之後,醫院再也沒有不敢收治的病人,好評也跟著散播出去,前來就診的病患明顯增多了。
……雖然病患增多,但相較於先前的財務缺口而言,仍然是杯水車薪,為了不讓財務 窘境雪上加霜,詹啟賢只得設法為醫院廣闢財源。……他亟思以贊助設置或BOT合作模式,和醫療儀器廠商合作,由廠商提供儀器供醫院使用,再從醫療收入中提撥一定比例回饋給廠商,達到廠商有收入,醫院有儀器可用,病患受到的醫療照護品質能有所提升的三贏目標。……而三十年前這項創新的做法,更創下了全臺灣醫院採行BOT案成功的第一個範例。
……合約中明定先將儀器引進院內使用,再依收入多寡按比例逐月攤還,俟攤完整台儀器的費用之後,儀器便歸院方所有,之後的收入就不再需要支付廠商了。這做法與分期付款定期定額的支付方式不同,而是依業績多寡,有收入時才需要攤還,醫院不須承擔風險。……創造了三贏的局面,廠商創造了儀器銷售業績;醫院……提升醫療品質和水準,吸引更多病患就診,增加收入;此外,更因為有先進儀器的輔助,使得院方在引進人才時如虎添翼。這一連串的醫療改革和設備提升,讓醫院的營運大為躍進。
……一連串的醫療改革和設備提升,讓醫院的營運大為躍進。自詹啟賢接任院長後,第一個月僅有六、七千萬元的營收,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內,就已突破每月一億元的大關了。
(原文摘自:詹啟賢 口述 郭玉文撰稿,能革者─詹啟賢無畏的人生,頁23~69,商周出版,2012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