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4日 星期四

0105 2017 五 小雨






皇帝、儒生與孔廟(簡體書)
在思想文化史領域,從以往的孔廟研究出發,從事對儒教及其他宗教的比較研究,並探討儒家的宗教性質。在“優入聖域”的階段,孔廟被視為傳統中國裏政治與文化力量的彙聚點,以此分析統治者與儒生集團在歷史上的互動;在“聖賢與聖徒”階段,除了由概念上借著儒、釋、道三教互比,厘清儒教的宗教性質,對孔廟從祀制與基督教封聖制進行跨文化的比較。


自序
第一講  研究儒教的反思
第二講  皇帝、儒生與孔廟
第三講  “圣賢”與“圣徒”:孔廟的宗教性格
第四講  清末民初儒教的“去宗教化”:兼論今日孔廟的困境
出版后記
黃進興,哈佛大學歷史學博士,臺灣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所長,曾任教于臺灣大學、臺灣清華大學與新加坡東亞哲學研究所,二〇〇八年任中研院院士。主要論著有《歷史主義與歷史理論》、《優入聖域》、Philosophy,Philology, and Politics in Eighteenth—century China、《聖賢與聖徒:歷史與宗教論文集》、《後現代主義與史學研究》、《哈佛瑣記》、《半世紀的奮鬥》等

0105 2017 五 小雨

漢清講堂自錄"概說The Bauhaus 群英會"。


這周六珍吾告別式會見面吧!
同學約事完後到二寶家聚。
時瑋



"漢清兄: 先前拜讀羅時瑋教授四篇論文,其中第三篇〈現代正其居〉,即講“觀” 的那一篇第8頁有筆誤,即 將「上九」作「九六」,當改正。其他均佳。第一篇講當今台北建築史,獲益不少。第二篇講東海校內建築的君子意含,講易學的法象思維很道地。第四篇〈現代 性〉將存在主義的理念納來說明,非我所長, 惟中西哲學體系背景不同,以西附中不如以中解中,來得恰當。謹此 奉上心得,並請 轉呈 羅教授是盼。即此 敬祝
新年開新運
義正拜上"
Me:"時瑋,參考。林老師剛忙完新書,他說此信已貼在你facebook上。"
"漢清:
感謝轉來林教授指正意見,
希望能有機會當面請教--假如他剛好有空。
我有時愛亂想,急著把ㄧ時粗淺心得就急著發表,也希望能獲高人指點。......
時瑋"





牽涉到兩、三部分:
引用的美國書是本名著。美國政府過去一年,經Trump 總統的"顛倒做為,或許讓白宮、環保部等",掀起"人事大搬風",然而,我相信無法撼動官僚體系。
可是,美國非吾國也。我比較關心台灣的政府。
蔡總統、賴院長最近的修整勞基法,固然是我不意樂見的 (我反對過去一年批評一例一休,認為這是台灣必須經歷的轉型之痛/不方便/不利資方),然而民進黨除了在宜蘭放一個新聞人物之外,改革的力道是數十年僅見,該給許多掌聲。





現美國政府已臃腫不堪,歷來改革政府努力都無疾而終。小布希閱讀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的著作後做了一個「管理代辦事項」。前副總統高爾提過「徹底改變政府」的計劃。雷根任命格雷斯委員會降低政府浪費。卡特進行過精實政府計劃,全一事無成。主因是公務員抗拒進行精簡自己的政策。這也是小英當局在改革年金的戰線上必將碰到的處境。
(蔡英文大可效法馬前總統,對重大改革裝聾作啞,以免開罪眾多的有力團體,不利於競選連任。這安樂侯還可以做個幾年,連任問題不大,因誰都沒得罪。但蔡寧願被批評也要改革下去,像80年代的柴契爾夫人,是有擔當、負責任的態度,即使不完美也值得鼓勵。
蔡的改革還可能遇到政府裡公務員的刻意怠忽,而難以貫徹到底。公部門之所以不肯改變是基於四項認知:一、應盡量把事情拿到內部來做,就像汽車廠曾經自己煉鋼那樣,意謂著政府要壟斷一切在想像中可碰觸到的公共利益事物。二、決策應該中央集權化。三、公共機構應齊一化。官僚對整齊劃一有職業性的癖好,例外意謂著異常、異常就代表混亂。四、公務員認定改變只會越改越壞,他們的座右銘是「永遠不要做你沒做過的事」。平安之道就是低調不出頭、不可創新,因會給自己找麻煩、丟飯碗。) ---蘋論:柴契爾還是安樂侯 2017.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