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4日 星期四

0104 2018 四


3點多醒。路
Adi來,一堆石灰,上3樓,說沒問題。
Bauhaus slides......
與林義正老師網路電話。Ref. 時瑋論文中【易】  


漢清講堂: 2018年1月18日:洪銘水、吳福助、黃皇男及謝鶯興、曾銘輝、陳祖林、李元璋、鍾漢清
****
上週,李元璋博士給我Email:"......歲末天寒,氣候驟冷,敬請 保重貴體!......"今天下午,他給我電話,說與某出版商簽約完,在附近,我說歡迎來聊天。見面,很吃驚,因為我穿毛線衣,他穿的是短袖。他說,喜歡冬天。出版商動作快, 下月初就出書 (新竹美食類),害得我上個月新北投,聽某計程車機(女性)講的""感人"故事,用不上,因已排好版,可惜。
與他大聊。至一定時間,趕快"放"他回風城,見妻女.....
*****
現在白天做"像公事點"的工作,晚上自由閱讀。今天讀康正果老師的【出中國記:我的反動自述】(台北:允晨文化,2005)。難免為歷史興嘆:本書末頭,下一代回上海打拼,康老師或以為,美國籍是"黨天下"下的護身符,......這可能也很難說。
****

胡適與時事漫畫 2017-12-16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7Yflff-08



****2017.1.4

早上,陽光滿屋,令人驚喜,因為昨日陰雨。
因為天 (cloud上諸平台)地 ("旅憤怒牆"等)無趣,拿起亨利克顯克維奇的【旅美書簡】(他三十多歲,約1875年的旅美,翻譯自波蘭文,59字)。才瞭為什麼美國是新造的民主國 (移民多中下階級,舉國崇尚動手工作......)
校園,群樹多美麗端莊.....操場四面圈圍起來施工,工期130天,多少市民的休閒成本。"經營管理"單位就是這樣自以為是.....
近30年的大興土木,校園幾乎變了樣,有路,就是水泥路!
但怎樣說,都要感謝這塊醜陋都市"水泥叢林"中的學園青草地。
我又再次迷失在復興南路(上下班時的辛亥路,簡直是limbo....):上回,阿邦訂的新餐廳,外表根本看不出來。這回,打算到信義書局買本汪精衛先生的詩詞,也迷了路。
路上的餐飲業,與我處附近的,很不同類.....
跟老太太買4個台南粽,她因音交代回去要放冰箱,兩天內要蒸食之!
粄條店的牆上說,有時是忙忘了微笑,請多多包涵。其他是"禪淨"、個人家教等廣告。
回家,朋友分享的是公司的董事長之慶生會放的【最炫東北人 王德順】,這北京老鮮肉!
我在facebook上敲字,容易按錯鍵.......所以,此篇得之不尋常.......


中午,過懷恩堂,發現耶誕馬槽已取走,讓我若有所失,因為,真的,又過一年了。
過新生南路到臺大大門,發現廣場盡頭 (羅斯福路)有數片布條飄揚 (如滿帆,他們稱之為"憤怒牆".....):抗議"官員"掩護"某研究所教授長期占用宿舍;某人無恥.....
我懷念學運革命時張貼的,比較有意思......
這些"憤怒",多少"影響"我(可憐的小市民,處處是暴怒,facebook上的,類似).....


---2018.1.4 烏日公園路31號7億,Wardorf.....
2017
遇到杜先生。請吃素食。暢談他的稿子。祝他創業成功。
最懷念十多年前的讀書會紀錄:"另外,有一回台灣的R. Steiner學會委請杜文仁先生主講課,其中採取赫塞(Hermann Hesse)的《玻璃珠遊戲》(Das Glasperlenspiel)當輔助教材。我們比較台灣大陸的四種翻譯本。我與蔡士魁先生等都利用機會讀了這本名著,很欣賞它。"

http://www.bilibili.com/video/av1416396/【豆瓣9.0分】【剧情】《生之欲》【黑泽明】【日本 1952】http://www.bilibili.com/video/av1416396/
謝謝黃武雄老師分享此部感人傑作。
Ikiru (生きる, "To Live") 黑澤明 1952 
http://hcbooks.blogspot.tw/2016/01/ikiru-to-live-1952.html
這當然是Kurosawa的作品,雖然可能受托爾斯泰和狄更斯的啟發。
----
以命相挺!台東排灣族送蔡英文一顆「生鮮山豬頭」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news.ltn.com.tw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縣金峰鄉排灣族挺蔡英文,拿出最大誠意,今天送5萬元的銅板給英仁配台東競選總部,附帶一顆「生鮮山豬頭」;族人高正治說,排灣族把山....


盧浮宮私人詞典;Paintings in the Louvre (Lawrence Gowing)
Dictionnaire amoureux du Louvre, Paris, Plon, 2007 (ISBN 978-2-286-04003-1)



看了德國之聲的"机器人现在已有自主学习的能力。专家警告,越来越多的人将被机器所取代并失去工作岗位,由此产生大量社会问题。不过,这一幕何时出现目前尚不清楚。"
懷念東海1971年的深秋時候。
Simon, H.A. (1965) 著的THE SHAPE OF AUTOMATION (for Men and Management) 是我第一次讀他的作品。1971年我大一,從東海大學圖書館借出的新書。我在向晚的七棟宿舍走廊上讀---也許似懂非懂,沈金標同學看了我讀這種書,有點驚訝。
當時的台灣的大學圖書館有此書的,可能只有東海有。現在Wikipedia 的Simon, H.A.條目,無此書之資訊。
****阿邦,你去年的這一堂領導課,有無摘要或正文?
2016年的收獲之一是,又與阿邦(方寒星)連絡上,他送了幾本書,請看戲,認識新友,這些都很難得。
華大學EMBA/MBA元月8日將於 紫軾書院 院舉行「 # 紫式決策分析 」課程最後兩堂,特別針對「CH16數位決策」和結語 「領導與決策」兩個主題,邀請 夏雨農(MIGO功典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前台灣總經理)和 陳健邦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董事)演講,激發不同角度的決策...
HCPEOPLE.BLOGSPOT.COM


2015
Dear柯P:
ref. 風評:讓「柯P新政」重新找回台灣的行政效率吧!
"民間企業是上午開會,下午會議紀錄就出爐;公家單位則是開會是天大地大的事,會議紀錄要審慎再審慎,花2天才出爐,這事離譜了吧?柯文哲要求2小時要完成。如果台北市政府作得到,中央還有其它縣市政府,大概也不好意思讓一個會議紀錄,要再花2天才作出來吧?"
你的要求,成為正界的典範,很不錯。不過,目標的設定,可以越來越"生巧"。
讓我談一下,現在在杭州某大公司的鄭志庚副總說的,他對我印象最深的是,1979-80,在某外商開會,開完會,英文的會議紀錄meeting minutes 就同時出爐了。



高山杉:"钢和泰年谱订误",收入 高山杉《佛書料簡》杭州:浙江大學,2012,頁1-6 (這本書是Ken Su 2015年送的)。我2011年即收入此篇,不過當時當成參考資料。"年譜"一書錯誤還有許多呢!
我對這位用功學者在北平,1929-32 沒出過城門一步,很同情。


2014

胡適紀念革命的意義胡適日記全集, 第 8 卷: 1940-1952
1950年1月2日,頁459-61
此篇紀念38年前辛亥革命的文章,中國版的胡適日記當然沒附文。
……我們今天的責任是要打倒那新起的共產黨獨裁政體,要打倒那個用軍隊、警察、法庭來壓迫人民的獨裁政治。……. 我們今天的責任是要恢復中華民國的獨立,恢復並擴大中華民國人民的自由。
----
胡適1950年1月5日記 豪俠劉芝圃 (此君暫時找不到資料) 推薦他為普林斯頓大學的Alfred Hodder Fellowship…..
此Fellowship 主要是獎助有潛力 (promising, not performance) 的作家駐校….胡適固然想去寫《中國思想史》的英文版寫定付印,不過他是大號人物,後來安排取長某圖書館…….
該日日記說他不久前看了馮友蘭的A Short History of Chinese Philosophy,實在太糟了。我應該趕快把《中國思想史》寫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