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9日 星期三

0909 2017 六 朋友;吳興國與當代傳奇團隊《浮士德》戴明【對於某醫院之經營管理之筆記】Some Notes on Management in a Hospital, Journal of the Society for Health Systems

".....雙首長制回不去"......"......真正的憲政改革,是要讓總統擁有直接指揮各部會的權力,不必躲在行政院長背後當影武者,同時讓總統直接向國會負責、接受立委的直接監督,不要再讓行政院長當擋箭牌或替死鬼。
完全執政的蔡英文與民進黨若要向歷史負責,就應勇敢承擔修憲使命。從現在的「蔡賴體制」開始規劃、推動修憲工程,以建立權責相符的憲政體制為修憲目標,這才是真正可長可久的治本之道。" 蘋論:唯有修憲才能治本
2017年09月09日 http://www.appledaily.com.tw/…/…/headline/20170909/37775971/
這次內閣改組再度暴露總統、行政院長權責不清問題,蔡英文甚至「撈過界」親自處理部會副首長級人事。要解決雙首長制憲政亂象,唯有修憲才能治本。蔡英...
APPLEDAILY.COM.TW|作者:台灣蘋果日報


11點 買3M 豆漿 台大日式眼鏡店 有點胡說八道
永和的,生意太好 現在多用塑膠鏡片了嗎


謝謝阿邦招待我們夫婦 (還預先告訴我們戲長、要帶長袖衣)和辛先生夫婦看吳興國與當代傳奇團隊的《浮士德》全本。
辛總請我們在大三元晚餐,謝謝 (他們夫婦熱情感人,因為出場已近晚上11點,還要趕回新竹) 。阿邦說,他上次來此餐廳是40.年前當家教時--大三元的歷史有48年了。
此次的《浮士德》比起阿邦上回請的  《慾望城國》,(對我而言)更成熟 (不只是舞台設計,他多少掌握原著的ㄧ些精神與重點)。
中場休息時,最高興碰上鄰居帶他女兒來看戲,談她暑假到泰國實習、遊歷的經歷。
遇到Peter (熊先生)夫婦,大聊:他每天跑20公里是小事;顧問師課程修了1/3了。熊太太在公家機關做事。所以少來漢清講堂。
散場時看到我大學同學范女士,我跟她不熟,她可能是跟我太太打招呼。
回家:時瑋,我與小燕去看Faust (吳興國),漏接您的電話,抱歉。  他說當上阿公了,很樂!





劇情簡介: 
世人景仰的學者浮士德博士,回顧一生,不管作為追尋世界本質及真理的科學家還是單純體會生活樂趣的凡人,都感到不滿足。因此他與魔鬼梅菲斯特訂下盟約,如果魔鬼能把他從不滿不安的心境中解脫出來,他就把死後的靈魂交付於他。 

第一部裡,魔鬼帶領他遊歷五光十色的大千世界,經歷與青春少女的悲劇相戀;第二部劇情魔鬼則帶他到醇酒婦人、功名富貴的世界。與希臘古代美人海倫結婚育子,經歷愛兒夭折,遠行墾荒立業,建立理想國家的人生之後,最終在他決心為人服務,在安祥幸福中死去。想把他的靈魂帶入地獄的魔鬼卻行動失敗,天使們把他迎到了天堂。 

繼李爾在此、等待果陀、蛻變之後,當代傳奇劇場朝向登峰藝術探索,對於古典美學和京劇表演,再一次邀集各領域高手,進行未來藝術的創造實驗。 

21世紀,浮士德對人類文明有何價值?一齣戲能用詩韻來窺其堂奧?用音樂來領會人生的意味?用服裝穿越神話的美感?用舞台創造天堂、地獄、人間的撲朔迷離? 

原作|歌德(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 
戲劇顧問|克里斯托夫.萊普奇 
導演/主演|吳興國 
劇本/編舞|林秀偉 
作曲|王乙聿 
舞台設計|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 
服裝設計|康延齡 
燈光設計|黃祖延 
影像設計|王奕盛 
主演|吳興國 朱柏澄 黃若琳 張碩庭 孫佳芳 黃逸豪 





時光哪!請你停一停~
人人心中都有的永恆誘惑

戲曲美學X德國文學當代傳奇,再創文藝東西合璧
「從當代傳奇劇場,我看到了世界劇場的夢」── 法國陽光劇團藝術總監,亞里安莫努虛金
無數商業電影都曾以「返老還童」的題材成功吸睛,但描述這主題規模最宏大也最驚心動魄的,還是沒人敵過歌德耗費六十年寫成的《浮士德》。浮士德在魔鬼誘惑下回春重新體驗人生,歷經情慾的耽溺,真與美的追求,再把雄心轉向經世濟民的政治理想。浮士德的追尋讓無數世人與後繼創作者對他心有戚戚,例如最擅長將西方經典結合戲曲美學,鎔鑄出全新樣貌的當代傳奇劇場。

曾將《李爾王》、《蛻變》、《等待果陀》改編為京劇演出,吳興國與當代傳奇團隊此次一氣呵成挑戰《浮士德》全本,將過去罕見詮釋的第二部搬上舞臺,讓觀眾一同體驗浮士德對詩歌、神話、愛情、大自然壯麗無止盡探尋的生命之旅,更首次以傀儡戲儀式演出,亦以東方哲思賦予原著另種價值觀照,教人好奇這番東西合璧、各添新意的改編版,浮士德深情眷顧的未來願景,是否同樣值得我們企盼?
-----
http://kousin242.sakura.ne.jp/....../%E8%91%9B....../170-2/
80 年代初 在美國史丹佛大學書局買的。Michener, James A. (1958). The Hokusai Sketch-Books: Selections from the 'Manga'. Charles E. Tuttle, Rutland.
80 年代中,在日本看到十來卷的原作之書籍, 未買。現在想起來,有點後悔。
2017年9月。翻讀【北齋展】,將他繪畫人生劃分為6期,最後為:
.画狂老人卍期(最晩年)
葛飾北齋1760-1849:画狂老人卍期(最晩年); The Hokusai Sketch-Books: Selections from the 'Manga

Musée Rodin [ARTWORK OF THE WEEK ] Currently, it is the ‪#‎Hokusai‬ exhibition at the Grand Palais - RMN (Officiel) ! ‪#‎Rodin‬ had in hi...
HCCART.BLOGSPOT.COM
陳其寬、北齋

*親愛的朋友,我很好,請不用擔心。好幾年前台大某家醫科醫生,看我疏於健檢,就安排我去做大腸鏡檢查,技師等都有點驚訝。 這次的情形類似。
我在某大醫院作約4天的檢查。生平第一次住院,套語是"可歌可泣"--我在室友的哀號中長思生命的意義(堅決不換房)......
該感謝的人,可能數十位。但是我躊躇是否該將眾生相(包括我)寫出來。
就用這則2007年的筆記取代那些故事。
Some Notes on Management in a Hospital, Journal of the Society for Health Systems, Vol. 2, No.1, Spring, 1900
這篇翻譯全文【對於某醫院之經營管理之筆記】,刊登在我與劉振老師編譯的【戴明博士文選】,台北:華人戴明學院,2009,頁245~52
譯按:這是戴明博士所謂的改善/改革的「外來」智慧之一例。
一家醫院是某醫療系統中的一個重要組成。在營運上有效率的系統中,作業人員了解他們的工作如何與該系統配合。每個人都自覺其重要,工作的同事們也都會感到自己是要角。
要使系統發揮最佳的效果,光憑苦幹與全力以赴還不夠。一系統必須善加經營。醫院的管理者對院內的許多事情知之甚詳。護士長也一樣。譬如說,護士長知道許多管理者看不到的事情。同樣的,任何工作其間的護士也如此。照顧住院病人的醫生會知道許多醫院的「獨家新聞」。院內病人會看出他人所未見的。
這些從不同角度得來的觀察,如果能公之於世,對醫療系統的管理或會有所助益。
下述筆記為某一喜觀察而心懷感恩的病人所作。它們顯示,護士們即使極為認真、努力,又具備特殊技能和知識,卻大多為(系統所)浪費掉了。護士們眼見她們的努力,大半都毫無成果,一定感到很喪氣。在這種情況下,身為護士如何感到有尊嚴、以職業為榮呢?
作者希望發表這些從病人觀點看醫院的筆記,能對醫療管理之改善稍有幫助。
某醫院病患筆記


我淺薄的韓國論

或許可參考。
我淺薄的韓國論
韓國Cool的背後,自有他的文化、科技與民風。
60~70年代,我家小妹有韓國筆友,她們的生活是那麼地清苦。
80年代初,我開始注意韓國的科技業與台灣的競爭。我參訪過他們的電子展,心中稍為底定點。
80年代中,我在日本AMP公司與韓國分公司的朋友大談該國職場的工作倫理,他們的護照上都有"我是個自豪的韓國人"字樣.....
80年代末,從我們這家全球公司DuPont的亞洲主管會議,可以知道他們在電信業和半導體業的基礎開始發揮作用,我發現韓國的潛力是個"日本",一個表面上沒漢字的"日本",與台灣路不同。
我總是安排明日之秀江玉國等同事去韓國學習、交朋友。.....
亞洲的金融風暴,該國國民的表現多壯烈.....
再過幾年,韓流竟然席捲全世界.....


胡適與日本禪學學者之交流 2016-12-17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5v4GwogVyY&t=165s
胡適是神會和尚專家。"胡適從1929年起直到逝世之前,一直在研究神會的遺作。" (冉雲華 《禪宗第七祖之爭的文獻研究》,p.423)這句話似乎有點語病,因為從胡適日記可知從1926年的巴黎、倫敦訪敦煌資料就開始了。
參考冉雲華 《禪宗第七祖之爭的文獻研究》,載:
《中國文化研究所學報》新第6期,香港:中文大學,1997 (中國文化研究所30周年紀念,ix+690 頁),頁417-38
(香港企業和個人多贊助學術刊物的印行,很了不起。)


Once more, "吳鳴兄的這篇有價值,值得重讀。"
非常謝謝吳鳴兄的款待:書藝、茶藝、音樂與音響科技,必須身教才能體會。從這次小雅集起,才更能掌握吳兄的某些行話。從他那兒,知道他當教授前已只出版10本書,又在網路上寫回憶錄.....吳兄對母親的回憶,以及視指導教授如父等,都很令人感動.....(此次聚會我太太玉燕期盼已久,不料行前另外有花東之旅的機會;羅學長也因為新竹教會的事,不能與會。他們看了這篇,一定能止渴)。6月11日的"漢玉雅集"資料請參考:會友還有大譯家梁永安先生和成大退休教授....張華兄(成大建築畢)會後說您們東海人聚會真是人才濟濟......http://hclectures.blogspot.tw/2014/05/611.html
大度山,小雅集
  
  因著鍾漢清學長的盛情雅意,邀我參加其所召集的清心雅集聚會,得以結識諸多東海老學長,讓我這個小老弟有機會學習前輩風範。
  
  鍾漢清學長是在臉書找到我的,2014年5月9日,我在臉書上貼了一篇短文〈微雨,慢板〉,略敘我到研究室起炭煮茶,聽黑膠唱片習字的日常生活。漢清學長在回應裡問我:「在王文⋯⋯
更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