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

0802 2016 二



8點多,曹學長來電。



清 黃遵憲 《養疴雜詩》之三:“欲尋歸路無牛矢,轉向無人跡處尋。”---典故:蘇東坡
半醒半醉問諸黎,竹刺藤梢步步迷。
但尋牛矢覓歸路,家在牛欄西復西。
荀子.榮辱:「是人也,所謂以狐父之戈钃牛矢也。」
牛糞/牛屎/牛矢(Ken Su+阿城+日本人+蘇軾.....),钃、斫
http://chinese-watch.blogspot.tw/2016/06/ken-su.html
Centre Pompidou
DERNIER JOUR | Bleu nuit - le rideau tombe sur l'exposition Paul Klee.
Paul Klee
Ohne Titel
Huile et couleur à la colle sur toile de jute apprêtée avec de la colle,
Fondation Beyeler, Riehen / Basel
Beyeler collection
Photo : Peter Schibli, Basel.


【不可思議的台南布實力】
台南布很有名嗎?很多人以為台南人只會煮虱目魚粥,卻不知道台南人拿虱目魚鱗做成布料到法國巴黎走秀,還拿到了2015年巴黎國際發明展銅牌獎;
從Burberry、Coach,到內衣品牌維多利亞的祕密,連運動時尚品牌露露檸檬和UA,都是台南布忠實客戶。 是誰撐起這個不為人知的「布料帝國」?

10,031 次觀看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新增了一段影片:Lines of Thought: From Darwin to DNA 。
18 小時
Lines of Thought: From Darwin to DNA
Cambridge University Library is celebrating its 600th anniversary with an exhibition of priceless treasures communicating 4⋯⋯
杭之:兩岸的猜忌與善意 | 即時新聞 | 20160802 | 蘋果日報
杭之╱政論家、國安會前副秘書長當前兩岸關係混沌不清。熟悉兩岸氛圍的朋友私下形容,當前的情形就好像北京把偌大宅院的大宅門關了起來,但只是掩上,並沒有上閂,等著新政府拿著寫完的答卷去推那扇厚重的大宅門。相
分享
APPLEDAILY.COM.TW|作者:蘋果日報


Hanching Chung "問題在於,革命外交傳統雖然不是主調了,但其基因還很大地影響著大陸一代一代人的思維。" 是否為主調,費思量。幾天前,FT 的"中国外交官训斥人的苦衷",正式解釋王毅在中國的官僚體系、革命外交的傳統下,他的"老闆多得是"。安知中共對台不是也拿這一套來玩。

辜兄談的,多屬文學類。事實上,90年代以前,台北的盜印業包山包海,越大部頭的,印得越起勁,厚利。《大英百科》,至晚50年代就印,余先生英譯的《西遊記》......。記得Herbert A. Simon 1978年得諾貝爾經濟學獎,他的"全集",台灣都印,連論科學哲學的, (我搞不清楚書商為何如此神通,因為台灣各大學圖書館的藏書都不齊.....)
李約瑟最風趣,他來台灣募款、訪道教"大師",記者問他對台灣的翻印、翻譯之觀感,他說,"錢的事,是劍橋大學出版社的事,作為編者、作者,最喜歡自己的書的讀者越多越好。"
很懷念那些書店會有不少原版書賣不出去的,特價殺出,物美價廉。
辜振豐:"......中山北路也有好幾家英文書店,如「圓山」、「敦煌」、「金山」,店內供應觀光客翻版的美國小說,當然一些台灣愛書人也會到此光顧。當時,知名小說家如納博可夫( Nabokov )、傅敖斯、波赫斯、海勒(《Catch-22》作者)、薩德、卡爾維諾等人的作品都赫然亮相。如今,這些名作大多翻譯成中文,而第七艦隊「海軍通訊處」也變成足球場,在在呈現時代的變遷!"
----

莊永明、蔣伯欣:「自覺年代」講座

【學術活動】
八月五日國立臺灣圖書館將舉辦「蔣渭水歷史留真油畫暨資料展 『自覺年代講座』」,以莊永明先生與蔣伯欣教授專題演講為畫展開序幕。展覽展出蔣渭水基金會收藏、劉洋哲先生繪製與蔣渭水生平事蹟,對臺灣知識啟蒙、知識傳播有關的歷史留真油畫,亦包含相關圖書、照片、手稿、文物資料等,歡迎大家觀覽。


今年適值蔣渭水先生逝世85週年、臺灣文化協會創立95週年、大安醫院創立100週年,為紀念蔣渭水先生對現代性「自覺」運動之貢獻,國立臺灣圖書館與財團法人蔣渭水文化基金會於雙和藝廊合辦「自覺年代:蔣渭水歷史留真油畫暨資料展」。
展覽將展出蔣渭水基金會收藏、劉洋哲先生繪製與蔣渭水先生生平事蹟相關,或與其對臺灣知識啟蒙、知識傳播有關的歷史留真油畫共15幅;亦同步展出臺灣圖書館典藏之相關圖書、照片、手稿、文物資料等,藉推廣臺灣民族運動先覺者事蹟,深化相關知識的研究、傳播與應用。

時間:2016年8月5日(週五)13:50
主講人:莊永明(資深文史工作者)、蔣伯欣(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助理教授)
地點 :國立臺灣圖書館4樓4045教室(新北市中和區中安街八十五號)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圖書館、蔣渭水文教基金會

開幕式講座:
13:50-15:20
蔣渭水先生的時代(莊永明)
15:30-17:00
醫院、書局與報社:臺灣公共領域的形成與運動(蔣伯欣)

詳細資訊,請見國立臺灣文學館網站:www.ntl.edu.tw/ct.asp



2016.8.2  
重讀2014年轉貼的此菜單,可以多談些。
那是1975年3月23日"淫雨天" ,"樂而不淫齋"主人---- 牟復禮(Frederick W. Mote,1922年-2005年)和夫人陳效蘭 (主廚),從《金瓶梅》裏的食物選出一桌,宴請慶祝周策縱先生的《五四運動史》 (The May Fourth Movement — Tse-tung Chow |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_)
會議的北美學人,菜單由孫康宜女士書寫。

那時 (2014),懷念昔日東海的才子顧肇森博士 (故人,他從母親學得一手廚藝,可以做"金瓶梅大餐",約1976年在東海別墅)。

2016年5月,David Tod Roy (《金瓶梅》The Plum in the Golden Vase or, Chin P'ing Mei英譯者)過世,集點資料紀念他。
http://hcbooks.blogspot.tw/2013/09/blog-post_22.html


2016.8.2  找一下網站:
金瓶梅大餐,參考
《金瓶梅》里的花樣美食
https://kknews.cc/culture/2aym5r.html

我原先打算利用Google Books找出這菜單

金瓶梅大餐

粽子  九十七回

白燒筍雞  五十二回

燒骨  三十四回

http://hcfood.blogspot.com/2014/07/jin-ping-mei-dinner.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