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5日 星期一

0816 2016 二《小風景》Gabriel Marquez

我7點45分到聯經地下室。不可思議:人滿滿的,還有十來人站立著。一位青年看我白髮蒼蒼,讓位給我 (我心想,之後,要送他一本書......後來,事忙 ,竟然忘記了!)  我最喜歡問的是,為何您們來此新書發表會?
要命的是,現場可能只有幾位看完全書的。發問時間只有我提問,關於張深切的 (其實,我另外目的是要請黃英哲教授參加我們本周五的《張深切全集》之討論會,因為他是該套書貢獻最大者。很可惜,他必須回嘉義老家。)

這次還有意外大收獲: 中國社科院約20年前有張深切之博士論文(黃英哲提供);台灣師範大學有"關於日本在台灣做的人口普查,1905/1915)博士論文 (許雪姬提供)。

我在等簽名時 (約十來位),在架上看到一本書,讓我想到要找陳健邦先生來對談:

陳兄,
我找到一個題材,可以請您到"漢清講堂"對談他們夫婦的作品和緣分:
"2015年9月,隨著《財富的責任與資本主義演變:美國百年發展的啟示》一書的問世,85歲的資中筠完成了自己對公益 .."






晃三兄與陳寬仁1929-2016兄是好友,兩人對攝影都有一套。
他近年花許多力氣與時間在中國教友幹部的培訓,所以我邀約:
"王老師,我們周五友聚會,您方便的話可來做一段追憶陳寬仁。"





“Why is it that trios, quartets, quintets, sextets, are always the high point in opera? Because they provide a thrill that no other art form can provide: the thrill of being able to hear several emotional statements at once. Now, you could never do that in a play, people don’t just talk at the same time … But music accomplishes the miracle because notes are born to go together and words are not … And again reality has been expanded by music into a richness of lyricism whereby we can actually perceive three emotions at the same time.”
Leonard Bernstein
“What makes Opera Grand?”, Omnibus, 1958

許達然《相思樹》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1993,印10100本。
每個東海人,都有他的文理大道的故事。
我的,近似許達然的《相思樹》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1993,印10100本。
一時竟然沒法寫出來。
~~~~~2014.8.16
"我一直覺得文理大道是東海最美的地方,綠蔭夾道,碧草如茵,直是永恆的畫布。......"
吳鳴兄這篇文理大道的榕樹 ,不知什麼時候寫的。關於我的文理大道的回憶,以後有機會再說。昨晚我去山外書局買書,主人是東海第一屆哲學系校友,談起吳鳴,他說是低兩屆,不過大家都知道,高個子吳兄是個校園名人(大作家),走過文理大道是很神氣,不知道有沒迷過眾生。
我今年有機會認識他,有緣。昨天我們去他的研究室打擾一下午,其實窗外的山坡上,也有茂盛的樟樹、榕樹,可惜它們只可觀,不可遊。
吳兄講他當年的風光,譬如說服役金門時,如何想方設法,以少尉之卑微預官(據說當年沒少校階以上,是無法買機票的),多次回台灣領軍中刊物的文藝大獎.....

今天看到The Paris Review的新聞之一:
Hunter S. Thompson’s widow returns Ernest Hemingway‘s antlers
覺得還是Gabriel Garcia Marquez 寫在巴黎遇見其英雄暮年海明威的自敘好得多,而董橋的譯筆和轉述多好!
收入董橋 《小風景》香港:牛津大學出版社,2003,頁156-59

Gabriel Garcia Marquez Meets Ernest Hemingway, July 26, 1981;董橋:反戰思維裏的星火2003.2.12


http://hcbooks.blogspot.tw/2016/08/gabriel-garcia-marquez-meets-ernest.html

 《小風景》

Pilgrimage - The New Yorker
www.newyorker.com/magazine/1987/12/21/pilgrimage-5

Dec 21, 1987 - By Susan Sontag · Abstract Page Pilgrimage ... Much to the narrator's dismay, Merrill called up the Mann residence. The narrator ran out of the ...


人權基金還是私人金庫?吳弘達遺產蒙上污點
因抨擊中國人權狀況而聞名的活動人士吳弘達遺產面臨爭議。多人指控其將雅虎人權基金的款項挪用,僅將一小部分用於援助異見人士。吳生前對此表示…
分享
CN.NYTIMES.COM


首先,「祖克柏會要求要參與會議的人,預先繳交開會資料,」因此會議時間真的是拿來討論的,而不是拿來看資料的。

第二,「坐下開會前,一定要有很清楚的目標:我們聚集在會議室,究竟是為了要做決定,還是只是要討論。」

儘管,這兩大關鍵聽起來並不特別,但卻獲得許多專家認同。如Do.com網站執行長夏哈(Jason Shah)就把祖克柏的點子納入他的「提高會議效率技巧」中。

由於常常需要進行意見交流,Google人有一套讓會議效率最大化的祕訣:透過「會議限時+確立議程+預建共識」這三大法寶,讓會議品質更高。

1.限時:Google每場會議的基本時間單位是30分鐘,如果非得延長,也以50分鐘為限,以保留最後10分鐘做收尾,以及與下一場會議的緩衝。 

2.議程:「會議應該是『決議』的場所,而非泛泛討論與發想的場合。」Google亞太區Chrome產品總監胡皓霖表示表示,在Google,會議主題、閱讀相關資料、提想法、做討論……這些屬於「決議前的準備工作」,都必須在進入會議室前就完成。

以周三下午兩點的會議為例,胡皓霖可能在周一就將議程、議題架構、參考資料都放上雲端,開放閱讀或編輯權限給所有與會人員,邀請大家發表想法與意見。藉由文件編輯的歷史紀錄,與會者不僅可以看見哪些人、修改過哪些內容,了解別人在意的重點是什麼;主管也可以知道哪些人開啟過文件,確實掌握出席者是否預做功課。

3.共識:當大家進入會議室時,都已經知道別人的想法,也對議題有了初步共識,討論就能更聚焦在「做出決議」這件事上,會議時間短,也能有高效率。

「Google人其實非常討厭開會,也努力盡量避免開會,因此只開有必要的會,只討論有需要決議的內容,」胡皓霖強調,不把會議時間浪費在無謂閒談、或用E-mail就能解決的命令布達,也不把不需要的人綁在會議中,正是組織對每個人最好的尊重。

有這樣的基本習慣,落實到做法上,Google實踐30分鐘有3要訣:

要點1.會議時間30分鐘為單位,準時結束與離場

Google日曆上的最小時間單位,就是30分鐘,這也是Google內部會議時間的基本單位。凡是預定的會議結束時間到了,會議室又有下一位使用者,就算是老闆也會讓出會議室,不會因為職位較高而讓部屬等待、甚至強迫對方更換會議室,這也是Google「彼此尊重」文化的另一個展現。

要點2.Google Hangout機動開會,快速交換意見

當多國成員共同負責一個專案,或只是簡短交換意見而已,Google人會利用結合了視訊與即時通訊功能的Google Hangout,機動性地召開小型會議。Hangout最大的優點是所有人可以看見同一個畫面,不管在會議室、座位上或移動中,用的是筆電、手機還是平板,都能檢視同一份資料,即時討論,快速交換意見,凝聚想法。

要點3.會議重點在議題,與議題相關才需入場


昨天聽林語堂先生的這篇鄉愁之作,最震驚的是,家鄉女子都纏足那段,這限制她們活動的範圍,只能在家內透過竹簾......。"這是中國傳統千年之惡。那些高談、頌揚"中國文化"的人,只會避談這些。




Pee power

Scientists from Bristol, England, have developed a fuel cell that can generate power for smartphones "from a single visit to the toilet." You can get three hours of phone calls from 600 milliliters of urine, with bacteria turning the liquid into electricity. On a somewhat related note, close to 100,000 smartphones are dropped into toilets annually by Britons alone.



Unexpected side effect

There are tons of apps to ensure smartphone users never have a dull moment, but some pieces of code can also be extremely useful for authorities. Indonesians are using donated devices to detect illegal logging through software that listens for the sound of chainsaws and then triggers an alert.

(德國之聲中文網)在德國,平均每位智能手機用戶每天查看手機88次,這是波恩一個研究機構得出的結論。據行業聯合會Bitcom估測,德國將在2016年賣出2800萬部手機。而對於全球智能手機最大的市場中國,這個數字算不了什麼。據中國官方報導,2015年中國智能手機銷售量達4.3億部。
1996年8月15日:新時代到來
20年前,世界還是另一番模樣,那時還沒有iPhone,公共電話亭還不可或缺。然而一個新時代在1996年到來:在漢諾威電子科技展上,諾基亞宣布將推出可以"口袋辦公"的“Nokia Communicator 9000”,這是一款真正意義的智能手機,可以連接互聯網,收發傳真、郵件,還配有全鍵盤。這款手機在這一年8月15日在門店上市,當時在德國售價2700馬克。
對於Nokia9000是不是第一款智能手機,行業內存在爭議。一些專家認為,IBM推出的"Simon Personal Communicator"是世界第一部智能手機,該手機自1994年8月在美國上市。不過這款手機雖然兼容應用程序,但不能上網,而很多技術流的專家認為"能上網"是定義智能手機的金線。


此外,Simon的銷售情況並不出色,在6個月賣出約5萬部後就下市了。無論如何, Nokia9000都是第一部廣泛為世界人民所接受的智能手機。
iPhone橫空出世
在IBM退出手機市場後,諾基亞再接再厲,在1999年推出Nokia 7110,成為市場上第一部支持WAP("無線應用協議")上網的手機。此後,該公司又與三星合作,在2004年推出第三代智能手機。
 Steve Jobs mit Apple iPhone
喬布斯在2007年1月9日的新品發布會上向世界展示iPhone
不過,真正帶來智能手機市場地震的是"喬幫主"(Steve Jobs)。蘋果公司在2007年1月9日那場至今為人稱道的發布會上,向公眾展示了三個產品,其中就包括iPhone。該手機憑藉惹人注目的外觀設計和良好的用戶體驗,給智能手機市場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也讓諾基亞、三星、黑莓這些競爭者措手不及。
"你的私人助理"
如今,智能手機市場早已不是蘋果一家的天下。據台灣市場分析公司TrendForce調查,在2014年、2015年,全球智能手機市場的霸主都是三星,其次是蘋果,而2015年排在第三位的中國手機製造商華為。
從操作系統來看,安卓(Android)系統明顯佔優。據德新社報導,在2016年第一季度,​​安卓系統出貨量達到2.94億部,是蘋果iPhone的六倍。不過從利潤上來看,蘋果仍是行業龍頭。
一些觀察家質疑,智能手機市場是否要告別鼎盛時期。蘋果總裁庫克則對發展持樂觀態度。他表示,智能手機已經成為人們生活的一部分,人工智能將會進一步強化這一趨勢。 "由於手機越來越成為你的私人助理,它成為了出門時必不可少的東西。"




這則,多少可了解東海近50年的學術變遷。
70年代,東海人知道退火( Annealing)的,肯定只有工工系。學校也沒電腦。1974年我們跑程式要用山下的人口研究中心。稍微聽過啟發式(Heuristic)、Simulation的,也是鄙系。
看官,"模擬退火(Simulated Annealing)演算法" 也跟"退火"沒太大關係。據https://en.wikipedia.org/wiki/Simulated_annealing,它在80年代才大興。
至於校園內那密密麻麻的寶或者鬼,可是2016年的產品......




"時常有人問我資工系在學什麼?以下就是實際應用啦!
更強的來啦!資工系陳柏翰同學運用啟發式(Heuristic)的模擬退火(Simulated Annealing)演算法算出近似最佳解的抓寶路徑!走一圈絕對超過10公里(因為直線距離上不一定有路可以走),也達到運動效果!
https://hypery11.github.io/pokemon-go-THU.html
考考各位FB大大,請問如果要找出真正最佳解,演算法的時間複雜度為?
‪#‎Heuristic‬ ‪#‎SimulatedAnnealing‬ ‪#‎TSP‬ ‪#‎Shortestpath‬"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