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4日 星期日

0814 2016 日

讀這篇,起碼可稍微"認識"四個人。孫康宜教授(台灣或許更喜​​歡稱她院士,代表作為本文提到的《晚唐迄北宋詞體演進與詞人風格》(允晨)和施蟄存教授(1905年12月3日-2003年11月19日)的忘年交、通信和文論,參考《從北山樓到潛學齋》(沈建中編,上海書店出版社)--我在台北的上海店買到。
昨天還在翻施先生的{昭蘇日記} / 施蟄存著。真是一言難盡。

底下是去年的一則:
"康正果《還原毛共——從寄生倖存到詭變成精》 (台北:允辰,2015)
第7章:結語和後話:毛共的現形和蛻變----從毛時代到後毛時代,頁452-541 (2015.3.8 可能是新書發表會日)。
台灣當局要是繼續像現在這樣一步一步淌入"九二共識"的深水,到頭來恐怕只會是中共的單贏。 (頁514)"

還有一位是版主王敖:"這是 敖學院 的第 27 篇文章"。他起碼翻譯過:
讀詩的藝術 作者: [美]哈羅德‧布魯姆(Harold Bloom),南京大學出版社,2010

Many thanks to the Ao Academy 敖学院 for re-issuing Zhengguo Kang's 康正果article!
Ao Wang. 王敖 thank you for your endorsement! I really appreciate it!
你的邮件,像一阵冰雹降落在我的书桌上,使我应接不暇。
MP.WEIXIN.QQ.COM


102 A Witness to the Breaking-up (Tony K.J. Chen ) 陳寬仁
果姑話漂泊

In this episode, Tony encouraged his aging mother to write her autobiography bit by bit on the back of calandar scrap. Tony then used his PC to compile…
YOUTUBE.COM



晚上 Microsoft 的IME 恢復了 真不可思議的十天?
陳文盛的{線索} 採iBook格式

賴和全集 (這是李南衡整理的)中談台中一中罷課之評論 竟然看不懂
楊逵從台灣文藝脫離的刊物 賴和轉投討
看民視之{賴和} 唸詩用台語 許多訪問者用國語很不協調 內容也不過如此
李南衡說林衡道告密賴和是共產黨同路人 從忠烈祠取出
吳新榮人格平衡發展 了不起
《 吳新榮日記》 (戰前)
1935.8.11 參加台灣文藝聯盟 創會
8.12 台中地理優勢 人才輩出 所以文化運動政治運動的地方
1935.11.16楊逵來訪 新文學社非文藝聯盟的對立
地方: 台中張深切家 台中民眾旅社 集賢館
謝朝鐘新增了 10 張相片
春日大社中的萬葉植物園
《萬葉集》是現存最早的日語詩歌總集,收錄由四世紀至八世紀4,500多首長歌、短歌,共計二十卷,按內容分為雜歌、相聞、輓歌等。
後人依據《萬葉集》所吟唱的植物建立這個植物園. 紫色牌寫的是《萬葉集》的詩歌, 白色牌寫是現代植物學知識.


【有西螺富,無西螺厝?雲林西螺捷發乾記茶莊】
「有西螺富,無西螺厝」這句是什麼意思?
早期在延平老街上可風光,這故事可以從一家「許捷發乾記茶莊」說起,許金(1874-1938)在青壯時期就從泉州渡海來台經營茶莊,也兼賣文房四寶、和洋紙及四書五經書冊,在台灣中南部規模逐漸擴大,生意活動範圍遠自廈門、福州,並和臺北王堯陽茶行等多有往來。館內至今保留一張傳統漢畫透視法製成的商賈圖...

在西螺,同樣有「有西螺富,無西螺厝」之語,尤其在延平老街上,建築特色…
OPINION.CW.COM.TW|作者:獨立評論在天下
【春明的話】

我讀台北師範的時候,有一次在上「測驗統計」,我舉手問老師:「孟子說性本善,但善怎麼測量?」老師就把我趕出去,罵我是「台北師範的垃圾」。
之後我就跑到圖書館看當時的「禁書」,是魯迅的書,「如果不是禁書,我就不會那麼飢渴」,閱讀的食慾被激發了,閱讀成為我的精神糧食。
我國中的時候,相當自憐。發生在我的身上,往往是些不愉快的事,我喜歡打架,不愛做功課,跟繼母相處不愉快,常挨打。在還沒有接觸小說的時候,我常否定自己,晚上蒙著棉被哭泣,問:「為什麼我這麼可憐?」
後來,王賢春老師送我兩本社會寫實短篇小說:《帝俄時期的安東契科夫》和《沈從文的短篇小說》。我邊看邊哭啊!閱讀這些小說後,我從此不再為自己哭泣了。之後不管走到哪,甚至離家出走,我都帶著這兩本書。
自憐,就像蟬寶寶的蛹在繭裡,時間到了,就要咬破蛹,去變成蝴蝶,寬廣的世界在那裡等著牠去飄、去飛。當自憐像繭緊緊地把自己包裹在裡面,蛹就陷溺於自憐的話,就只有僵死在裡面。小說閱讀,讓我從自憐的一個人,走出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