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0727 2015 一


10多才醒來。午餐決定回64號....

午後接到紐約時報的Today's Headlines: 'Sea Slaves': Forced Labor for Cheap Fish
已有中文版"点击查看本文中文版". Part I: A Ship's Trail of Crime"


午餐前對面的母親---昨天才聽說她的西點要預定。小妹妹似乎整天跟她走.....
晚飯後那位母親拿單車與小小女還下樓....

yy電水壺壞了;Addi 返鄉之後回來留任。


回憶(台語版) Memory (sung in Taiwanese)__郭子究曲,陳黎詩,台大校友合唱團 (附字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55&v=ja9hap-ZStA
美麗春天花蕊若開,乎 (互)阮想起伊。 bi- le chhun thiⁿ . hoe lúi nà khui , ho͘ gún siuⁿ khí i . 思念親像點點水露,風吹才知輕su-liam. chhin-chhiuⁿ tiám tiám chúi-lo͘. hong chhoe  chia chai   khin. 放袂離,夢中的樹影黑重。pàng bōe li .bāng-tiong ê chhiu -iáⁿ o͘  tāng . 青春美夢,何時會當,輕鬆來還阮?chhen chhun bí bang . ho -sî ê tàng. khin-sang lâi hen gún 思念伊,夢見伊,su- laim i .bang kìⁿ i .  往事如影飛來阮的身邊。óng-su ji iáⁿ . poe- lâi gún ě sin- piⁿ. (往事如影往事如影飛來阮的身邊) 心愛的人,你(之)佇叨位,怎樣找無你?sim ài ê lâng. lí tī tò ui. chaiⁿ-iuⁿ chhoe bô lí .


Hanching Chung 中共利用" 尋釁滋事"罪條大舉鎮壓網路 picking quarrels and provoking trouble Demonstrators in Hong Kong protesting the detention of Pu Zhiqiang, a civil rights lawyer from Beijing charged with
WORLD | MEMO FROM CHINA
China Uses 'Picking Quarrels' Charge to Cast a Wider Net Online
By EDWARD WONG

In its growing Internet crackdown, Beijing has turned to an old ban on "picking quarrels and provoking trouble," once limited to physical acts like handing out fliers.
. Q. and A.: Law Professor Discusses 'Picking Quarrels'




Oliver Sacks, who has taught us so much, now teaches us the art of dying | Ranjana Srivastava
Death is never easy. But Oliver Sacks shows us an approach that views life...
THEGUARDIAN.COM|由 RANJANA SRIVASTAVA 上傳







許多忠實的讀者會含類讀完此生命之周期表的思索.....


Oliver Sacks: My Periodic Table
As death nears, I am surrounding myself, as I did when I was a boy, with metals and minerals, little emblems of eternity.
NYTIMES.COM|由 OLIVER SACKS 上傳








韓國成年者不婚比率是4成 As more women ditch or delay marriage...
人口專家不斷警告中印的"男女失衡"危機,終於快爆炸了.....中國可能施行"2個子女恰恰好'? 為時...
中共利用" 尋釁滋事"罪條大舉鎮壓網路 picking quarrels and provoking...
揭秘南海漁​​船海上奴工的悲慘生活 'Sea Slaves': Forced Labor for C...
專訪:維吾爾人為何加入聖戰組織?......維吾爾人將北京政府視為試圖削弱其文化認同、政治權益並掠奪...
日經新聞 Nikkei 將收買英國金融時報(FT);China's Car Models Clean...







陳醫師您好,
好久沒聯絡。這段期間您有新書發表,而台灣開發英雄史的第2部構想似已成形了。這篇約有500人看過:
陳耀昌《生技魅影:我的細胞人生》《福爾摩沙三族記》《島嶼DNA》;歷史小說《三花》;台灣人的「基因密...
這封電子信是要提醒大家,本周五10點,要請您到寒舍談談您的大作《福爾摩沙三族記》和聊聊天,歡迎朋友們參加。
又請陳醫師記住,會前要給我們一篇文章參考。
期待見面!








(德國之聲中文網)中國政府大規模打壓維權律師,在《紐約時報》發表的報導中,律師們稱,這是幾十年來律師職業遭受的力度最大的政治攻擊。然而,律師們並沒有退縮。儘管警方施加了巨大壓力,而且習近平上台後已經有一些律師遭到監禁,仍然有幾十名律師寫下請願書,對此次拘捕行動予以譴責,並自願為被警方羈押的人做辯護。
報導說,這幾十年來,中國司法體係從毛澤東導致的法律廢墟上建立起來,律師群體推動中國走走停停地接納西式法理。這個政黨國家幾乎無所不能,而律師們的努力幫助普通中國民眾贏得了些許保護,讓異見者、公開的基督徒及非法徵地的受害者擁有了一個難得的反擊方式。但在大約兩週前開始的這輪行動中,新聞報導把維權律師描述為貪圖錢財的騙子、性侵犯者和滿嘴髒話的流氓。這種大加鞭撻表明,共產黨不僅決心瓦解維權運動,還要讓它喪失合法性。......
香港人民如何自決?
Hongkong Protest Camp wird aufgeräumt 15.12.2014
“香港人民要實現真正的自治,走自治之路,就只能回到更根本的基礎”
法律學者、"佔中"運動發起人戴耀廷在香港《蘋果日報》發表文章《香港人民自決自治之路》說,根據國際法,所有"人民"(people)享有自決權(right to self-determination)。但是自決不一定是獨立,在非殖化大體結束後,建立獨立的國家並不再是"人民"行使自決權的主流方法。與某一獨立國家自由結合或合併只適用於某些群體,故更多"人民"在行使自決權時,是選擇不脫離與之有關連的主權國,而是在此主權國內享有"其他的政治地位",令他們仍可自由地決定群體的經濟、社會及文化的發展。
戴耀廷認為,北京剝奪港人自治權利之後,香港人民要實現真正的自治,走自治之路,就只能回到更根本的基礎,就是香港人民在國際法上所享有的自決權下的自治的權利,強化及擴大香港人民自覺是屬於獨特於其他人類群體的身份認同,及加強香港人民維持這身份認同的決心;透過成立非官方的平衡管治機制(如民間商討、社會約章、民間全民投票、社區公民參與等),進一步發展香港人民在公民社會已建立起來的自治能力,同時爭取國際社會認同香港人民是享有國際法下的自決權和自治的權利。









這個故事,多年前聽善說書的蕭老師親口講過......我依稀記得有人想拍電影或紀錄片,希望此夢想能成真。


Yi-jin Shiao


這是上個世紀最後一年的事情了,某日我去台大訪友,那陣子學校有許多科系在搬遷,因此清出不少陳年舊物,我正需要幾個放資料的木盒,因而相中一個破舊的小木櫃。「請問,外面那堆東西不要了嗎?可不可以帶走?」我問一旁辦公室的職員,那女士好像得到幫手似的,還出來打招呼:「我們正在傷腦筋呢……」。不過這木櫃雖有九個抽屜,卻一個也拉不出來,只好整個抱回家去。


不知過了多久,有一天才進到家門爸爸便說:「剛才我們把櫃子的暗鎖打開了,你知道裏面有什麼嗎?」那表情好像是發現什麼似的,讓我不禁緊張起來。根據以往的經驗,這些報廢的櫃子通常是空的,頂多只有些廢紙,乾掉的筆,或者蟑螂,但這回情況可不同了,裏面裝滿了各式文件及雜物……。
有一本台北市役所發行的公車票。一個國際牌的「手提電灯」,使用二個二號電池。一本封面印有「兩面割紙」的小學生作文簿,大學裏怎會有這東西呢?大概是教職員的小孩寫的吧,內容充滿戰時氣氛,隨手一翻就是三部手繪的戰機。有篇關於收集古錢的,不過可不是附和風雅的嗜好,而是戰爭打到手無寸鐵,軍部動員民眾捐出歹銅古錫的運動,所以台灣的古錢竟也參戰了。還有篇參加黃老師出征壯行會的記事,這不是台灣人嗎?最後幾頁竟有行列式的筆記,日、英文夾雜,字体工整,實在是奇怪的組合。
一本封面是「綴方教室」,也是作文本的格式,裏面抄錄許多歌詞,由第一首”嗚呼神風特別攻擊隊”,可知這是1944年下旬以後的記錄了,其他的歌謠除了流行歌曲,還有不少名校的校歌,看來像是中學生的收藏,果然,在末頁有台北高校尋常科三年的鋼筆字,封底則署名黃西洲。
十張拍攝效果不甚好的賽璐璐底片。
數張教授們去餐廳消費的帳單,江山樓、嘉賓館、蓬萊閣三家當時台老北有名的餐廳赫然在列。江山樓?在我中學時代是有名的風化場所呢。
最多的還是採購實驗器材的單據,菊元百貨竟然有賣防空用面具。從各式職章裏可以看出這是製糖化學研究室的事務櫃。
另外可確定的,這櫃子在戰後應該就沒被開過,因為裏面有幾張台灣銀行發行的一元銀元券,三片珍貴的玻璃底片,最後的單據是昭和20年(1945)6月,離日本投降只剩二個月了,雖然那不是我的年代,但看到這日期,我的腦海中竟浮現當時的氛圍。這櫃子無聲無息地躺在台大某個不起眼的角落五十五年,要不是那天我心血來潮突然折返,它很可能就在焚化爐裏化為灰燼……真是千鈞一髮,也是難得的機緣啊,既然它重生了,接下來該怎麼辦呢?

幾天後我便將玻璃底片拿到台大植研的暗房沖洗,記得是人去樓空的周末夜,帶路的友人開門後也走了,當我進入這間與底片裏的人物同一時代的古老暗房時,不禁倒抽了一口氣,我自認是「科學人」,是不該相信靈異現象的,但這氛圍仿佛隨時會從背後冒出一句:「どこの人だ!」,不知恍神多久,我才開始研究那部老舊放大機,回想以前所學的程序,一關又一關地試,不知不覺已到午夜時分,終於要揭曉了,在紅色昏暗的燈光下,我摒氣凝神盯著顯影液裏的相紙,突然間,底片中那一群人從水中浮現出來,全然幽靜的暗房裏仿佛可聽到他們微微的交談聲,我則幾乎脫口而出:「すみません 私は蕭です…お名前は」。事隔半世紀了,眼前這些人還在嗎?

接著我聯絡上熱愛文史工作的學長李順仁,並將相片及一些文件交給他,在他的努力下很快的便確認了照片中幾個人。其中的主角是製糖化學教室的濱口榮次郎教授,其他的人則是研究生及助理,有位助理鐘先生還在世,為此學長親自去拜訪「他看到這張遲了五十多年的相片,眼眶都濕了」學長有感而發,不過老先生很低調,除了感謝沒有多說什麼。另外一位研究生,後來成為農化系教授的謝伯東已過逝多年了。另兩張相片則是濱口教授和兩個兒子及太太的家庭照,我該怎麼把照片拿給他們,或者他們的後代呢?由於接下來我自己也很忙,事情就擱下來,這一拖就到本世紀初了。

2005 年我參加一場台灣文學研討會,遇到一位日本來的研究生赤松,我告訴她關於時空膠囊的事,剛好她有位同學和濱口是同鄉,便託她代為轉送照片,想不到沒多久便有回音:「濱口家的兩位媳婦還健在,他們非常感動,也很感謝你將這三張未曾見過的舊照片寄給他們」。得知這消息,我感到十分欣慰,不要說身為家屬的他們,我自己都覺得整個事件太傳奇了,幸好兩位老太太還健在,這事總算可以大功告成。我沒想到的是,同一時刻還有一個人也在開啟這個時光膠囊。

台大這十幾年來一直在大興土木,除了校總區綠地不斷消失,連青田街一帶保存完整的日式教授宿舍區也打算改建大樓。當地的居民便組織起來,保護這個具有史蹟價值又美麗的社區,大學的同班同學游雲霞也是成員之一。為此他們積極地與台大校方交涉,一方面也進行社區歷史的調查,因而和初代屋主聯絡上了,他們是台北帝國大學教職員及子女,戰後被遣返日本,散居各地。為了聯繫感情,成立昭和町會(青田街一帶當年屬於昭和町)。到本世紀初還活著的成員們理所當然都是七十歲以上的老人了,游雲霞就是在他們聚會時前去拜訪。那天濱口的媳婦也在場,她提供許多老照片,並秀出不久之前才從台灣寄來的神奇照片,「不知要怎麼感謝這位先生呢……」老太太喃喃地說著,當游看到照片背面的署名時不禁驚呼:「不會吧,這可是我大學同班同學呢!」世上竟有事如此巧合的事,當然也引起會眾的一陣驚嘆。雲霞一回國便迫不及待地和我聯絡,電話一接通,她就激動地說:「同學!我是游雲霞,我找你好久了」「啊,好久不見,我也正想找妳呢,怎麼…」「你知道嗎,前一陣子我去日本時,竟然看到你寄去的三張照片……」 我是該感到無比驚訝才對,但也很巧的,就在接電話的一週前,我才在台北市公車上(我非常少搭台北市公車,特別是搬到宜蘭後)”看到”她,那是公車電視播放的公益廣告,主角正是游雲霞,她在談青田街史蹟保護的工作。畢業後我們只有巧遇過一次,如今竟以這種方式見面,實在很特別,心裏還閃過一個念頭:該和她聯絡一下,並問她什麼時侯也變那麼活躍了(她原本是認真讀書,不好管閒事的人),因此當她告訴我在日本的奇遇時,我馬上知道大概是怎麼一回事,但無論如何整個事件還是太不可思議了,因此我們熱絡地聊起來,把所知的故事一口氣講完。

又過了一陣子,兩位老太太就專程來台灣拜訪了,我們一起去餐聚。她們說,收到這相片時,原本封塵多年的台灣記憶,突然一湧而出,仿佛捲入那個時代,還打趣地說,你們兩個人把我們的人生給翻騰了。她們還告訴我和這相片有關的許多故事。兩位老太太是姐妹,她們的父親也是台北帝大的教授,拍攝這些照片時,雙方已有來往,因此和研究室的人都很熟,至今相片中其他成員的姓名都還記得。昭和20年(1945)8月15日當天,日本天皇透過收音機放送終戰詔書時,他們一群人也聚在一起收聽,就在那瞬間,原本不分彼此出身(台灣人、日本人)的朋友們,突然間瀰漫著一股疏離感,大家默默地離開,各自回到家裏,不久她們便被遣送回日本。戰後數十年她們曾經回台灣探望故居,但近鄉情怯,只敢遠遠地看著,對他們來說台灣是又愛又傷心的故鄉,那種感情是複雜的。道別之前我將一張江山樓的收據送給她們:「這收據是你們公公當年的,上面還有菜單,他好像很喜歡台菜哦。」

經過一連串戲劇性的遭遇,游雲霞興起拍紀錄片的念頭,她卯起勁來從頭學習,先是參加導演訓練班,然後自掏腰包,逐步地進行各項工作,最後完成一部片名是”家在青田街”的紀錄片,參加影展時還獲得首獎。我則以主角之一出席首映會,沒想到影片放映完畢後也被邀上台發表感想,我最怕這種場面了,記得正思索著該從何談起時,有人好像感受到我的心境:「會將失落半個世紀的照片隔海寄給一個不認識,而且可能往生的人,是基於什麼樣的想法呢?」這正是我想說的啊,以往我幫親友拍照時總是喜歡”留一手”,等到好幾年後才給他們,那種驚喜或驚嘆是很美妙的,因為人們看到的是自己早已遺忘的青春。這個時空膠囊年代久遠,又經歷了劇變的時代,我想,如果相片中的人或至少他們的後代能看到這照片,那一定是波濤洶湧了。人的情感是由許多記憶建立起來,一個地方也是一樣的,由於台灣有特殊的歷史背景,我們的四週其實藏著許多特別的故事,但因為改朝換代以及政治禁忌等諸多因素,許多故事就像這個時空膠囊,被深藏在人們的心中,並且日漸凋零,而一個地方就是要有許多故事,無論是人的或物的,它才會成我們生命的沃土,情感的依歸。歲月不饒人,大家不妨多去挖掘吧,有一天我們也要把自己的故事傳下去。




Hanching Chung 我的腦筋有問題。紀錄片已拍

Huang Lisa 這種紀錄片 "家在青田街"要去哪看?

Hanching Chun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NaMs4kukMU 感情一下



家住青田街 by 游雲霞 / Lasting Impressions of Ching Tien...









2015.7.25 晚,在"知事官邸 台南市定古蹟"書架上看到此書。隔天在小妹家看經年未展讀的報紙,內有此篇:小泉八雲《怪談》 用中文說鬼故事;想起中學時代的電影,令人震憾的片頭,以及80年代在日本看NHK拍攝的Lafcadio Hearn專集之鄉村黎明之叫賣聲....



Books 書海微瀾: Lafcadio Hearn, 1850-1904: Japan's Great Interpreter: A New Anthology of His...

HCBOOKS.BLOGSPOT.COM







【民報】【專文】把馬關條約看清楚 原來沒有釣魚台
台、 中講起釣魚台,就翻書倒史,說 1639 年的《順風相送》一書,書中講針路,就提到釣魚台,說明釣魚台是中國人發現的,符合無人島的發現理論,然後就是一堆甲古書、乙古書,證明中國人古早古早在相關海域,…
PEOPLENEWS.TW









Render unto Caesar
Its cross to bear—for now THE Communist Party is struggling to manage the only cult in China bigger than itself—the Christian church. All down the country’s...
ECON.S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