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6日 星期一

0706 2015 一

2點睡,10點起:

我還沒親炙陳耀昌老師,不過今天有些事與他有些關係:
1.首先是陳老師推薦一張上周末他新書發表會時,與柯P兩人惺惺相惜,笑傲江湖的照片。其實他兩志趣相通,譬如說: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下午前往台北市第二殯儀館,出席「台北市相驗暨解剖中心」啟用典禮,柯表示,北市府此次動用第二預備金約一千八百萬,將解剖室進行整修,是司法史上的進步,將內部設備現代化,也提升科學鑑識水準......"
這也是陳老師二十多年來的努力方向。
2. 希臘新財長呼籲西方/歐洲有共同的文化之根,更應該致力於更經濟平等的歐洲。
約50年前,我的歷史老師已告訴我們,現今的希臘人與古代雅典等人種已很不相同了。希臘的人種和混雜過程我沒研究,不過陳老師的研究告訴我們,台灣的人種是很多樣的,何止是三族的混種。
3. 陳老師與我都有些越南經驗。他的文章曾疾呼:越南母親生下的台灣之子將是台灣未來的勢力與資源;他說越南人是很優秀的人種.....。我今天讀到河內大力訓練來台的外勞,因為印尼政府已宣布2017年之後不再輸出外勞。我們與越南的關係將更錯綜。


取印自戴久永老師的: 研究是否翻譯?
爾特‧A.‧休哈特(Walter A. Shewhart著的《品質管制觀點下的統計方法》 ("Statistical Method from the viewpoint of Quality Control"), 美國華盛頓的農業部研究院(Gradncte School, Depmtment of Agricnlture, Washington), 1939; Dover出版社重印,1986)一書第45頁取來。我1950年在日本講學時,稱之為「休哈特循環」。日本企業立刻採用,並稱之為「戴明循環」,沿用至今。

補蕭先生的:章青駒先生 (鍾漢清、蕭新忠),via kj wu

經濟新潮的編輯很猛。建議她問鍾朝嵩教授。
將啤酒留到晚餐;希臘下場的消息很缺,cnn也一樣。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下午前往台北市第二殯儀館,出席「台北市相驗暨解剖中心」啟用典禮,柯表示,北市府此次動用第二預備金約一千八百萬,將解剖室進行整修,是司法史上的進步,將內部設備現代化,也提升科學鑑識水準,這一千八百多萬,柯文哲認為該花的錢還是要花。新的解剖中心主要更新的地方在於,保護法醫免受解剖中心內的屍臭之苦,同時用負壓技術,避免帶有SARS、MERS等病毒的遺體,傳染給法醫。
民政局指出,考量耐用、日常清潔維護之需要,解剖中心內解剖、相驗空間特地選用全不銹鋼打造,解剖設備更率全國之先,採用醫療級不銹鋼製成;同時也是全國唯一於相驗暨解剖中心內設置手術用的無影燈。此外,為防治感染,解剖室也以SARS為假想對象進行設計,整個解剖相驗區全環境採負壓,採上進下出、單一氣流方向,並配有醫療級過濾系統、醫療用氣霧消毒機與手術用高溫高壓滅菌鍋,同時,全區域負壓系統以終端監控電腦進行自動排程控制。
而解剖過程中排放的汙廢水,會先以臭氧曝氣殺菌機進行曝氣消毒,再利用生物反應自然分解及吞噬病菌、加以進化後再排出。(張博亭/台北報導)

  • 汉清:

  • 我回台北了,你在何处?
  • 明天将打电话给你,看能否会面谈一下。

  • Min-Te Chao 民德


趙老大,我一直都在台大麥當勞2樓。真理堂隔壁,地址等如下:歡迎相會!

某醫生日記:Alain De Botton Ted 演講 A kinder, gentler philosophy of success 聽後感想。


Foster 是田園詩人,與院長的都會氣質格格不入。我與同事於是開始胡亂揣摩上意了。

Stopping By Woods On a Snowy Evening by Robert Frost 
雪夜林畔小駐          余光中譯
Whose woods these are I think I know.
His house is in the village though;
He will not see me stopping here
To watch his woods fill up with snow.  

想來我認識這座森林,林主的莊宅就在鄰村,
 卻不會見我在此駐馬,看他林中積雪的美景。

My little horse must think it queer
To stop without a farmhouse near
Between the woods and frozen lake
The darkest evening of the year. 

我的小馬一定頗驚訝  四望不見有什麼農家,
偏是一年最暗的黃昏  寒林和冰湖之間停下。

He gives his harness bells a shake
To ask if there is some mistake.
The only other sound's the sweep
Of easy wind and downy flake. 

它搖一搖身上的串鈴,問我這地方該不該停。
此外只有輕風拂雪片,再也聽不到其他聲音。

The woods are lovely, dark and deep,
But I have promises to keep,
And miles to go before I sleep,
And miles to go before I sleep.

森林又暗又深真可羨,但我還要守一些諾言,
還要趕多少路才安眠,還要趕多少路才安眠。

   美國詩人佛洛斯特名詩《雪夜林畔小駐》,是現代英文詩中公認的短篇傑作。此詩用語單純自然、韻律優美,意境深入淺出,哲理深奧,文字樸實無華。在二十世紀的美國,成為一首傳誦最廣遠的詩,自學童而至教授學者,多能心領神會,朗朗在口。詩有三層境界,首先是純粹的田園抒情,第 二層是人在自然與社會之間的矛盾與抉擇,至於第三層,則宗教氣味隱含,處處有死亡的氣味。
    詩的意境由淺而深,由近而遠。馬兒與人默默交流,將景色融入人心中,不用解釋,但它後面的情趣、哲理、魅力,意境深遠需要細細品味。院長對我們這群年輕人在亂搞的改革,總是支持。他很小心培養訓練這群人,想辦法為大家打開寬闊的視野,也盡量讓大家與國際接軌。為我們這群紈褲子弟,
總是穿梭忙碌。他當然還有許多人世間的約會、責任,所以他不能睡覺,還要趕路。
    我們雖不懂詩,但70多歲的老人,依然有夢想,不忘讀詩。用詩給下屬回信。這種領導人也真得很少了。

http://fang500301.blogspot.tw/search/label/%E5%B7%A5%E4%BD%9C?m=1


牆外文摘:政改方案撕裂香港,亞投行羞辱台灣,南海爭端混淆歷史?中國“核心利益”邊界正在擴大。

牆外文摘:歷史主權可爭,核心利益在變 政改方案撕裂香港,亞投行羞辱台灣,南海爭端混淆歷史?中國“核心利益”邊界正在擴大。 [image: China Spratly Islands] 斯普拉特利群島(Spratly Islands,中國稱南沙群島) (德國之聲中文網)香港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進行了最新民意調查,香港《蘋果日報》發表學者黃偉豪和陳慧華對此調查的分析--名為:《撕裂的社會》。文章指出,在支持雨傘運動的人當中,有高達82.52%亦同時反對政改方案,可視之為改革板塊的中堅分子。同一時間,在反對雨傘運動的人當中,亦有高達63.7%同時支持政改方桉,可視之為保守板塊的骨幹。兩大板塊在人數上相當接近,可謂旗鼓相當。前者多受教育程度較高的年輕人,後者多為受教育程度相對較低的中老年人。 文章分析說,政府往往用非友即敵的態度施政,不願吸納社會不同聲音,經常把持不同意見的人士,打成反對派。主流傳媒方面,特別是低收入及低學歷人士倚重以接收資訊的免費電視,常常在報導上有較重視官方立場的傾向。 這種模式,除加深了保守板塊對改革板塊的負面印象及誤解外,亦同時迫使年輕及高學歷人士更快地放棄傳統媒體,而投向互聯網的新媒體,從而使兩大板塊對重大事件的認知及理解的距離,越拉越遠。 [image: Proteste in Hongkong 03.10.2014] “主流傳媒方面在報​​導上有較...更多 »

integrAsian - an EIU Report

The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 - EIU In ten years, do you expect China's renminbi to overtake the US dollar as the top currency in Asia for payments and invoicing?http://bit.ly/1HyilJM integrAsian Diverse and dynamic, Asia’s economies are not sitting still. They continue to grow while competing increasingly on a regional and even global stage. This research programme focuses on how closer trade and investment ties... INTEGRASIAN.ECONOMIST.COM

台塑越南鋼場困境

The construction site of Guang Lian Dung Quat Steel Mill in the central province of Quang Ngai. Photo credit: baodautu.vn Taiwan investors unable to fund multi-billion dollar steel mill in Vietnam Thanh Nien News *QUANG NGAI* - Saturday, July 04, 2015 11:38 The fate of a multi-billion dollar steel mill project is now uncertain after its Taiwanese investors struggled to raise money for it, following several adjustments to the construction plan the past decade. Guang Lian Dung Quat Steel Mill's investors have confirmed with local agencies about their funding problems, nine years afte... 更多 »

Japan Wins UNESCO Recognition After Yielding to South Korea

CBS News World Heritage Status for The Alamo, *Japan* Industrial Sites ABC News In another decision, *Japan* received world heritage status for a collection of almost two dozen sites that illustrate the country's industrial revolution ... Japan Wins UNESCO Recognition After Yielding to South Korea by Sam KimIsabel Reynolds July 5, 2015 — 11:14 PM CSTUpdated on July 6, 2015 — 2:23 PM CST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Twitter [image: Hashima Battleship Island] Hashima Island in Nagasaki, Japan. Photograph: The Asahi Shimbun/Getty Images Japan won UNESCO world heritage status for a group o... 更多 »

馬來西亞首相納吉遭《華爾街日報》指控收賄近7億美元

馬來西亞首相納吉遭《華爾街日報》指控收賄近7億美元,衝擊大馬政壇,四面楚歌的納吉究竟能不能安然度過這次危機? 受到7億美元醜聞和其他利空因素影響,馬幣今早一度跌至1999年以來最低點,馬來西亞令吉對美元匯率一度貶0.83%,一美元相當於3.8108令吉 ,是1995年5月以來新低。 ‪#‎馬來西亞‬ 7億美元政治風暴 大馬首相腹背受敵|國際|即時|天下雜誌 馬來西亞首相納吉遭《華爾街日報》指控收賄近7億美元,衝擊大馬政壇,... CW.COM.TW

孫慶餘專欄:「親民黨」及「台獨行動黨」熱浪來襲 !

孫慶餘專欄:「親民黨」及「台獨行動黨」熱浪來襲 ! 孫慶餘 2015年07月06日 06:30 [image: 2014年11月,彭明敏現身柯文哲總部幫柯文哲加油打氣(余志偉攝)] 2014年11月,彭明敏現身柯文哲總部幫柯文哲加油打氣(余志偉攝) 今年六月,全台氣溫熱爆,國民兩黨總統候選人的兩岸政策主張同樣熱爆。蔡英文正式定調「維持現狀」「在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下」。洪秀柱提出「一中同表」「我不能說中華民國存在」。兩個女人的兩種主張,突兀到傳統泛藍泛綠陣營都無法承受。於是七月開始,新的熱浪來襲:「親民黨」敗部復活, 「台獨行動黨」異軍突起,試圖搶佔國民兩黨放棄的陣地。台灣的政治光譜再度位移!一個更多元、更健全的政黨政治即將出現! 國民黨從來沒有「一中同表」過,也沒有自己否定「中華民國存在」過。因為沒有中華民國,就沒有國民黨;否定中華民國,就等於否定國民黨。當以上二種主張都被提出,而且都已收不回去(洪秀柱急統派及新黨化的面目巳深入人心,馬英九黑箱課綱、黑箱服貿、黑箱亞投行等也已激怒全國民心),國民黨就已失去存在價值。同屬藍營且久遭冷落的親民黨會敗部復活,起而「接收」國民黨,是理所當然而且順理成章的,就像長子不肖、次子接手家業一樣。 民進黨的情形相反。該黨原屬民主運動政黨,是新潮流系為了奪權,處心積慮把它拉向台獨,並尋找「最投機的獨派」阿扁合作。於是在阿扁手上,堅持民主先於台獨的美... 更多 »

中國政府出手救市,暫停新股發行。救得了?各公募基金,不允許其持有的社保組合賣股票

中央周末重鎚出招救市,但今早的藥力已經耗盡,內地A股升幅亦大縮水。據大陸財經網站《財經》 報道,中央再次出招,社保理事會今日致電各公募基金,不允許其持有的社保組合賣股票。 據《財經》引述消息人士稱,社保理事會剛剛通知,全部社保組合只能買股票不能賣股票;而且不是指淨賣出,而是完全不能賣出股票。 另外,《上海證券報》引述一名保險公司管理層指出,過去幾天保監會均要求部分保險公司每天都要凈買入,投資對象主要包括基金以及價值低估的藍籌股。該名未有披露姓名的保險公司管理層指出,自上週三開始,他所屬的公司每天都淨買入。 滬綜指半日升幅由7%縮至中午僅2.% ,午後更倒跌,現報3666點,跌20點,跌幅達0.5%。恆指今日下午再跌,跌超過1000點,跌幅一度擴大至1300點。 中國政府出手救市,暫停新股發行KEITH BRADSHER, 儲百亮 2015年07月05日 香港——過去三周中國股市大跌,中國最大的一批證券公司對此艱難地做出應對,在周六公布了一項得到政府支持的計劃,從周一開始購買股票。與此同時,滬深兩市暫停發行新股。 由政府控制的中國證券業協會表示,21家大型證券公司已同意設立一隻至少價值1200億元人民幣的基金,購買規模最大、最穩定的公司的股票,並停止減持已有股票。但一些專家稱,這些舉措可能還不足以阻止資金逃出股市,特別是考慮到周五滬市成交額高達6480.54億元。 相关... 更多 »

李碧華為良知傲骨,拒任書展年度作家

Ken Yifertw (台語與佛典) - 5 小時前
[image: 1007] 以下引自《蘋果電子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news/20150705/53934862 香港書展將於本月15至21日於會議舉行,今年邀李歐梵教授為「年度作家」。不過,原來作家李碧華本也入選書展年度作家,但遭她「堅拒」,因她拒絕接受特首梁振英治下的任何表揚。書展主辦單位貿發局也證實李碧華拒絕其邀請。 李碧華在專欄寫道,「已把今年的『年度作家』推了」。她稱一向作風低調,婉拒所有獎項,「且肯定『堅拒』689治下任何一項表揚,他全無認受性」。她又提及,去年這個時候也有團體欲頒「卓越獎」給她,然而該團體由梁振英妻子梁唐青儀擔任名譽贊助人,其時「狼太尚未『榮升』龍蝦(青少年紅軍)總司令」,「但我如常不要,沒婉拒而是『堅拒』」。 李碧華今年五月初於該專欄文章寫道: *「我無權無勢也不富裕,但在百花齊放的環境下,得享自由創作之樂,如同在香港出生、成長、進步、建設的勞動者,不忍東方之珠淪落。我們都是小市民,幸好擁有收買不起的一雙明目、一份良知,和幾根傲骨。」*

希臘拒絕接受歐洲的救助方案,接著政府須跪下?財長辭職!

Hanching Chung (Management 管理學新生) - 5 小時前
BREAKING NEWS: Greek finance minister Yanis Varoufakisresigns despite referendum victory, citing pressure from eurozone partners. 希臘拒絕接受歐洲施加嚴厲緊縮措施的救助方案SUZANNE DALEY 2015年07月06日 公投結果可能會改變希臘在歐洲的地位,撼動歐洲金融的穩定性。 雅典——周日,在一場可能重新定義希臘在歐洲的地位,並動搖歐洲大陸金融穩定的歷史性公投中,希臘人令人震驚地回絕了債權人提出的條件。 正當人群在雅典市中心的憲法廣場(Syntagma Square)聚集慶祝的時候,希臘內政部報告說,已有90%的投票清點完畢,其中61%的投票者表示,拒絕接受一項對這個深陷困境的國家施加更嚴厲緊縮措施的提案。 相关文章 - 希臘民眾在困惑中走向投票站 - 公投在即,希臘的債主很矛盾 - 瀕臨破產,希臘難尋救命稻草 - 關於希臘債務危機你必須知道的事 - 希臘對IMF債務違約成定局 - 希臘政府稱願有條件接受援助條款 否決的投票遍及希臘幾乎每一個選區,這意味着希臘總理亞歷克西斯·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取得了決定性勝利。作為左翼政黨領袖的齊普拉斯今年1月取得政權,上台伊始,他... 更多 »

Sir Christopher Woodhead (1946-2015)

Hanching Chung (Education 教育人行道) - 8 小時前
Sir Chris Woodhead's successes and failures Chris CookPolicy editor, Newsnight 23 June 2015 Sir Chris Woodhead Sir Chris Woodhead, former chief inspector of schools, has died at the age of 68. A lot of young people have a lot to thank him for - part of the improvement in English education is the result of his tenure from 1994 to 2000. He reinvigorated the case for traditional teaching and he did so in an uncompromising style. But his personal behaviour meant that he was unable to build alliances. A less confrontational man might have picked fewer battles but won much bigger. M... 更多 »

The Impressionists 2006BBC;The Impressionists:Painting and Revolution;Amish Grace

Hanching Chung (Books 書海微瀾) - 8 小時前
BBC 2006和2011各有一部同名的The Impressionists,前者3集戲劇,YouTube可找到---英文發音,後者4集,副標題為 Painting and Revolution,由藝術作家Waldemar Januszczak主持,7月5日起在公視播出: 【就是印象派】 ■ 播出時間:7/5、12、19、26 週日上午11點 *1.【繪畫革命】*本集可看到有史以來最偉大的畫作,以及最偉大的畫家,有莫內、雷諾瓦、梵谷、 塞尚和高更,印象派的故事就是他們的故事,是叛逆和勇氣的歷程,莫內畫了一些美術史上,最勇敢的圖畫,而雷諾瓦畫了一些最活潑的,竇加則是釋放芭蕾舞,秀拉釋放點畫派,梵谷 他釋放出色彩,他們的貢獻可說是為藝術界帶來大革命。 *2.【油畫和革命&偉大的戶外】*印象派最著名的是什麼!?是戶外畫作。於印象派戶外活動中,當然也看到很多陽光,印象派畫家們用新方法觀察和紀錄大自然,莫內的畫好像與世無爭,雷諾瓦也一樣,那些跳舞和午餐的美麗景象,輕鬆舒服,畢沙羅也一樣,金黃色的玉米田、晴朗的果園,即使他畫 冬季,他也會使寒冷看起來很受歡迎,印象派畫家的戶外畫作,是他們對繪畫最大的貢獻,大家都熱愛的東西,其實非常難畫,達成這種愉悅的戶外輕鬆感覺,比看起來要困難得多了。 *3.【繪畫和革命&繪畫人物】*對印象派畫家來說,留在室內觀察人物,跟到戶外觀察風景... 更多 »

AS Byatt: the artist who helps me write

Hanching Chung (Art & Design) - 21 小時前
1. Patrick Heron Artist 2. Patrick Heron was a British abstract and figurative artist, who lived in Zennor, Cornwall. Wikipedia 3. 4. Born: January 30, 1920, Headingley, United Kingdom 5. Died: March 20, 1999, Zennor, United Kingdom 6. Period: Modern art “Every great painter,” Patrick Heron wrote “has succeeded in projecting a new and wholly distinct species of pictorial space.” He was a great writer about art, vision and painting, and said he had had to give up w

沒有留言: